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一〇章 唇亡齿寒

一声钟响,王府大门开了。

众人全都停止了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有序地进入大殿。

荥阳王府的大殿,远不如咸阳,看起来有些寒酸,某种程度上也反应出来汉国今日的凄惨情况。

汉王刘邦已经坐在王位之上,虽然正襟危坐,但是已经霜白的鬓角和额头上深深的皱纹,掩饰不了衰老。

众多臣子也清楚地感受到汉王老了,已经没有之前那样的意气风发,气势似乎也弱了很多。

汉国江河日下似乎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参见汉王!”众人臣子怀着各种不同的心情向汉王刘邦行礼。

“众卿免礼!”刘邦伸手还礼。

众人全都起身,站到两边。

刘邦清了清嗓子,朗声对着众人说道:“众卿,今日召集大家前来,是有重要的事情商议。”

众人全都心里有说,谁都没有说法,全都故作不懂这站在原地聆听汉王教诲。

刘邦目光环视众人,继续说道:“越国背信弃义,袭我关中,害死萧丞相。如今对我汉国虎视眈眈,可能要不了多久就会出兵了。今日召集众卿前来,就是商议出个对策,如何应对越国入侵,如何反攻?”

众人心中好笑,应对越国入侵倒是不错,至于反攻?似乎有些痴人说梦了。

关中崤山三关和大河河边上的临晋关被越军严密守卫。根本没有机会进攻。至于荆楚和淮水沿岸。越国大军更是铁桶一般的防线,根本没有反攻的机会。

刘邦话音落地,大殿上静的落针可闻,谁都没有说法,谁都没有吱声。

关系到汉国生死存亡的大事,谁敢轻易说话?谁又有什么妙计呢?

沉默了许久,刘邦脸上有些挂不住了,眼神之中掩不住地有些失落。

“周勃,此事你怎么看?”无奈之下刘邦只得点名提问,提问的对象完全是他信任的人。当然也是略有变化的。似乎以前首先询问的是张良先生,今日今时却不知不觉地发生了变化。

周勃也有些不好意思,说道:“汉王,首先要搞清楚越军的进攻方向。然后在根据情况谨慎处置。”

“进攻方向?”刘邦淡淡一笑,有些苦涩。

众人也深有体会,所谓进攻方向,不就是关中、咸阳、淮水,顶多再多一个河东,越国可能从这其中的任何地方进攻。至少有一个地方可以确定,关中是肯定会有的,这也是汉国最担心的进攻方向。

刘邦很是失望,却不得不装样子继续问道:“那卿以为越军会从哪里进攻?”

周勃说道:“关中和荆楚,淮水那边应该不会。”

“卿如何笃定?”刘邦多少有些那么一丝欣慰。

周勃说道:“淮水那边关系到梁国和齐国。同时对三国开战,想必越国也是有所忌惮的。”

“那卿有什么好对策吗?”刘邦轻声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