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〇四章 彭城急报

江东的形势瞬间发生了变化,九江国陈兵边境,越军出兵豫章。吴中这边尚未燃起烽火,桓楚就不声不响渡江离开了。

桓楚撤军了,没有任何抵抗,主动撤军了。小小传到山阴,越王尹旭有些惊喜,没想到此战竟然如此顺利,几乎没有hua费什么代价就拿下了江东二郡。几乎是兵不血刃,自己的军队还有太大的损失,最重要的吴中之地并未遭到战火的侵扰。

只是豫章一点小打小闹,吴中那边没有任何的抵抗。在越军斥候和飞影的联合确认平安之后,尹旭没有任何的犹豫,立即命令苏角率领越军渡过折江进驻吴中。夜长梦多,早些防备以免生变。

自此越国已经有用闽中,瓯江,番邑,会稽,豫章五郡之地,整个江东完全落入越王尹旭的掌控之中。不止如此,宽阔的大江,浩瀚的彭蠡泽,逶迤的南岭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让越国**与江东之地,据守天险,安全上没有太大的顾虑。

这片土地完整成一个单独的块,不容易受到来自外部的侵扰,正是江南最为肥沃富饶的土地,鱼米之乡。自从越国也不再是夹缝中的效果,实力真正地壮大不少,崛起江东,成为东方一强,成为天下诸侯之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强大实力。

虽然拿下了吴中,但是尹旭暂时并未前往吴中。越国的都城和核心办事机构还是在山阴。越王只是派遣了高易去整顿两郡的政务,至于驻防问题则是交给苏角负责。杀鸡焉用牛刀,章邯现在根本就是大材小用,而且他的身份敏感。要是过早的暴露了反而不好。

相比于其他的地方,吴中情况略有不同,番邑那边是尹旭出身的地方,所以得到了老百姓极大的用户。吴中则是项羽起家地方,这些的百姓对于西楚国的归属感非常之强。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对于尹旭而言也非常重要。

尹旭暂时的做法就是,宣称彭城危急,桓楚北撤支援。自己出兵则是为了剿匪,驻防是为了防止有盗匪或者别的势力侵扰安定。因为,虽然实际控制了江东。但在名义上这两个郡还是属于西楚国的。 如果哪一天项羽能够承认将两郡之地划到越国,那自然是最好不过。

越军进入吴中和豫章之中,严格遵守军纪,秋毫无犯。高易到达吴中之后,这方面的政策也主要以安抚为主。一系列的措施之后,两郡总算是平稳过渡,并未引起不必要的风波。尹旭知道。桓楚虽然撤退了,但是吴中一带留下了西楚国残余和隐藏实力照样会存在,这些事情就要交给飞影去办了,然后在一一清除。

后顾无忧,是尹旭办事的一个很大的原则。

山阴城里。尹旭和诸位重臣们坐在一起,商讨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尹旭道:“桓楚就这样撤军了,有些意外啊!”

陈平笑道:“蒲俊攻占了豫章,他和英布失去了联系,成了一支孤军,明知会战败。还不如就此撤军的好!”

李斯道:“能让英布出兵江东,看得出项羽和范增已经动了心思,放弃江东二郡看。所以桓楚撤军在情理之中,完全可以理解。”

“现在桓楚撤军之后,大军防备在江北,可能是担心我们渡江北上。”

尹旭笑道:“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想要一口吃个胖子是不可能的,我们不着急。可是桓楚还不放心啊!”

苏岸续道:“不过奇怪的是,桓楚在江北的布防除了是防备我们。似乎对英布的戒心也不小啊!”最近绿萝怀孕,飞影的很多具体事情都是由苏岸来负责的,所以情报他几乎是拿到的第一手资料。

“怎么?”钟隐笑问道:“难道项羽现在也不放心英布?”

尉缭道:“如果英布和我们打起来了,那项羽和范亚父自然没什么担心的,但是现在没打起来,担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否则英布要是在他们背后捅上一刀,情况也非常严峻。项羽现在是怕了,他不容的南方有失。”

“现在北方的事情已经让项羽疲于应付了,若是南方再开战,只怕西楚国也承受不起。”

“也不知道北方的情形如何了?”尹旭问了一句,心里的却泛起了一种古怪的感觉,现在历史已经发生了很大的不偏差,不知道彭城之战的结果是否会改变?以后的形势又会怎么走?自己又该如何发展?同时一连串的疑问呀浮现在心头。

尹旭知道有的臣子心中有个想法,那就是此番是个前所未有的好机会,项羽现在的局势肯不利。若是现在直接一鼓作气出兵江东,那么项羽将要面对的就是来自三方的敌人。任他项羽再有能耐,这样的局面怕是都难以应付。现在越国加入进入,项羽只怕是败亡的更快。

当前形势下,项羽无疑是自己的最大的敌人,若是项羽战败覆亡,可以说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而且还能趁势将越国的势力范围扩大到大江北岸去,推进到淮河一线。

但是尹旭自己并不这么认为,毕竟他是一个穿越者,历史的走向他比别人更有优势。北方的形势看似对项羽很不利,但是实际上……虽然历史已经发生了偏差,但是尹旭还是愿意相信,获胜的还会是项羽,何况李斯,尉缭和陈平这几位智谋高远之士都如此认为。

所以北上形势尚不明朗前,过早地直接与项羽为敌并非一个明智的举动,现在占领江东只是一定程度上的扩张,只是一定程度上少量地触及了项羽的利益。至少江北之地还保持着完整,这样的情况下,项羽在料理田荣和刘邦之前是不会和自己过不去的。

这一点尹旭完全有信心,项羽也许会冲动。但是范亚父一定会以大局为重的,西楚国已经经不起再多上一个强敌了。

但是一旦出兵江北,形势就完全变了。即便是真的有可能,联合三方势力一下子将项羽击败,那又能如何呢?这与尹旭的本意有着相当大的出入。当初越国既定的策略就是想楚汉相争。彼此消耗势力,而没时间干涉道自己,从而不断扩大自己的实力。

为此尹旭可以苦心孤诣地不布局,可是hua费了不小的代价,为了达到这个效果。甚至不惜直接将韩信送到刘邦身边。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计策并非范增一人会使用,越王尹旭最初便抱定了这样的想法。现在这样的对峙和消耗才刚刚开始,如果就这么草草的结束了,岂非浪费了尹旭一番良苦用心。

再者,尹旭很清楚一点,即便是侥幸真的打败了项羽,得益最大的不会是自己。而是汉王刘邦。那样一来,自己面前将会出现一个比项羽更加强大,更加可怕的敌人。这样的结果并非尹旭想要的,对越国而言没有任何的好处,反而是个灾难。

那样的话。自己就完全失去了对形势变化的控制,尹旭不希望到头来为他人作嫁衣裳。现在局势纷乱,势力此起彼伏的,最重要的就是讲求制衡。在平衡之中寻找机会,谋求发展。

而且就现在越国的实力而言,并没有太多多余的力量出兵江北。正如尹旭之前所言,一口吃不成胖子。出兵之后,即便占领了江淮。有拿什么什么去守卫呢?若是抽调太多江东的兵力,造成本土根据地不稳,那可就是本末倒置,不划算了。所以现在当务之急,就是稳定最先占领的江东二郡,发展壮大自己的实力。这逐鹿天下。诸侯争霸的事情也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实力无疑是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其中不仅仅包括了军事实力。还包括粮草和后勤的方面的诸多事务。现在越国的兵力不过才堪堪八万,继续征兵,加强训练是必须的。但是江东的人口有限,过渡的征兵会影响到粮食生产,产生的不利影响也会非常的恐怖。

所以增加江东人口数量,无疑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蒲俊占领豫章郡之后,尹旭之所以命他修筑城池,有个非常重要的想法就是以豫章为试点,提前开始准备,为将来北方的难民南下做好准备。这个完全不是天马行空的想法,北方战事起来,田园荒芜,城池村庄破损几乎是必然,百姓流离失所也是常事。

只要越国有足够的诚意,加强宣传和各种人为导向,想来应该能吸引不少的流民。这是目前为止,尹旭自己的想法,江东有着丰富的肥沃土地,灌溉条件也非常不错。最为缺乏的就是劳动力,尹旭相信项羽和刘邦会给自己送来不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