第一〇二章 突围与救援

因地处济水之旁,巨野泽浩瀚水波在侧,蒸腾的水汽愈发浓重。自后半夜其,定陶一带便起了浓重的秋雾。

雾气之中的定陶城若隐若现,城头上项梁望着弥漫的乳白色,心情格外沉重。身为楚国大将,此番率军北上抗秦,他一心顾全大局。齐国遭受章邯的猛烈进攻,四处求援,项梁想着唇亡齿寒,必须救援。在攻陷雍丘,打败李由之后立即动身前来齐国。没想到自己一片热情并未换得好报,事与愿违地落得进退维谷的境地。

他带着两万五千士气高涨的楚军刚刚进入齐国,章邯便毫不犹豫放弃已经攻陷三十多座城池的齐国。也不乘胜追击。立即掉头回击,全力攻打他带领的楚军,在巨野泽畔遭遇。

对于这样的境况,项梁稍感意外,但他毕竟是名门后裔,沙场宿将。面对凶猛的秦军并不慌乱,沉着指挥军队应战,从巨野泽后退到定陶,凭借定陶坚固的城池与之对峙。

随着时间的的推移,项梁的心里有些发慌——宋义的援救迟迟未到。项梁意识到自己有些大意了,有些高估了宋义的人品,轻信了他的鬼话,同时也有些高估了战场形势。

尽管如此,他还是向宋义和齐国田荣以及彭城发出了求救信,期待有人前来救援,杀出重围。他今年才五十多岁,刚刚知天命而已,他还有满腔的抱负没有实现,这时候死去,有太多的不甘。

一次次艰难地打退章邯的猛烈攻势之后,定陶城墙已经多出破损,城内积蓄的军粮已经不多,受伤的士兵更是比比皆是。要是没有援兵,城破人亡,全军覆没只是时间问题。项梁一次次站在城头翘首以盼,却一次有一次失望而归,援军始终不见人影。

派出的求援的使者九死一生带回消息,宋义称被司马欣所部阻拦,难以推进。但事实上,不过是小股秦军的袭扰罢了。听到这个说法,项梁笑了,笑的苦涩无奈。他笃定是宋义故意拖延,这老匹夫不顾大局竟到了这个程度,自己这条老命去了也就罢了。关键是奸臣误国,兴复大楚的希望很可能破灭,楚国反秦起义可能就此失败。

另一个就是齐国田荣,实在让人伤心,自己巴巴赶来救他,却却恩将仇报。救援自己还要讲条件,竟然想楚国提出了杀死田假,否则拒不出兵。他眼里恩人尚不比一个可有可有无的仇恨重要,项梁好恨。

可恨的是楚怀王和宋义竟然摆出一套仁义道德观念出来,不杀田假,一个田假竟然比自己重要?项梁哭笑不得。宋义也就罢了,楚怀王熊心太让人失望了,自己千辛万苦找他回来,让他坐上王位,如今竟然这样对自己,忘恩负义至极。

“元帅,起雾了!”钟离昧走过来欲言又止。

项梁不由叹道:“是啊,起雾了!”说话间眼中满是悲凉,停顿片刻道:“想说什么就说吧!”

钟离昧道:“元帅,兄弟们伤亡很大,能够继续的作战的不到四成,定陶怕是守不住了。宋义和田荣有拒不救援,少将军还在魏地,来不及赶来,尹将军突袭河北,到如今也是音信全无,已经没有援兵了,要是这样一直等下去,怕是不行……元帅,今日起雾了,不若我们借着大雾掩映,突围吧!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是啊!元帅,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拼死一战,或许还能杀出一条血路。吕臣将军就在外围,若是两军能成功会师,还是大有希望。”说话的是萧公角,他二人是此次项梁带在身边的两员将领。

项梁长叹一声,说道:“好,准备突围吧!带着将士们杀出一条生路来,即使不能也要和章邯决一死战。”

“诺!末将这就去准备!”钟离昧和萧公角离开后,项梁迈着沉重的步子转过身来,勇武不凡,老当益壮的他,多了许多白发,额上的皱纹也深了许多,仿佛一夜之间老了十岁。足可见此次定陶围城给他多大的压力。

城中的校场上,突围之前,元帅项梁前来做最后一次战前动员。

“将士们,援军没有来,定陶城池已经破损多处,守已经守不住了。本帅办打算战斗到最后一个士兵,流尽最后一滴血,与城皆亡!大事本帅又想了,这样不值得,我们千险万苦来救援齐国人,他们恩将仇报,见死不救,我们有必要继续为他们坚守城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