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四〇章 说彭越

荥阳陷落了,已经掌控在汉国手中。成皋成了一座孤城,周勃却依旧坚守城中。

以至于中原大地上出现了最名副其实的困守孤城,荥阳城破,汉王府被一把火烧成了灰烬。但是汉太子刘盈逃走了,周勃依旧是汉军将领,他的坚持也不是没有道理。

周勃也到底是个硬骨头,要是一般人,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可能就直接投降了。以至于出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局面,成皋成为一个特殊的存在,无疑也成了越军的眼中钉、肉中刺。成皋确实很刺眼,甚至也是一个隐患,但是尹旭只是派兵防备,暂时并未动手。

在此之前,尹旭想要先完成另外一件事——处理梁国问题。

汉国是在实质上已经算是灭国了,越国下一步的战略重点肯定会是齐国,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越国和齐国之间还横亘了一个梁国,如何处置成为一个问题。

若是强攻拿下梁国倒也不是不能,但是这样一来无疑是得不偿失的。梁王彭越乃是一员骁勇战将,梁国还有十万大军,何况还有大梁那样坚固的城池来坚守。想要拿下来梁国必定困难,即便勉强拿下来,也少不得要损兵折将。

在和齐国对阵之前,先行消耗了越军的实力,将来两国齐军可是占便宜的,对越军很不划算。又不利的后果就是将彭越逼迫到韩信一边,彭越要是率军与韩信合兵一处。齐国的力量可就更大壮大了。

伐齐之举将会困难重重。因此梁国和梁王彭越就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于是乎尹旭想着,是否有可能拉拢彭越,让其为我所用,倒向越国一边。以前这样做不行,但是现在时过境迁,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未必不能起到效果。

“大王,游说彭越的事情可行吗?”苏岸对此有些疑虑。

尹旭淡淡一笑道:“不试试怎么知道?”

“可是大王开出的条件似乎难以打动彭越。”苏岸的疑惑之处也正在此处。

尹旭道:“未必!关键是彭越是否有资格和寡人谈条件,让英布兵围成皋,蒲俊兵逼大梁。给彭越点压力吧。”

沉默片刻,尹旭续道:“彭越他该清楚,他若是不投降,结果必定是个死。对寡人而言。结果也一样,终究还是能攻陷梁齐之地,顶多晚上两三年而已。因此寡人处在优势地位,我们掌握了主动。”

苏岸轻轻点点头,似乎明白些什么,淡淡道:“希望彭越能理解大王的一片苦心。”

尹旭云淡风轻一笑,说道:“整编训练军队的事情加快进行,还有给章邯送消息,做好准备,对齐国开战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齐越两国终于要正面碰撞了。尹旭和韩信两人也终究要在沙场上一较高下……大梁位于大河之滨,战国时期魏王迁都于此之后,就修建了很多人工运河,鸿沟就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条。以此来沟通大河之水,在大梁周围形成一片密集的水网,使得大梁这座完全处于平原上的城池多了一些屏障,军事防御的情况也好了很多。

但是存在一个很大的弊端,临水的城池以水位屏障却也怕水。战国末期,秦将王贲灭魏之时就掘开大河,以水灌大梁。最终破城。

想起这些种种,彭越就比较头大,大梁的防御怎么看似乎都不充足。不过十万兵力,防御大梁这样一座偌大的城池,总显得有些薄弱了。何况对手是战斗力强大的越军。

彭越这心里一直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自从荥阳陷落的消息传来之后。彭越就一直如此,心神不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