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〇一章 按兵不动

六安,九江国都城。

九江王英布站在王宫的高台上,看着远处的天空和青山,心情很是复杂。

秦国灭亡不到一年时间,关中分封也才半年多一点,可天下形势变化之快着实让人惊叹。随着汉军出巴蜀平定关中之地,继而出函谷关东征,短短时间内,西楚国一家独大的霸主地位就不复存在了。

刚刚平静的天下再次战火不断,或许战火旧爱从来没有熄灭过吧,总而言之变化太快,甚至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来到九江国做诸侯王已经半年多时间了,但是英布一直觉得自己并未能脱离西楚国的阴影。曾经是项羽麾下的将领,到了现在依旧有人这样认为,甚至还将其列入项羽麾下无大将之列。

也许这样的称号对别人而言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殊荣,可是对英布而言却是个牢笼一般。正是因此,九江国在天下人的心目中自然而然地,就划归到了西楚国实力范围内。

可是事实上呢,从到达九江国的第一天起,英布就想要**自主,不受他人管控地做好这个九江王。想法固然是好,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先是项羽下令让他截杀南下郴州的义帝。好在义帝的船在江心沉了,虽然他一直认为此事和越王尹旭有关系,但是拿不出证据来。而且从当时的种种迹象表象,尹旭完全可以于此时脱开关系。

反倒是自己,必将事情是发生在自己九江国境内的,听闻刘邦讨伐项羽其中一条罪名就是诛杀义帝。如果说坐实了这一点,那么自己似乎也脱不了干系。说不定还会背上个帮凶之名。所以英布很是郁闷,自己莫名其妙地卷进了项羽的纷争之中。

前段时间项羽讨伐齐国田荣,再次发来信函,让他率军前往支援。这一次,英布没有轻率地奉命行事。他犹豫了,觉得有必要和项羽划清界限了。但是毕竟西楚霸王的太过强大,也不能轻易得罪,所以最终的结果是,九江国派出了四千兵力支援作战。做做样子。

英布知道项羽不高兴,说不定等到收拾完了田荣之后还有可能掉过头来对付自己。这段时间一直有些惴惴不安,前几日项羽派来信函,不仅没有对之前的事情有任何的诘问,还有一件人让人惊讶的消息。

英布有些难以置信,项羽竟然让他率军接管会稽和豫章郡的防务。

某种程度上,项羽的意思是相当于将这两个郡划归到自己治下。九江国的国土凭白扩展了许多。当然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英布转念一推敲便明白了此事的来龙去脉。汉王刘邦兵出函谷关直扑彭城,越王尹旭平定南方,崛起江东。都是一些让人惊诧的消息,也对西楚国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齐楚之战尚未结束,这边刘邦又气势汹汹而来,项羽已经有些顶不住这样的攻势了,若是这个时候南方的尹旭再插上一刀,西楚国很有可能分崩离析。为了换取时间。各个击破,项羽有意将南方的两个郡交给自己,目的就是为了阻止尹旭北上。最好是九江国和越国打起来,好保证西楚国后顾无忧。

由此可见,这些事情已经让项羽有些焦头难额了。否则以他那刚愎自用,傲然天下的性格怎么可能做出如此妥协呢?想来这些计策都是范增的主意,看得出老先生考虑事情很周全,不过对尹旭似乎也很是担忧。甚至有些畏惧。

若是等项羽腾出手来,打败了田荣和刘邦之后。这两个郡的归属又该属于何方呢?英布不想被人利用,但是莫大的诱惑摆在前面。这是一个群雄并起,逐鹿天下的时代,每个诸侯都着急想要扩大自己的地盘,扩大自己的实力。如今有这样一个机会,难道就要这样随便放过?

英布不由地想起了越王尹旭,早些彭蠡泽为盗匪的时候,他们便彼此熟悉。说道对尹旭的了解,英布比项羽,刘邦等人更为清楚。他知道这个年轻人对能力超强,志向远大,尤其是那深不可测的非凡之处更是让人捉摸不透。

想当初两人并肩作战,手足袍泽之情身后。尹旭还曾经数次帮助自己,对自己也算有恩。仔细说起来,若非尹旭,自己怕是娶不到吴芮的女子。若不是吴家的女婿,今时今日能否有这样的成就,裂土封王更是遥远了。

出兵会稽和豫章,无疑可能会和尹旭兵戎相见,一来这恩将仇报的事情不能做。二来,说实在的,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英布真的不想和尹旭开战,他心里全然没底。说到底,这也是项羽和范增挑拨离间,让他们互相消耗的计策,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正是如此。

可是若是不出兵,无疑会惹怒了项羽,若是项羽此战获胜,缓过神来无疑会怪罪下来,到时候又该如何应对呢?而且,当尹旭占领会稽和豫章的时候,江东之地尽数落入他的手中,以尹旭的志向和能耐他能满足偏安一隅吗?那么他下一步的计划又将往何处呢?

北上争霸,逐鹿中原,位于江淮之间的九江国无疑是必经之地。到那时候,尹旭会主动向自己动手吗?

英布不得不想的更远一些,所以项羽的这个安排无疑是给他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出兵也不是,不出兵也不是。现在的越国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弹丸小国,已经不是九江国所能比拟的,夹在两个强大的诸侯之间无疑是一件非常痛苦的时候。

当然了,若是项羽完全战败的话,那完全可以考虑出兵占领西楚国的泗水郡和东海郡守,从而扩大领地和尹旭划江而治。但是北方战况到底如何,不能太过的孤注一掷,否则有可能万劫不复。

英布一时间为难不已,真不知该如何处理,当然了不能什么事情都不做。不管将来如何决断,该有的准备还是要有的,所以他先调动了部分军队,前往边境之处,先试探一下越国的反应。同时也是看看北方的局势变化,暂时按兵不动,结合各方情形再做决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