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九〇章 大战开启

荥阳城,楚军的攻击已经发动了,好在之前做好了准备,短时间内完全可以承受楚军的进攻!

北举燕、赵,东击齐,南绝楚之粮道,西与大王会于荥阳!

刘邦默默念叨着这句话,这是韩信给他的策略建议!

南方的事情他已经交给刘贾在做了,何况还有一个越王尹旭在,自然要小心打理。

至于其他的核心就在征讨河北诸侯的战役了,也不知道韩信那边情况如何了?对此刘邦很是关心,毕竟此时关系到楚汉之战的胜败,关乎到汉国的生死存亡!

于是乎韩信找来了张良,询问韩信那边的情况!

“子房先生,河东那边有消息传回来吗?”刘邦对河东的一举一动都很是迫切。

张良回禀道:“臣正准备向大王奏报此事呢,韩信那边有消息传过来!”

“怎么说?”刘邦一听到韩信有消息过来顿时大为着急,很想知道。

张良回答道:“韩元帅来信函说,陈余已经攻克了常山国,常上王张耳意欲逃亡到河东!”

刘邦点头道:“张耳昔年和寡人也算是有些交情,即便是他曾经投靠到项羽一边,但是到对有昔年情分,收留他也是可以的!”

张良点头道:“韩元帅特意派了灌婴去接应张耳,如今张耳已经在河东郡,在我汉军之中效力了。韩元帅说张耳带过来很多有用的消息,对于和赵国之战很是有用。如今他已经在做准备。即将对赵国发起进攻,想来不日就要出兵了!”

总算是要出兵了,刘邦心中一阵激动!

张良道:“不过韩元帅也说明了,赵王歇现在重新掌控了代国和常山。等若是原来的赵国故地已经全部回到他的手中。而且得到了西楚霸王项羽的默许,如今势力不可小觑。赵国现在有兵力至少十一万人差,差不多是汉军的三倍。两军相差悬殊,不过韩元帅已经在想办法了,他说一定会全力以赴夺取赵国!”

刘邦不由的心头一紧,这样的情况相爱确实对汉军有些不利。以四万人对付十一万,四万军队要留下一部分守卫河东,能够作战的也就堪堪三万人。着实是有些为难了,要只如此,还不如多留一点军队给韩信。不过这事个非常矛盾的问题,荥阳一带需要的兵力不少。这边抵挡住项羽的进攻才是关键。还有一点就是留给河东太多的兵力,万一有一天韩信做大了,可就有些控制不住了。

说到底刘邦还是有些担心,可是现在情况确实有些不妙,心中不由的有些担心。忧心忡忡的。不过转念一想,韩信当初可是信誓旦旦地向自己保证的,四万军队是他自己说足够的。以韩信的军事能力和足智多谋,想来他是有办法的。说不定这一次他又会有什么奇谋妙计。对于夺取赵国这件事情,刘邦对韩信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或许这只是一种自我安慰啊。不过现在也只能这样想了,刘邦虽然人在荥阳。但是思绪早已飘到了河东前线。希望韩信不要让自己失望,给自己带回来一个惊喜!

与此同时,井陉口前赵国军营里,庆功宴仍旧在进行之中,一番祝贺之后,赵王歇这才道:“那个张耳当真是个十恶不赦的小人,枉寡人当年那样信任他。没想到他一转眼他便投到项羽那边去了,占据了寡人的故地,和寡人分庭抗礼,当真是可恶!”

其实这件事情上张耳到底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也不好说,张耳当年确实对赵王很是尊敬和尽心。不过说张耳忘恩负义却也不好说,关中分封的时候,只怕是张耳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被册封为诸侯王。说到底不过是项羽分化诸侯势力,挑拨他们君臣内斗的缘故。

成为一国诸侯,裂土封王封侯是这个时代武将们普遍的抱负。若是说要张耳在得到常山的封地之后,主动交还给赵王歇,继续向赵王歇称臣也是不可能的。再者,即便是张耳真的这样做了,西楚霸王项羽能答应吗?

所以因为此事而指责人家张耳忘恩负义,似乎有些不大恰当。赵王歇似乎忘记了,当初他是如何成为赵王的?若不是张耳,哪里有他的今天,所以这事情到底该怎么说当真是……

很多人心中都泛起这样的感觉来,不过既然赵王已经这样说了,谁也不会提及让众人不快的话语来。纷纷出言附和,不知不觉间张耳已经被说成是忘恩负义,不忠不义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