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〇五章 赵地守将

汉王刘邦的突然驾到,打乱了韩信所有的部署和计划,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无奈之下,韩信只有暂时放下自己的宏图伟业和远大抱负,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应对好汉王刘邦,从而做到自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句话永远都是有道理的。

听韩信说的如此谦虚和恭敬,刘邦的心情稍微舒缓一些,说道:“兵力只是一方面,关键是谁能够抵挡住项羽的进攻。樊哙在成皋已经败下阵来,其他人似乎都不行,寡人以为汉军之中恐怕只有韩元帅你可以了!”

刘邦虽然说的好听,还有吹捧的意思,但是韩信心中还是有些掩不住的失落,说到底刘邦还是不放心自己留在燕赵之地。对付楚军,夺回成皋,兵力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只要有足够的兵力,就足以和项羽继续周旋对抗。至于指挥,自己固然是最好的,但并非是必须的,周勃和曹参,夏侯婴等人似乎都有这个能耐,何必非得要自己回去呢?

剥夺自己的兵权才是真的,韩信的目光向后一瞧,从张良身上扫过。不用说这样的计谋又是子房先生的谋划,得一张良,当真是刘邦之大幸!什么时候自己身边才能有这样一号人物出现呢?到了那时,何愁大事不成!现在麾下有了李左车这样的猛将,最缺乏的就是独挡一面,智谋高远的谋士。

刘邦此行的计策自然是张良的注意。汉国在大河之北的土地全是韩信一个人打下来的。说到对这些土地的控制。韩信可是远比刘邦要强。甚至在这些地方,很多人都是知韩元帅而不知汉王。这是刘邦和张良不愿意看到的情况,自然而然需要加以遏制。

最好的办法就是将韩信暂时调离这片土地,兵将分离,减少他与河东与河北的关联,想来情况会好很多。

现在就要看韩信怎么回答了,他的态度至关重要。说实在的,自从韩信建议开辟北方战线的第一天起,张良就觉得韩信必然是另有心机。因此一直对其很是重视,现在这种苗头已经开始显露。必须要加以遏制才是。所以当刘邦道出当前的两大担忧的时候,他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韩信道:“如此,臣领命,不知何时前往荥阳比较好?”

韩信心里很清楚。刘邦和必然已经商量好了,此时自己是多说无益,根本不可能改变这个事实。尽管自己心中很是不情愿,但还是改变不了必须离开河北之地的现实。既然如此,索性痛痛快快地答应,免得刘邦进一步猜忌自己。

被君王猜忌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韩信现在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保住自己的性命。离开或许只是暂时的,不管怎么说至少也保留再次回来的可能!

韩信如此爽快地答应了,这让刘邦和张良都有些突兀,有些意外。本以为韩信多少会有些不情愿。此此番多少都要有些麻烦才能处理好的。结果没想到韩信竟然一口答应,刘邦不禁心念一动,难道是自己想多了误会韩信了?不过对他而言,不管韩信是怎么想的,只要他处在哪个位置上,就必须要多留个心眼。

张良诧异的同时,再次打量韩信。以他对韩信的了解,以及现在的这般状况,韩信绝对不会如此心甘情愿,如此爽快地交出兵权。对此他竟然没有丝毫的犹豫。没有意思怨恨和不舍。出现这样的情况,只有两种可能……

第一,韩信真的没有任何的非分之想,对汉王刘邦是绝对的忠诚。第二,韩信现在是在隐忍。他内心之中实际上很是不满,但是现在的表现都是故意装出来的。

对于这两种可能。张良倾向于后者。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意味着韩信有着更为深远的目的,以至于现在必须要位置隐忍不发。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实在太可怕了。张良有些不敢想下去,奈何现在韩信表现的恰到好处,没有任何的把柄和蛛丝马迹,又能说人家什么呢?有些事情只能是加强注意力,多加提防罢了!

刘邦笑道:“如此自然是最好不过,若是能够尽快返回自然最好!”

韩信躬身道:“请汉王吩咐!”

一旁的张良说道:“汉王,韩元帅返回荥阳自然是最好不过,可是韩元帅就这么一走,河北的事情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韩信自然想到了了,对此也有了一些应对之策。但是这些事情绝对不能由自己讲出来,否则只能是适得其反。现在张良提出来自然是最好不过,他却不知道张良这样说也是有目的的。

刘邦也似乎恍然道:“是啊,寡人竟然把此事忽略了,燕国和辽东尚未平定,河东与赵地也是行事形势不稳,这可如何是好。韩元帅,你对河北诸侯的情况最为了解,此事你以为如何?”

韩信道:“汉王,此番对西魏国和赵国作战,已经震慑到了河北诸侯。至于燕国和辽东不必担心,想必我们按兵不动,停止攻伐之后。燕王臧荼只会拍手庆幸,他绝对不敢对我们的土地有任何的侵袭。燕国偏远效果,也不会对我们造成任何威胁。所以臣以为可以暂缓对河北诸侯的征伐,主要稳定现有土地为主!”

成皋的失守对刘邦的触动很大,他现在已经很清楚一个事实。当务之急是应付西楚国的攻势,至于在北方的扩张在一定程度上还是需要有所收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