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〇一章有利有弊

灌婴率领一千五百轻骑兵,马不停蹄地前去追赶。总算是功劳不负有心人,在道路上成功地截住了赵王歇和陈余,夏说等人,将其生擒飞俘虏。说到底他们这些家伙和李左车还是很有察觉的,不像李左车那样血性,更没有人有胆量自杀殉国了。

将赵王歇和陈余带回井陉口的营寨时,韩信和张耳已经结束了河边的战役,已经进驻赵军的营寨之中。赵国残兵仍旧是四散混了,许许多多的士兵见大势已去,又找不到指挥者,群龙无首之下,为了保全性命纷纷投降。

一座完好的营寨,还有许许多多的物资粮草全都交到了汉军手中……

汉军此战从井陉口东征,韩信志在速战速决,行军速度和地形限制导致并未携带太过辎重物资。若是长时间持久作战自然抵挡不住,但是现在速战速决的计划已经成功,现在赵国人已经全给他们准备好了一切。汉军所用一切物资都有赵国人事前准备好,捡现成的东西只管用就是了、

赵军偌大的营帐全部为汉军所用,至于赵王歇自己的中军龙帐也被韩信鸠占鹊巢,成了临时的汉军中军大帐。

胜者王侯败者寇,赵国人又能说什么呢?根本没有半点反抗的机会,谁让他们一败涂地呢?何况是以十一万兵力三倍于汉军,最终的结果还是落得如此大败。当真有些可爱。可悲!

韩信坐在中军大帐之中,下达着一条又一条的命令。传令官在一旁紧张地仔细地记录着。一战虽然打败了韩信,但是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井陉口的大营之中都将会是一片忙碌。

灌婴笑呵呵地走了进来,跪伏在韩信的帅案之前,朗声道:“参见元帅!”

亲自俘虏了赵王歇和成安君陈余,一件天大功劳在手,让他喜滋滋的。对韩元帅有个交代了,抓回了陈余交代张耳处置。也算是一个不小的人情。因此灌婴喜滋滋的,颇有些沾沾自喜,这算是人之常情。

可是灌婴的人情在韩信那里并未被点燃,相反还有那么一丝冷遇。韩信微微点头道:“灌婴,交待给你的任务完成如何?”

“元帅交待,三千轻骑兵抢占赵国营寨,遍地尽数插上我军赤色旗帜,末将照办无误,很是顺利!”灌婴沉声回禀,此事他完成的很是漂亮,所以是有一句说一句!

可是韩元帅似乎并不是那么的满意,韩信轻轻点点头,旋即又冷冷道:“那你适才又道哪里去了?是否是擅离职守呢?”

灌婴心中一动。知道韩信治军严谨,自己确实是没有接到命令,也没有经过允许去追赵王歇和陈余的。似乎当真有擅离职守的嫌疑,不过自己有这么一件大功在手,抓到了赵王歇和陈余,想来将功折罪,韩元帅会高兴的。至于所谓的擅离职守,应该是韩元帅想要借此机会整顿军纪罢了。毕竟现在即将要开战的一个事情就是整顿整编赵**队,军纪方面必须要加强。

灌婴淡淡笑道:“禀元帅,末将确实擅离职守了。但是只因为发现了敌酋赵王歇和陈余的踪迹。唯恐两大敌酋逃走,这才率部前去追杀的。”

灌婴说完之后就小心地观察着韩信的反应,奇怪的是如此大的喜讯,张耳和边上的许多将领脸上都已经浮现出了许多的笑容,为何韩信脸上依旧面无表情呢?甚至连半点喜色都没有见到。

韩信确实心情不是很高兴。俘虏了赵王歇和陈余确实是大功一件,但是现在对他而言却并非一件好事情。在河边的战事进行道差不多的时候。以韩信的细致和谋略,怎么可能没有注意到赵王歇和陈余不见踪影呢!

但是韩信为什么没有派人立即去追杀呢?以韩信的才能和智慧是不可能有这样的疏忽的,如此一来似乎只有一个合理一点的解释,那就是韩信是故意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