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〇二章 吉人天相

越王尹飘中箭附崖,生死未卜,这样重要的消息被严密封锁着。

越国的各个机构也在高易、蒲俊和苏岸三人的努力下,正常地运行着。

会稽山中发现盗匪,大军出动围剿,对山阴城里的百姓来说并无什么太大影响,一切都还井然有序。

当然了,这一片祥和之下也是暗流涌动。城南周家府邸占地极大,在山阴城里那是数一数二的,偌大的宅院和亭台楼阁似乎诉说着当年周康在时的荣耀与显赫。

只可惜时过境迁,周家虽然依旧风光,可是早已没了当日的气势和光景。如今依旧高大宽阔的大门前站满了越国军队,过往的普通百姓见到之后不免指指点点,眼中射出许多的羡慕。因为会稽山中出现盗匪,越王特意派出军队保护城中富裕人家,作为山阴四大家族之一的周家自然是重中之重。

看人家这地位身份,连越王都礼遇保护,周家当真是不一般啊!普通民众对此可以说是无限的荣耀。可是对于周家人而言,确实个巨大的痛苦与担忧,对此周家家主周明长吁短叹,忧心忡忡。

周明是周康的弟弟,在大哥死后接替了家主的位置。周康身为秦国将领,按理说他死之后在反秦起义的冲击之下,周家面临的将会是灾祸和衰败。可事实上并未出现这样严峻的情况,周家虽然不比之前,但依旧屹立不倒,坐在山阴四大家族的位置上。

这其中固然有山阴地处偏僻,并未受到态度起义冲击,周家基业雄厚的缘故。可这其中最功不可没的便是周明,若是没有他打理和翰旋,周家可能早已破败不堪。

本来周家很低调很平静,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逐渐恢复往日的兴旺。可是一切都在一年多以前发生了改变,他们得知当时的楚军将领尹旭获封为绍,兴侯,封地正好在山阴。

周康是死在尹旭和项羽叔侄联手夹击中,对于很记仇的周家而言,尹旭便是他们的大仇人。所以当高易他们来到山阴打理事物时1他们便恨不配合。或许是当时尹旭本人未来,他们也不是太过在意1或许是因为高易能力不俗,总而言之,两者就这样尴尬地在山阴城里共处。

真正的矛盾激化项羽分封,尹旭成为越王。要一个大仇人在自己面前做诸侯王,自己还要接受他的统治,周家无法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心中的仇恨也未跟随时间一到淡化,反而愈加的浓烈,因此一个对抗尹旭的复仇计划诞生了。

周家有着他们的资本,那就是几乎控制着整个山阴城的粮食供应。

周明认为这是个很好的筹码,可以遏制尹旭,让他忌惮,在某些时候甚至可能让他投鼠忌器。同时,这也是最好的自保方式,至少尹旭不敢轻易对周家下手。显然,他没意识到这也是一道催命符,一个尹旭必须收拾他们的理由。

单是这一点力量终究太过薄弱,所以周家选择了联络东瓯姒摇。

他们知道姒摇早有意愿重回越国故地,两家便有了合作的基础,各取所需。其实最好的合作对象,无疑是北方的西楚国,可周康之死项羽也是有份的,所以周家只能放弃,另行选择。

里应外合历来都是上佳之选,有了外援,内部还需要有个帮手,周家自然而然地选中了徐家。同样的地位和实力,又有姻亲和恩情在,可事情并非想象的那样顺利。

本来已经达成初步意向了,可是尹旭带着大军入城,给了徐家以震慑,他们开始摇摆不定。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利益上的进一步拉拢,一个策略便是让儿子周浩去接近徐家刁蛮女徐彤,如果结成儿女亲家,关系再进一步,那一切事情都好说多了。

奈何此事一直没有进展,直到昨日接到徐彤前往会稽山行猎,周明立即命周浩前往增进感情。可是他怎么也没想到,儿子这一切却弄出了惊天动地。

越王尹旭竟然也在会稽山中,而且和徐家发生冲突,最终中箭坠崖。这等结果让周明惊喜的同时又忧心忡忡,对抗尹旭虽是周家既定的策略,可明显不是现在,毕竟很多事情尚未准备好。

很快他便释然了,世间哪有那么多十全十美的事情,何况这也算是个不错的结果与契机。尹旭若是死了,大仇也就算报了,何况此事还将徐家拉了近来,一些微妙的变化随之而发生。

此时此刻,周明站在院中的小楼上,看着围墙外成群的越国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