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六〇章 千载难逢

河朔草原匈奴营地,右贤王高坐在上,看着下面站着的一个汉人,对身边问的通译道:“问问他的身份?”

通译当即以汉语问道:“右贤王问尔乃何人?”

当下的汉人说道:“我乃齐国丞相蒯彻的门客,奉我家丞相之命,有急事来拜见右贤王。”

“什么事?”右贤王听了翻译之后,沉声问道,之前他们匈奴人与蒯彻是有过联系,但是此番派人来是所为何事还不得而知。

汉人道:“我家丞相命在下来告知右贤王和大单于,现在有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入主中原!至少可以侵入关中和燕赵之地,不知右贤王是否有兴趣!”

随后眼看了信物,确定是蒯彻所派无疑,身份确认了双方才有的谈。

右贤王听到翻译之后,顿时眼前一亮,入主中原这样的宏图大志他未必有,但是入侵关中和燕赵可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当即道:“你问他,什么好机会?”

那汉人续道:“眼下中原诸侯混战即将结束,越齐两国正在临淄对峙,一旦临淄城破,越国将会一统中原。右贤王你应该清楚,中原统一的王朝对匈奴而言将会是个可怕的敌人,越国有可能成为第二个秦朝啊!”

右贤王心中微微地抽搐,当年蒙恬北逐对匈奴人造成了不小的心里阴影。

那汉人续道:“如果越国统一中原,必将成为匈奴心腹大患,匈奴的南下之路必将受阻,贵国已经占领的河朔草原也未必保得住。”

“太危言耸听了,你家丞相也太小看我大匈奴了!”右贤王听到翻译之后颇为不满。

蒯彻派来的使者倒也算是个人才,说道:“右贤王不必动怒,越王尹旭能征善战,麾下猛将无数,其骑兵战力可能犹胜贵国,在下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即便匈奴勇士能征善战,却也少不得要付出一些代价。现在有个机会可以避免这些麻烦,还有丰厚的利益等着,右贤王难道不动心吗?”

想起当年的经历,右贤王的傲慢也就有些外强中干了,何况使者说的也确实在理,若是有好处那自然是最好不过。当即问道:“那好,你就说说有什么好机会?”

使者从通译那弄清楚问题之后,回答道:“当下越国主力的主要集中在临淄一带,燕赵与关中空虚,对匈奴而言是个绝好的出兵机会。希望右贤王通报冒顿大单于,请贵国出兵南下,与我齐国里应外合对付越国。”

右贤王听完翻译之后,沉默了许久,说道:“听你的意思,你家蒯丞相是想要我们匈奴帮齐国解围吗?想得倒是美,这是你们齐王的意思吗?”

使者略微犹豫,回答道:“是的,齐王和蒯丞相都希望贵国大军能够尽快南下。不过并非不单单是帮助我国解围,同时对贵国也是大有好处的。乃是互惠互利的好事情,还请右贤王和大单于不要错过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右贤王当然知道其中的利益牵连,对齐国是有好处,对匈奴同样是大大的有利。只要成功入侵燕赵和关中,中原王朝将会再也无法对匈奴造成什么威胁,匈奴人将会彻底地凌驾在中原人的头顶作威作福。

也可以由此报当年一箭之仇,因此右贤王有些动心了,问道:“消息准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