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〇章 茅屋夜话

“有时候欲望才是最可怕的,甚至可以让人罔顾了名节,情意,甚至是是亲情!”话及此处,嬴子夜不由的想起某人的某些作为,泛起深深的憎恨与不解。

尹旭也是长叹一声,从今晚嬴子夜的所讲的情况来看,部分印证了当日在吴中震泽湖边范依兰的话。长生不老药一事,与扶苏和蒙恬的关系这些看来多没错,然而并非全部。范依兰肯定隐瞒了许多,或者说部分内容完全是假的,她为什么这样做呢?如此一来,反倒是更加刺激了尹旭对神秘范家了解的欲望。

此时嬴子夜正好就在身边,身为扶苏的女儿,自小生长在上郡。范家与扶苏和蒙恬关系密切,她本人又与范依兰情同姐妹,耳濡目染知道些什么也在情理之中。故而问道:“子夜姑娘,能和我说说范依兰和他们家的事吗?”这样的称呼,似乎最为合适。

嬴子夜有些愕然地看着尹旭,诧异道:“依兰姐都把断水赠送与你,怎么?你对她全无了解?”

尹旭摇头哂道:“哪里,赠送断水与我,是为了答谢彭蠡泽救命之恩。至于范依兰大小姐,不过匆匆见过两次而已,哪里知道他神秘高贵的身份。”

嬴子夜有些难以置信,在她看来范依兰智计卓绝,典雅高傲,对男子更是不假辞色。断水是宝剑,又是蒙恬所赠,还有那个传说,是何等珍贵。若非与尹旭熟识,岂会轻易相赠?若只是答谢救命之恩的礼物,那么这礼物也太贵重了。基于这样的推断,嬴子夜认定了尹旭与范依兰很相熟。

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尹旭与范依兰不过是初识,两面之缘能让他送出此剑,足可见尹旭非凡之处。不过确实如此,自己与尹旭不过也是第二次接触,各方面的感觉倒十分良好。

想起尹旭的询问,这才回想关于范依兰的记忆,才发现有效信息实在太少,有些尴尬地回答道:“其实我虽与依兰姐相熟,但他家的情况也只有父亲和蒙将军清楚。我只知道他家富可敌国,深的皇祖和父亲青睐,参与了徐福东渡寻找长生不老药的事情。至于依兰姐本人,她的聪明智慧是女子中少有的,容貌秀丽,天下绝伦,让人自惭形愧。她是范家的嫡长女,时常帮着范先生处理生意,做事井井有条,滴水不漏,着实让人佩服。蒙将军很喜欢他,否则也不会赠他断水。”

这些情况与尹旭了解的大同小异,范依兰聪明智慧,颇有女中诸葛的意思。再者便是她的美貌,在尹旭看来范依兰清秀绝伦比虞姬更胜一筹,可以说是楚汉第一美女。说到底这不过是男儿的感受,如今嬴子夜这样一个美女都说了,自己在范依兰面前自惭形愧。足可见范依兰的美貌到了何种地步?想到这嘴角不由浮起一丝笑意。同时对范家的兴趣和好奇更加浓厚,这到底是怎么神秘的一家人呢?

至于嬴子夜所说的富可敌国,尹旭倒是深有感触,说道:“不过,范大小姐的能耐倒是不小,数次陷于危难中,多亏了他的帮助,否则后果难测,说起来真该好好谢谢她!”

嬴子夜并不正面接话,突兀地来了一句:“你是惊艳于以依兰姐的美貌?还是喜欢她了?”

呃?小姑娘问的太直白了吧?尹旭茫然不及,才意识到自己嘴角“幸福”的笑容。唉!又被误会了,明白啊!

尹旭干笑道:“凡事正常的男子,看到美貌女子,比如范依兰,比如子夜姑娘你,都会惊艳。其中有部分奸小之辈居心不良不假,但是大部分正人君子,心中不凡半分亵渎,只是对美的尊重和欣赏而已,比如我!至于喜欢,感情这东西和容貌并不直接关系,一见钟情或日久生情都是有的。”

对范依兰,他确实存了几分心思,见到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绝色美人如何能不动心?即便是眼前,淡淡的光亮下,嬴子夜的俏丽的容颜也分外吸引人。一个个人间绝色,要是一一收入私房,则能享尽人家艳福。这样的想法不能表达出来,至于子夜姑娘能看出几分就是几分吧!

嬴子夜问的直接,尹旭的回答也算坦诚,还把子夜连带进来。抛出一份君子审美观,听得小姑娘心里砰砰直跳。许久之后,才怯怯地问道:“那尹将军可有中意深情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