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三〇章 公事与伤势(下)

诸先生呵呵笑道:“既然答应了大王,此事自当义不容辞。只是这环首刀新奇,并不同于一般的长剑。所以老夫需要尝试着打造几把,一方面是实验一下刀的特性,也好积累一些经验,才能够大规模的打造!”尹旭点头道:“这个是自然的,我越国的资源诸先生尽可以利用,高易已经招募了一批工匠,还需要您来主持!”诸先生道:“好的,不过想要打造好的刀剑,这材料也十分的重要。”尹旭道:“这是肯定的,这方面的事情全凭朱先生安排!”诸先生道:“这打造刀剑,最重要的方面莫过于铁器材料和淬火的液体!越国以前所打造的刀剑之所以坚硬锋利,很重要一个原因便是这样天然的优势!会稽山中有优质的铁矿,还有那些的山泉水用来淬火更是得天独厚,现在对我们而言也是莫大的优势和便利!”这一点尹旭自然是知道的,铁矿有了,南方之地也有不少的石炭。

尤其是那泉水可以说是独一无二,虽然不知道具体什么成分,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那些泉水之中富含矿物质。在金属的冶炼和打造过程中,潜移默化之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正是因此,越国的刀剑才会如此特别,冠军天下,流传千古!

尹旭说道:“那好,这开采铁矿的事情您便和高易来商量吧!由他全权配合您进行这方面的事情,总而言之,此次打造兵器事关我越国生死存亡”兴衰荣辱,会全力支持的!”

“老夫省的,这把老骨头还干得动,所以会全力以赴的!”诸先生心知肚明事情的重要性,自然不会怠慢的。

尹旭道:“寡人还有几个其他的想法,能够在提高炉温和兵器打造上提供一些帮助,稍后设计出图样,命工匠做出样品之后会交给诸先生观看实验,想来还是能够起到一些作用的!”有了环首刀的设计,诸先生对尹旭可以说是多了很多敬佩和期待。

尹旭既然说有什么惊喜,说不定当真能够如愿以偿呢?只是不知道这所谓的好东西是什么?说不定这东西还能够自己帮不少的忙!

尹旭随后拿起一支毛笔,就开始在白帛上勾画,很快一个方形的物事便出现了,似乎是个箱子。其中一侧有两个小孔,还有两个木杆延伸出来,带着一个把守,另一侧也有一个小孔,确实单独流出来的。

而从箱子内部的分解图来看,其中似乎还分层什么了……

尹旭很快就勾画完成,将其交给诸先生,绿萝好奇之下也凑了上来。看到这什么的设计之后,都沉默了许久,有些没有搞明白,这玩意是做什么的?绿萝问道:“此物是来用来做什么的?提高炉温的?”绿萝在机关术方面颇有建树,因此对这种机械方面的东西也算是多有了解,她虽然抱把握不住,这东西到底是作用什么用的。但是有种感觉,还有就是尹旭之前所说的帮助提高炉温之类的话语,才有了这样的猜测!

尹旭呵呵一笑,点头道:“绿萝姑娘果然聪慧,说的不错,这个东西叫做风箱,正是为了提高炉温而设计的!”“风箱?”绿萝默默地低声念着这个新鲜的名字,在思索着这东西用途的同时,也惊讶着尹旭的能力,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为何如此神奇特别,有着如此多的奇思妙想!

诸先生也是啧啧称奇,都这个新奇的风箱产生了巨大的好奇,想要一探究竟!更是迫不及待想要知道这个用途特点,于是急忙追问。

尹旭说道:“诸先生,在冶铁的过程之中,炉温是十分重要的。

这样直接关系铁里面的杂质和铁的坚硬程度,所以这一点事关重要。

但是诸先生你自己感觉,以前炉温有多高?您满意吗?”诸先生摇头道:“大王说的不错,任何一位铸造师都知道炉温的重要性,但是总难以提高到满意的程度。我们的之前的是皮橐,皮橐里面冲上足够的气,然后在冶炼熔炉的时候压缩皮橐,里面的气和会如风一样的进入熔炉,炉火会燃烧的更旺一些,但是皮橐大小有限,气体的多少也有限。一次有不能准备太多,费时费力,而且并不方便,所以这个炉温十分有限,若非如此1便可以打造出来更多的神兵利器!”

不得不说,在这个时代,想要打造出来锋利的神兵利器,除了要求铸造师的记忆和水平以及一些铸造技术之外,也有一些的巧合和偶然的情况下来铸造出来的。打造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春秋战国时期的那些千古名剑大概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