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〇五章 将星陨落

“上将军,楚军突围出去了!”章平悻悻地走进中军大帐,很不情愿地向章邯如实禀报军情。公事公办,在众人面前即便他这个亲兄弟也要称呼章邯为上将军。

章邯轻咳一声,端起案上盛水的铜器,旋又重重的放下,水花四溅。尹旭的突然出现,完全打乱了他的部署,秦军阵脚大乱,在他的眼皮子地下救出了项梁的残部。此事让他感到莫大的耻辱,一时间郁闷到了极点。

章平见状,急忙禀报道:“上将军,北沟边楚军折损五千人,末将亲自率人追击,于济水边再次斩杀楚军三千余人。直到陈胜旧部吕臣出现,才不得已撤军的。”至于秦军的伤亡八千的消息,他没说,章邯却已了然于胸。

“呃……”章平略一停顿,续道:“据消息,项梁为我军箭矢所伤,将不久与人世。”

哦?听到这个消息,章邯默地一阵惊喜,心情舒缓不少。霍地站起身子,急忙追问道:“消息确实?”

“是的,项梁被我大秦士卒箭矢所伤,伤在胸腹间要害之处。数千将士都看到项梁被人抬着离开的,即便是这会没死,也已经重伤垂危。”章平喜滋滋的,回答的干脆利落。

“很好!”章邯转忧为喜,如果项梁死了,围城之战失败了也是大胜。项梁之死于对齐楚之战的意义非同寻常,直接影响到大河之南反秦起义的大局。

“派人侦查,确认项梁是不是真的死了?”此事,需要万无一失的确定答案。

“诺!”章平出帐的同时,两人走了过来!一个赫然是董翳属下的左明,另一个身材高大魁梧,身穿秦军裨将服饰。

“末将左明参见上将军!”先进去的左明跪地行军礼。

章邯只是点头示意,左明道:“董翳将军派末将来禀报上将军!”说到这不由变得吞吞吐吐,支支吾吾道:“东阿之战,未能留住尹旭,给他溜了!”

章邯冷哼一声:“晚了!滚出去好好反省!”

左明吓得心惊肉跳,他之前到来之时已然得知尹旭突袭,救走了项梁所部。自从尹旭渡河之后,他和董翳都担心尹旭来齐地坏事,故而巴巴的赶来报讯。不想还是晚了一步,果然其然,出了大篓子。越是如此,就越要勇于认错,等到章邯问责那就大大的不妙了。左明这才硬着头皮,进来却又生生被章邯骂了出去,

左明悻悻离开之后,那魁梧的裨将进帐施礼道:“末将王山,奉大将军之命,前来拜见上将军!”

秦国军职最高等级为上将军,如今唯有章邯一人。其次便是大将军,如今秦国军方能有称谓也唯有武城侯王离。他乃王翦之孙,王贲之子,名将世家之子,秦始皇在位时便封其为武城侯。

时王离于上郡为蒙恬裨将,始皇驾崩与沙丘,蒙恬北囚杀之后。他便接管了防御匈奴的西北边军。目前能调用的秦军主力,一支是章邯率领的,以骊山刑徒为主的评判军。另一支便是王离率领西北边军,此二人可谓当下秦国的中流砥柱。

章邯客气道:“坐下说吧!”王山虽只是裨将,代表的却是王离,面子和礼数是必须有的。

王离谢过落座,禀报道:“上将军,武城侯接到陛下诏命,已经找到您的意思,率领二十万边军靠近赵国北部边疆。如今驻扎在雁门一带,随时可以挥军南下,与上将军协调征战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