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〇二章 满城风雨

刘邦还是拒绝了张良反攻荆楚的提议!

或许是现在风声鹤唳的局势,已经让刘邦有些敏感的神经质了,对任何问题都考虑的比较多。

反攻荆楚太过冒险,是一种孤注一掷的冒险行文。想起张良过往的种种,以及尹旭那高深莫测的布局能力,刘邦怀疑这其中有猫腻。

是自己想多了自然是最好不过,可万一要是确有其事,着了尹旭的道,那可就万劫不复了。不出兵,至少还是能维持现有的实力,从长计议。至于张良所说的可能获取的收益,在刘邦看来,完全就是画饼充饥,镜中月、水中hua。

其中一个现象更加印证了他的想法,张良能想到的,尹旭和李斯、尉缭他们没想到?难道越国就没有一丝防备吗?刘邦怎么都不相信。

这事怎么看都不靠谱!

刘邦现在怕了,被尹旭坑坑怕了,让他不得不瞻前顾后,敏感所思。越是如此,就越发的瞻前顾后,不管是什么事情都不敢轻易而为。

“反攻荆楚太过冒险,越国做事想来诡计多端,我们需要小心谨慎才是。武关现已经落入英布之手,万一在我们反攻的荆楚的时候,关中越军袭击我军后路呢?所以还是不要如此冒险的好!”刘邦婉言拒绝了这个提议,同时也给出了一个似乎很有说服力的理由。

众人见状,心中刚刚燃起的希望再次破灭,突然间有些心灰意冷。难道汉国就要这么完了吗?

刘邦抬头看了一眼张良,眼神颇为复杂。

张良眼神之中则是掩不住的失望,此举虽然冒险胜算却大,可以说是挽救汉国最后的办法了。事已至此。与其坐以待毙,被越国步步蚕食,还不如孤注一掷,火中取栗。失败了,也就是那么回事,结果是一样的。万一要是成功了,可就意味着许许多多的利益,反败为胜。重获新生。说难听的是死马当活马医,做最后一搏。

至于刘邦所言的武关威胁……英布在关中与萧何对峙,他哪里有那么多的兵力再分兵武关偷袭?

汉国主力至少有二十万大军,需要多人兵力才能断后路呢?根本就是不切实际。多余的担心。

张良本来还想劝说的,可是看到汉王那坚决的眼神,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这点利害关系刘邦还是能想明白的,可是他为什么还是要拒绝呢?张良百思不得其解。

看着刘邦的眼神,张良突然觉得多了许多的陌生。彼此之间的距离似乎远了很多。那个汉王对自己言听计从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发现刘邦变了,或许是他不再需要了吧?刹那间,张良突然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有些心灰意冷。

“还是在临晋关多想想办法吧!”汉王一句话就决定了汉国国策。

张良更是失落,临晋关虽然是个通道。可是想要成功却是难上加难。可是汉王既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那就先这样办吧。至于结果,就等待吧!

随后汉国派出了樊哙和周勃从河东进攻临晋关,企图从此打开进关中的道路,救援萧何所部?

英布早有防备,已经在临晋关布置了兵力,樊哙等人想要取胜自然不容易。

要知道当初韩信是西边渡河进攻河东的,现在反过来,无论是地形地势和主动被动就发生了改变,难度可是大大增加。

樊哙和周勃本来就大不如韩信,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

至于韩信之前采用的木桶和浮木渡河的方法,可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复制的。

当初是初夏时节,现在可是已经入秋时节,北方已经相当的寒冷了,浮木渡河自然是没有可能。

强攻的难度可行而知,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下来,樊哙和周勃依旧是毫无建树,无功而返。随着一行人由巴蜀北上,关中的形势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

嬴子夜和嬴诗曼先是乘船西到江陵,然后进入巴蜀,由陆路前往关中的。

尤其是巴蜀与关中之间的秦岭山道,其险要程度摆在那里,一路跋山涉水也着实辛苦。

嬴子夜还好点,毕竟是身怀武功,嬴诗曼的年纪大些,身体相对没那么好,一路下来也着实辛苦。

好在总算是熬过来了,平安抵达关中,同时抵达的还有尉缭先生。

“参见夫人!”英布在咸阳城外的大营里地迎接几位的到来。

巧合的是,英布暂时收缩兵力,中军大营扎在新丰鸿门坂,与当年项羽驻军的位置完全一样。

来到这里的时候,嬴子夜故地重游,感触良多。

她依旧记得那个夜晚,自己冒冒失失地闯进联军大营,被龙且追杀。

是他毫不畏惧地将自己藏了起来,还记得光着身子躲进他的被窝。

嬴子夜依旧清晰地记得,他为了维护自己,和龙且正面冲突。

为了自己,当着龙且的面,出手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