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八〇章 齐国局势

傍晚,齐国临淄!

淄水悠悠,轻灵波动,夕阳的余晖洒在河面上,正是半江瑟瑟半江红,景色好不动人。

淄水春景是临淄几大胜景之一,每到春日里临淄城里总会有许多的百姓来此踏春出游,玩闹嬉戏。当然了,这个希望的季节里,也是阳刚的少年和怀春的少女们约见的好机会。

因此每年的春日里,这淄水河边总会聚集大批的齐人游览,其中当然以年轻的俊男美女为主。比肩接踵,挥汗如雨,似乎是很正常的情景。

可是今年完全没有往日里的那般热闹的场景,傍晚时分只有几道稀稀拉拉的人影缓缓地向临淄城走去。至于这灿烂的夕阳和黄昏景色,完全没有心思欣赏!

或许是因为齐国和其他诸侯国一样,都刚刚经历过反秦之战。战争的破坏尚未完全消散,临淄城的经济似乎尚未从战争的破坏这种恢复过来,而百姓们似乎还沉寂在战争的阴影之中。

没错,淄水赏春之所以如此冷清,确实是因为战争的阴影所导致的。却并非是因为那已经过去了两年的反秦之战。自从章邯在齐国连续作战,攻陷二十多座城池,打了田荣没有还手之力,齐国确实黯然了一段时间。

后来章邯将主要的目标转变了楚国,尤其是在定陶围困当时的楚国大将项梁,并将其射杀。在此之后,章邯便带着大军回到了大河之北,在巨鹿摆下了阵势。

章邯率领秦军离开之战,齐相田荣便立即率军收复了被秦军占领的二十多座城池。此后秦队便开始了巨鹿之战,遭遇打败,最后的一些作战都主要集中在韩赵魏和秦国本土一带。田荣也并未率军参与救援巨鹿,所以齐国可以说是最早从反秦之战中走出来的。

齐国所在地土地肥沃。乃是富庶之地,恢复起来是极其快的。所以经过两年的时间。齐国尤其是临淄又逐渐恢复了生气。可是在这个本该朝气勃发。生机盎然的春季却又因为战争的阴云而黯淡下来,或许百姓们全部笼罩子啊战争的气息之中,所以根本无心外出欣赏着这灿烂的春光。

这战争自然就是齐楚之战的战争,自大项羽分封之后。因为当齐相田荣并未率军救援项梁,以至于西楚霸王项羽对田荣恨意浓重。所以在分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将有着不小功劳的田荣排除在外,没有丝毫的封赏。

好吧!这也就罢了,毕竟田荣已经是齐国丞相。其侄田市也是光明正大的齐王。谁知道项羽有的有些过分了。将田市改封为胶、东王,都城也从临淄变成了即墨。

齐国在什么地方?齐鲁腹地尽是富庶之地,也是齐国最传统的故地。胶、东那又是什么地方,最初本事东夷之地,在那可是时代可以说都是荒芜落后的地方,唯独那个即墨城还稍微有点样子。可是和繁华的临淄一比。又都什么都不是了。

最为关键问题是实力的变化,原本的田市为王。田荣为相互的齐国几乎控制了原来田氏齐国的大部分疆土。除了大河之北的一部分没有在控制之中,现在却突然变成了胶、东王,疆域也变成了胶、东半岛上的一隅之地。

这等巨大的落差谁能接受的了?面对项羽这等毫不留情,直接的不能再直接的削弱方式,傻子才会接受。就是这个简单的改封搬迁,其实复杂无比,田荣的势力将会受到巨大的打击。丢失的利益也是无可估量的。

而且胶、东王和地位和势力范围和齐王绝对不是同日而语的,齐王可是田氏齐国的正统代表。若就这么轻易放弃,算是怎么回事?项羽又多封了一个济北王,显然是想要齐国旧地完全陷入分裂之中,这样的话便不能凝聚起强大的实力。

原来强大的齐国便一分为三,再也不会整合出原来战国第二大强国齐国的实力,对他项羽而言也就失去了威胁。到时候还可以各个击破,将齐国据为己有也是未尝不可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公报私仇,给自己一个巨大的打击,故意驳了自己的面子,让天下人耻笑。

身为齐相的田荣自然知道这是项羽在针对自己,田市不过是无辜受到连累而已。面对这样的情况,田荣自然是不能答应了,搬出临淄,自己和大哥好不容易争取到了一切都将化为泡影,显然不能救这样放手。

不单单是这样,齐相田荣很清楚当年自己因为楚国不杀田假一事,而并未率军救援定陶,坐视项梁被章邯围困从而死在战场上。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己和项家结下了不解之仇,他很清楚项羽绝对不会善罢甘休。

分封的打压只是第一步,项羽最真实的怕是要将自己斩杀而后快,所以项羽迟早会对自己动手。齐相田荣自然不是那种坐以待毙的人,既然知道了项羽的意图,自然就该有应对的策略。

现如今项羽故意将田市改封为胶、东王,这本身就是一个陷阱。齐相田荣很清楚,一旦离开了临淄,离开了齐鲁之地,实力大幅度受挫之后。到那是项羽要向自己动手的话,自己可就没了足够的实力与之周旋。到那时候可就真的成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他田荣也算英勇一世,怎么可能任人鱼肉?

所以现在绝对不能离开临淄,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掌控着原来齐国的大部分土地,经过两年的恢复,实力壮大不少。至少有着充足的自保能力,临淄比那即墨不知道安全了多少倍。

再者,田市本来是齐王,现在成为胶、东王可以说是忠贬谪。而项羽最新册封的齐王田都虽然也和原来的齐国宗室沾边,可怎么说不过只是齐国的一名将领而已。以仆欺主,欺人太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