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〇〇章 俘获赵王

赵王歇和陈余确实没有死!

他们接受了李左车的建议之后,返回营寨的时候见到飘扬的赤色旗帜,知道营寨已经被汉军所占领。

其实那个时候出兵全力抢夺或许还有一线机会能够夺回来,但是赵王歇放弃了。当时的情况下情况比较混乱,赵国士兵见到营寨里插上汉军的赤色旗帜必然会混乱,赵王歇如果可以预见这个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竖起自己的赵王大纛,明确地告知赵军自己好好地活着,正在着急散乱的残军。

这样一来赵国士兵们能够有个希望和主心骨,最终的结果也能够聚集不少士兵,至少不会出现骚乱和溃败。可是赵王歇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是没想到这一层,还是担心赵王大纛会引来汉军是士兵的攻击。他选择了第三条路,那就是直接逃跑。其实这也并非赵王歇的错误,陈余和小说到了那个地步还要制造内部矛盾,将李左车推到投敌的队里面去。以至于赵王歇一时间思维混乱,这才没了主意,不知道该如何应对。

赵王歇和陈余等人这一么一跑,造成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很多将领找寻不到赵王,纷纷叫嚷着赵王已经被汉军抓获或者杀掉。群龙无首,六神无主的赵国士兵这才彻底乱了,彻底地一败涂地。至于赵王歇本人,或许在那个时候他早已忘记了宏图大志和赵王的尊荣。更多地还是想要保住自己的性命。

或许这就是赵王歇骨子里的特性吧。以为先走就能保住性命,但是事实上并非如此。他离开的时候韩信和张耳,以及李左车几个人正在河边持续大战之中,确实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但是很不幸,在身后的营寨之中,灌婴的一双眼睛正如猎豹一般。

在占领赵军营寨之后,他的任务就算是完成了,这个时候他需要的是坚守营寨。因此对于从河边阵地上返回的赵国人都十分关注,赵王歇和陈余自然没有逃过他的眼睛,而且是让他眼前为之一亮。

发现了这样一条大鱼。让灌婴忍不住兴奋不已。抓到赵王歇,俘虏一个诸侯王,这件功劳何其之大不言而喻,此战自己夺取营地的任务虽然很重要。但是到底没有正面拼杀,这战功也就显得有些暗淡。但是现在,一个大好的机会摆在眼前,要是能够俘虏赵王歇,那可是一件天大的功劳。让灌婴很到奇怪的事情,韩元帅难道没有发现赵王歇等人逃走吗?那为什么没有派兵前来追杀呢?

灌婴审时度势,见到赵军的溃败现状之后,立即抽调了一千五百骑兵前去追杀赵王歇和陈余等人。当时从前线返回的时候,赵王身边也只有亲卫军而已,因为所有的赵国大军都被他派出去。倾巢而出对付汉军去了。李左车赶过去想要阻止的时候,已经晚了一步。到了现在赵王歇是深深地体会到了其中的悲哀,尝到了自己轻率莽撞,不知天高地厚,骄傲自大的苦果。

再加之又是仓皇出逃,身边的亲卫骤然间又凌乱了许多,有的断后,有的被冲散了。其中也有人 见到赵王大势已去,悄悄消失在队伍混乱的人群之中。总而言之,赵王歇身边的人是越来越少。慢慢的不过二三百人而已。

而这个时候,灌婴发现就机会之后是率领了一千五百骑兵追杀而来。这个时候赵国士兵已经溃败,营寨之中有那些随风飘扬的赤色旗帜就足够了,当然了尽管如此,灌婴还是留下了一千五百将士驻守。也已经足够了。他清楚一点,抓住赵王歇是大功一件。但是前提是必须要完成好自己的本职任务。

否则万一要是出了什么岔子,韩元帅会照样子治罪的,赏罚分明,令行禁止,这是韩信带兵的要求。

灌婴的追晒应该算是比较顺利的,这个时候赵王歇和陈余等人已经算是丧家之犬了,有道是落地的凤凰不如鸡,赵王歇这个时候已经完全没有了诸侯王的样子。跟随在他身边的所有人,包括赵王歇本人,心中都是起伏着巨大的落差。

不过半日的时间,差别竟然如此之大,之前还想着如何打败汉军,将韩信如何如何处置和羞辱,还梦想着如何夺取河东,称雄大河之北。本以为胜券在握的,没想到不过是一瞬间一般,竟然落得如此下场。赵国大军败了,那基本是上已经是赵国所有的家当了,想要重整旗鼓,东山再起谈何容易?

何况现在追兵紧紧地跟随在后面,赵王歇垂头丧气的,骑在马背上心中无比低落。在此之前他还是嘲讽魏豹,他还在做自己的春秋大梦,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到了这步田地!这会子可以说心中几乎是万念俱灰,没有了半点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