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六〇章 编户齐民

尹旭听到高易的禀报之后心中大概确定了越国短时间的内的人口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增加越国的人口数量,否则在未来的越国的粮草赋税,兵员国力都将大大折扣。

不得不说高易还是很有能力的,当时只有山阴以及附近的土地”不过七万户。高易能在其中征兵一万五,算是相当不错了。当然了这个征兵的的手段还是相对温和的,如果是在必要的危急时刻,每户抽丁,整个越国也能整合出是差不多十万军队。

可尹旭并不像看到这样的情景,那样的话又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妻离子散,甚至是家破人亡。而且大部分壮丁被抽调,势必会导致土地荒芜,经济方面将会受到严重的打击。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尹旭是不会这样孤注一掷的。此事注定了只能循序渐进,慢慢来!

自己之前想到的都是如何使得越国的人口增加,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人口的管理。人头税和田赋是赋税的最重要的方面,还有劳役和兵役的基础都是登记在册的自耕农。在古代隐瞒户口的现象十分常见,很大的原因便是为了逃避人头税。

正是这个原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口的增长,在明清之前人口的增长一直比较缓慢。到了清朝时采用了摊丁入亩,又号称是盛世滋丁,永不加赋。正是因为人头税恩德取消,是的清中后期以后人口急剧增长。

当然了,尹旭虽然很想越国的人口增多,但这个方法明显是不可能的。一来是见效太慢,自己根本没那么多时间等待。第二就是生产了的水平尚且落后,根本达不到那个水平。虽然对后世的各种的赋税改革什么的都烂熟于心,但不代表就可以随意采用,必须要与时代现实相符才行。

在尹旭现在看来,现在自己所需要的,最切合实际的就是一编户齐民!

秦献公十年,最早实行“为户籍相伍”的措施,打散了国野制的区分,把个体小农按五家为一伍的编制,编入国家的产籍,使所有的人都成了国家的“民”这便是最早的编户齐民。

西汉时,编户齐民有了更加详细的规定,进步发展。所谓“编户齐民”就是政府正式编入户藉的自耕农、佣工、雇农等。

这既是一种行政管理制度,又是一种赋税制度。

政府控制的户口都必须按姓名、东龄、籍贯、身份、相貌、财富情况等项目一一载入户籍,编户齐民具有独立的身份,依据资产多少承担国家的赋税和徭役、兵役。

如此一来,可以更好的清点掌握越国人口方面的资料,有了这个便有了征收贼税和劳役,兵员的标准。而且还可以借此更好地管理越国,在法制和户籍管理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助于防止混论,起到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

而且原本历史上的西汉的生产力和社会条件和现如今并没有太大差别,完全有实施的可能与条件。而且越国刚刚建立,百废待兴之时,

一切的东西都一一建立。所以很多东西现在来做,万象更新,更加的方便。

尹旭随即你和高易说出了自己想法“编户齐民”这个名词也正正式等当历史舞台。这也标志着,尹旭开始正儿八经地利用自己穿越者的优势,用后世的先进与制度与理念,去影响现在的历史,发展壮大自身的力量。

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尝试,可是这算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要知道一直蝴蝶翅膀轻轻一动,引发的结果往往是不可估量的。在未来的呃日子,这样的事情还会有许多,以历史去影响历史。在以前或许是为了促使历史沿着原本的轨迹发展,尹旭起到的作用是为完成恩惠疏导历史。而从此刻开始,或者说不知何时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尹旭正在以自己所知晓的历史知识去影响现在的局势发展,历史也在悄然发生着改……,

“编户齐民”高鼻等到之后,颇为愕然,显然尹旭的这个说法过于新奇,什么都不知道的他,自然赶到失神惊讶。不只是高易,其他几个人也都是这样的表情,显然都没听说过尹旭所言的这个新奇事物。

“所谓编户齐民就是”尹旭只好勉为其难,将自己所知晓的东西说了出来,详细解释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