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六〇章 有技巧的和谈

“棘手的问题?什么更为棘手的问题?”

听张良这么一说,刘邦不由自主地就有些紧张了。

张良迟疑片刻,这才说道:“汉王,夫人和公子,公主,还有汉王的父母兄嫂尚且在西楚国为质。”

刘邦心里顿时咯噔一下,这才想起来这件非常要命的事情,何止是棘手而是非常棘手。

父母兄嫂妻儿都在彭城做人质,他们的性命随时可能遭到项羽的加害。身为人子人夫人父,一想到家人的处境,刘邦多少还是有些内疚的。

一直没能解救他们出来,也算是自己无能……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沉重的压力。

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家人不在身边,刘邦已经习惯了眼前的生活。或许是想要逃避,他一直不愿意多想此事。项羽也从未提及,刘邦自然也就忽略了,此时张良说起来才让刘邦再次心情沉重。

张良续道:“汉王家人都在项羽手中,之前倒是未见有什么异常,此番要是项羽以汉王家人为威胁该当如何?”

这便是最为棘手的问题,一个让人心痛让人无奈的问题。

难道要因为家人向西楚国投降?这是断然不可能的。可是项羽要是这以此作为威胁,能够置之不理吗?

父母兄嫂妻儿,是能够随便舍弃吗?若是完全能够狠下心……父母已经年迈,兄嫂的关系也就那样子。至于妻儿……身为汉王的他。身边根本就不缺女人。唯独孩子……刘盈和鲁元乃是嫡出的一双儿女。

不过刘邦并非只有这两个孩子,先不说之前私生的刘肥,如今王府之中还有几个侍妾身怀有孕。所以刘邦不缺儿子……

可是亲情是割舍不断的,难道要眼睁睁地看着家人当着自己的面被斩杀吗?

还有就是此事若是真的发生,他刘邦要背上不孝不忠不义之名,无论是名声还是实际上都会造成很大损失。

军事战略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士兵军心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一时间刘邦有些为难的,心中也是饱受煎熬……

“子房先生,你有什么办法吗?”这个时候刘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良,希望能够有办法解救自己的家人。将自己从眼前的危局之中解救出来。

张良沉吟片刻道:“要么汉王彻底狠心,要么汉王是否也考虑一下和谈?”

狠心?如何狠心?刘邦无奈摇摇头,问道:“和谈?此话怎讲?”

“仿照齐楚之间,我们也与西楚国和谈!”张良给出了他的回答。

刘邦淡淡道:“和谈?有这个可能吗?项羽已经有出兵的打算。他能够答应吗?如果真要和谈,我们岂非受制于人?”

张良道:“汉王,此和谈最为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救出您的家人,至于其他尽可能周旋就是了。西楚国现在这幅模样,项羽未必愿意一直死磕下去,和谈完全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