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〇七章 龙飞九天

越王三年春夏,南方的越国一片安宁,而北方却就显得很不平静。尤其是河东和河北赵地,以及中原一带,战火如火如荼,打得不可开交。南方则处在一片安静之中,虽然远离了最近一段时间的战争漩涡,但并不代表这些事情和越国就没有什么关系。

对于北方的形势,尹旭一直分外关注!因为北方的任何一场战事虽然不直接波及到越国,但却实实在在影响到越国的下一步计划。

从山阴到洪都,这么长时间以来,越国的每一次大行动都是与北方密切相关的。无不是选择在北方诸侯都被牵制,无力难顾的时候大踏步飞跃的。可以说越国的崛起,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对“国际”形势的把握和利用。

正是因此越国才有了今日的良好形势,如今一段时间,越王尹旭在占领了临江一带的广袤土地之后。稳定国内局势,致力于内政建设便是其重点。当然了下一步的谋划也在进行之中,毕竟处在这样一个时代之中,如何扩展实力和国土。逐鹿天下,甚至是完成统一大业才是关键。当然了这一切除了自己的准备之外,北方诸侯形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照,不可不重视!

因为飞影的存在,以及飞鸽传书等诸多便利的传讯手段,因此尹旭总是能够及时收到来自北方的消息。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韩信在河东和河北的一系列作为,还有项羽对汉军发动了一系列进攻。最近一段时间飞影可以说是相当的忙碌,想尽一切办法收集情报,及时地传讯回洪都城。

此时。越王宫,苏岸正在向越王尹旭禀报,近一段时间之内飞影搜集的情报消息。

“大王,近一段时间北方的情况比较多,臣已经整理过了。向您奏报!”

自从绿萝怀孕生产之后,飞影的事情都是由苏岸在负责。本来这样的事情想要交给后妃,自己最为信任的人处理。但是几位夫人之间因为王后之位和储君人选而关系复杂,不能参与过多,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后妃干政。而且几位夫人相继有了身孕。无暇处理。尹旭思前想后,才交给最为信任的苏伯洲。

苏岸年轻,跟随尹旭的时间也比较长,在越军之中的实力算是比较若的。他知道事情轻重,也知道做好这些事情将来会对自己的好处,因此一直小心翼翼,处理的很是得当!尹旭也颇为放心。飞影的运行也一直很是通畅,最大程度地发挥作为为越国服务。

尹旭轻轻点头道:“这段时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稳定内政,发展生产!不过北方还是不能马虎,需要慎重对待才是。”

苏岸点头道:“是,最近北方主要是赵地和楚汉之间的事情。飞影有消息传来之后,臣立即加以整理,便拿过来呈报给大王!”

尹旭点头道:“做的很好,你且一一说来!”

苏岸说道:“首先是赵地,陈余率军灭掉常山,将张耳的领地尽数交给赵王歇。找项羽的默许和支持下。赵国复立!张耳败逃,被韩信所救!

赵王歇得意了没几天,韩信率领三万兵马从井陉进攻赵国。赵王歇率领十一万大军迎战。两军在井陉口展开激战!”

“结果呢?”尹旭轻声询问,虽然有些事情可以预见的,但是到底结果如何,还是要问过了才安心。

苏岸道:“赵军在井陉口摆开阵势,正面应战汉军。不想韩信在河边列阵,背水一战。大破赵军。灌婴又出奇地占领了赵军营地,致使赵军乱成一团。最终一败涂地。赵王歇和陈余被俘,之后被杀,赵国已经不存在了!”

西魏国和赵国相继被灭,或许从更早地汉军出巴蜀开始,关中分封的十九个诸侯王已经越来越少,兼并已经是习以为常的趋势。和当初的战国一样,历史正在由零散的纷乱重新走向统一。

“背水一战!”尹旭喃喃一句,随即嘴角一动,想起昔日的很多事情,感觉很是好笑。

“大王,您笑什么?”苏岸不经常见到尹旭在这种场合下出现这样的笑容,感到颇为奇怪!

尹旭轻轻摇头:“没事,只是觉得好笑罢了!背水一战,这和项羽的破釜沉舟可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