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〇一章 越女心思

黄昏,越国王宫。

书房里,著俊、高易、苏岸三人围坐在一起,都显得情绪低落。

越王中箭坠崖,生死未卜的消息太过沉重,一时间让他们有些喘不过气来。

这会他们聚集在一起,就是要商议出一个应对眼前危局的策略。

越国六大重臣,苏角镇守番邑,陆明和周大则是在南部防备东瓯和闽越。现如今留在越国城里的也就是他们三人,此时此刻都是心急如焚。

高易强自让自己冷静下来,问道:“伯洲,前去寻找那位大王的那位老先生是谁?”

苏岸回答道:“越王不曾明说,但八成是秦国人!”

“秦国人?”蒲俊和高易均有些惊讶,但听到苏岸描述了鸿门宴那晚的情形后,他们明白过来,自家越王和秦国遗留势力之间一定有某种联系。至于尹旭为何不曾提起,他们不得而知1现在也不是深究的时候。

化们心中都泛起一丝〖兴〗奋,看来越王身上还有许多的秘密,越国背后还有许多潜在的实力。如此说来,以后的路将会好走许多,不过当务之急必须是搜救越王,否则一切都只是虚无……

蒲俊说道:“现在最关键的是两件事情,首先是尽快搜救大王:其次便是稳定越国的形势!”苏岸抑制住心中的悲伤,说道:“大王当时中箭坠崖,山崖之下是河流,性命无忧。可若不及时找到医治,或者是被周徐两家先找到,怕是会有危

……”

蒲俊道:“钟隐先生已经去寻找了,我派出的人也估计快到了,会尽快投入搜救……”

正在此时,苏岸留下的近卫军匆匆回来,带回来会稽山中的最新情况,近卫禀报道:“我们绕道山崖之下,沿河寻找近十里,不曾见到大王!钟隐先生仍在继续寻找,令小的回来报讯,希望三位大人尽快给出应对之法,越国形势危急!”十里不见人?高易惊呼一声,急忙追问道:“会不会被周徐两家的叛逆捷足先登?如果这样”高易不敢再想下去,他坚信事情还未严重到那个地步。

近卫军摇摇头道:“这个可能不大,他们是紧追在后的,如果我们先找到大王,他们一定会截杀!”

蒲俊轻轻松了口气,说道:“这是好事,按理来说近卫军跟着赶过去的,沿着搜寻丰里不可能找不到?所以只有一个可能,大王很可能是被别人救了1”

“被人救了?”高易迟疑了一下,也选择相信这个观点,其中或许还包含了他们美好的希望。

苏岸问道:“那越王如今会在什么地方呢?”蒲俊沉吟道:“定还是在会稽山中,还是需要我们尽力寻访,若是被周徐两家先找到,事情就不妙了!”

苏岸道:“出动大军进山寻找吧?否则会稽山那么大,到哪里去找?又要找到几时?”“可若是如此,大王生死未卜的消息就会泄露出去,军心与民心都难安定,周家其他的诸侯也会蠢蠢欲动。”高易对此不无担忧。

蒲俊沉思片刻,说道:“这样吧,以剿匪的名义调动军队进山,实则前去找人。派去的这些都要是忠心耿耿,或者是只让带队的将官校尉知晓内情,两不耽误,你们以为如何?”

短暂的沉默之后,高易和苏岸都点头了,事已至此也只能这么办了。

高易道:“蒲俊,那此事你来安排吧!”蒲俊点点头,说道:“除此之外,便是想力法稳定越国的形势了,大王暂时不在,我们一定要为他守好基业!”

在这一点上,三个人完伞是相同的看法。消息传来之后,他们根本没有去质疑过尹旭的生死,更为因此产生其他什么想法,一颗心全扑到救人和稳定局势上。

高易道:“稳定局势无外乎内外两个方面,对内就是周徐两家,我已经调军围住两府,至于他们的生死等越王回来之后再做定夺。哼,徐荣这只老狗,阳奉阴违,暗怀鬼胎,今日刚刚找人与我接触,说是想要归顺大王,还要献上女儿给大王。谁知他竟暗地里行刺大王,当真是罪不可赦……”

一说起此事后,高易简直是恨得咬牙切齿,被人欺骗的感觉不好受。更为关键的是越王还因此失踪,生死未卜,这样一个事实太过沉重……………,

“须得小心防备,一方面是防止他们散播大王遇害的谣言,以至人心惶惶。另一方面,这周徐两家暂时还真不可以轻动,他两家在越国之内还有许多势力,在没有肃清之前,先留他们一条狗命,稳定最为重要。”蒲俊补充了几句!

高易深以为然地点点头,说道:“再者就是外部情况,北边的西楚和九,江,南边的东瓯和闽越……”

“北边先不用担心,现在封锁消息,项羽和英布不可能很快得到消息。毕竟这等大事必须送到六县和彭城才能有决断的,吴中的桓楚绝对不敢擅作主张,因此最需要防备的就是东瓯和闽越”

蒲俊分析道:“周家本就和东瓯姒摇有关系,如今出事之后更可能狼狈为奸,因此姒摇可能会接到消息,并且出兵北上。”苏岸点头道:“姒摇、无诸早就对我越国之地垂涎,这等大好机会,他一定会利用的。”

军事上的事情高易并不太懂,所以并不多参言。蒲俊说道:“做好打仗的准备,将情况告知苏角、陆明、周大三人,令他们做好准备,防备边界,严阵以待!”

苏皋道:“只得如此了,等救回大王,我们再掉头收拾他们!”随即,会稽山中出现盗匪息传遍了山阴城。越王尹旭下诏,由将军苏岸率军入会稽山剿匪。

城内重要的官府,粮仓,宅院,以及四大家族的府邸全都派兵守卫。当然了,针对自然是周徐两家,话说的是守卫,实际上是软禁。

一时间山阴城里的气氛骤然有些紧张,不过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民众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