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〇二章错付忠心

凡事有必有弊,赵王歇被抓了回来,表示着他已经不可能再有作为。结局和下场要么是一个永远的阶下囚,要么是一个刀下亡魂。也就是说李左车即将失去效忠的对象,这无疑会让李左车对自己的将来产生另外的思考。

而且韩信还意外得知了一件事情,更是兴奋不已,心中既是好笑又有无奈。赵国君臣简直是没救了,到了这个地步还有心思想那些事情……如果让李左车,这唯一一个该排除在外的赵国将领听到又会是怎么一番感受呢?韩信很想试试,现场感受。

于是乎广武君李左车被请到了中军大帐,因为兵马大元帅韩信对李左车很是礼遇和欣赏,所以汉军将士全都看在眼里,对李左车也是尊敬和客气 。李左车在汉军军营之中除了行动受到限制,其他的都还很不错。

李左车曾想要在战场上自刎殉国,结果被韩信言语相激,同时也确确实实想要知道赵王歇的下落,加之又被汉国士兵控制了,即便是相死也未能够如愿!只好被韩信带回军营之中,严加看管。

现在在本属于自己发军营之中被软禁,当然韩信也是给足了他们面子,很是礼遇!李左车心里也清楚,韩信这么做那是有原因,正是想要拉拢招揽自己。

李左车心里有自己的想法,其实作为一个武将。在这样一个风云跌宕的乱世之中。是该投效明主,有一番作为的。尤其是兵法韬略等各个方面还算是有一技之长的人,更应该如此了。之前在赵国因为祖父的缘故,空有一个广武君的名号,满腹的兵法和才华很少有机会能够展示呵呵发挥出来。仅有的一次表现机会,还没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也正是如此,韩信正是看中了自己的兵法韬略,所以才会如此客气地想要招揽。

抛开固有的国家这方面的因素,说实在的能跟着韩信这样的主帅一起征战沙场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李左车对韩信本人本身就多有敬佩,效忠于韩信麾下也算是心愿诚服。对于一个武将而言。若是主帅或者主将,无法让自己信服,那誓死效忠就完全是一句空话了。韩信和李左车本来是非常完美的搭配,最为难得的是彼此之间互相欣赏。奈何天不遂人愿,两人分别地处于敌对方。

尤其是李左车,因为祖父的缘故,对于赵国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当然其中或许也有许多的感情绑架的缘故。可以说是忠义俱在,现在即便是韩信如此厚待想要招揽,他也不会轻易动心。或许内心之中曾经有过一段挣扎,毕竟这也算是一个很好的前途和机会。

毕竟在赵国的时候,即便是自己满腹韬略,胸中有兵甲。但是赵王歇处处猜忌,陈余等人更是的处处暗算。在赵国可以说是怀才不遇,受尽委屈。换到韩信麾下,受到的尊重自然是不必说的,而且也能够很好发挥自己的才能。韩信所在汉国现在大有希望,汉王刘邦也远比赵王歇更有帝王之相,在韩信麾下做事情也很是得心应手哦。但是想到李家和赵国之间的感情,李左车还是犹豫着放弃了。

李左车被请了过来,坐在韩信下首的席位上,李左车被迫落座之后。问道:“韩元帅,这样请在下过来不知所为何事?”

韩信笑道:“不知道本帅让李将军考虑的事情怎么样了?”

放李左车回来的时候,韩信便交待了让李左车考虑归降汉国的事情,准确地说应该是归降他韩信自己。灌婴的事情告诉他,必须培养出自己的亲信来!李左车无疑是自己需要下功夫的一个人。

李左车轻轻摇摇头道:“多谢韩元帅厚爱。可惜李某……”

见李左车即将过说出那几个字,那几个不想听到的字眼时。韩信立即抢断道:“李将军先不说着急说,且先见上几个朋友在说!”

韩信不希望李左车一口拒绝自己,那样的话后面的许多话题就不好继续深入下去。对于李左车他下了很大功夫,希望能够有所收获,因此格外的重视,小心翼翼。

朋友?李左车心中一动,什么样的人能称之为朋友。不知道韩信是要让自己见谁,不会是……一想到赵王歇,李左车心中便有些忐忑。在战场上只是听说赵王歇等人逃走了,不知道具体情况到底如何,又是逃到哪里去了呢?是否已经出于安全的环境之中了。

虽然此战失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赵王歇,是他不肯听从正确的建议,是他发布的错误的命令。即便是赵王歇对自己多有猜忌和不公平待遇,但他是否是赵王,而自己只是个赵国的臣子,君臣之道时刻都谨记在心。

铁索轻响,三个锦衣华服的阶下囚被压了上来,李左车看向门口的那一刻,心头如遭重击。三个锦衣华服的阶下囚正是赵王歇,武安君陈余,代国相夏说。

“大王!”李左车缓缓地从座位上长身而起,眼中情绪复杂,呆呆地看着赵王歇。他怎么没有顺利逃走呢?不管怎么说,即便是赵国彻底灭亡了,他不指望赵王歇能够重整旗鼓东山再起,但还是希望他能够有一条生路存活下去。

而现在呢,被汉军抓过来成为阶下囚,生命不保,尊严也受到了巨大的侮辱。之前还是一个堂堂正正,高高在上的诸侯王,因为自身的一些原因,导致最终出现这样的结果。国破家亡,从高高的王座之上沦为一个阶下囚,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个巨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