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9◆有你,才有江湖

这个冬天似乎特别得冷,海水从岸边开始结了一层不太厚的冰层,外流河的河水更是结成了厚厚的冰面,许多附近村里的孩子都来到了这冰面上玩耍,一大清早就热闹非凡。

这天宝辰也起了个早,他在宗政久寒的服侍下穿好了厚重的棉衣和外袍--即使他已经不会觉得寒冷,但宗政久寒还是希望自己多穿一些。

出门的时候,西北风更为剧烈了一些,但河面上的孩子却没有因此回家烤火,反而更加开心地蹦着冰面。小孩子总是不怕冷的,宝辰突然想起来这句话。

宝辰穿了一件白色绒毛的外袍,看起来鼓鼓的,加上那粉嫩的脸蛋,若不看他的身高,还会以为这又是谁家的小崽子呢。

冰面已经很厚实,脚踩上使劲踹几脚都没事,不过宝辰是不敢这么做的,因为他怕自己一踹,这冰面就算是铁石一般硬,都会被自己给踏破。

宝辰走上了冰面,宗政久寒和阿大则留在了岸边看着他。

孩子们成群结队地玩闹着,突然见到了宝辰这个新面孔,便呼啦一下子就冲了上来,围在了宝辰身边,有人说这个大哥哥真好看,也有人说这大哥哥很面生,他们询问着宝辰的名字和家住哪方,然后拉着他一起玩耍起来。

只有一个黑黑瘦瘦的小男孩看了宝辰半响,然后追上来问了一句:“你是大姐姐,还是大哥哥?”

声音很稚嫩,带着好奇和猜测,宝辰嘴角微微抽搐,转过身低头看着这小男孩,刚才“修理修理”这小屁孩,却在见到这男孩子的时候,想起了另一个黑小子来,那是在他的记忆中,如何都不会抹的小影子。

他叫小柱子,即使长大以后,大家都叫他平素,或者一命九剑。

“当然是哥哥。”宝辰微微笑,蹲下了身体想将那男孩子拉到身边,却被他瞪着双眼给躲掉了。

那小男孩吸口气,说道:“阿娘说,男女授受不亲!”

“……我是男人……”宝辰嘴巴一歪,抚额道。

“那有男人笑得这么好看的?”男孩明显认为宝辰是在骗他,所以不屑地撇了撇嘴,不过下一秒,他就又笑了起来,他说道:“不过大姐姐,你笑得真的很好看,好像……好像桃花都开了一样!等小柱子以后长大了,就娶你做媳妇儿吧!”

宝辰最先注意到的是小柱子的名字,和平素的小名一样,然后才注意到他要娶自己做媳妇儿,最后才是,这货又叫自己大姐姐!

宝辰看着一脸认真的男孩,不知道该气还是该笑,难不成全天下叫小柱子的小屁孩,都想娶他为妻吗?!

“如果你能成为一个大将军,或许我会考虑你。”宝辰觉得童言无忌,便伸出如白玉青葱的手指点了点男孩子的额头,这般开玩笑道。

“好!小柱子一定努力练武,保家卫国成为一个大将军,然后娶你回家做媳妇儿!”小男孩说得壮志雄雄,可宝辰听到那最后一句话,还是一巴掌拍在了他的后脑勺上……

时间瞬息而过,冬天过,春天美景便纷至沓来。

鸀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这时已是春浓时刻,桃花居的墙里墙外开满了淡粉色的小朵桃花,它们攀附在枝桠上,迎着东风遥望远方,像傻傻等待爱人回来的人一般,不惜痴缠整个春季,耗费一生中最青春繁华的岁月。他们只有如此走过,等过,守望过,直到他们已经白发苍苍,行将就木,才安心地闭上双眼,期待死亡的来临。

这时候,宁静的桃林似乎迎来了一群客人,他们三三两两闲庭散步一般地走着,指指远方的大海,指指近处岸边的巨石。其中时不时有女孩发出了欢快的笑声,还有男性低沉的嗓音,这些并不算嘈杂的交谈伴随着“哗”的海浪声,不住回荡盘旋。

这群人一共有三女四男,男的个个英俊潇洒,气质非凡,女人则或妖娆多礀,或贤淑温婉,或宁静腼腆。他们结伴而行,一路上都是欢声笑语。但仔细看,大家就会发现,其中有一名穿着藏青色长袍的男子,他形单影只,漫无目的地慢慢走着,前方哪怕有漫天的欢乐也都不是属于他的。

“平素!你腿没力气了?还不快走!”其中一个白衣男子转过了身,他朝着平素欢快地挥了挥手。

“好。”平素抬起头,也爽朗地笑了笑,快步跟了上,刚才的满身落寞都消散得无影无踪。

白衣男子名叫季平天,平素在这四年中闯荡江湖时认识的一个挚友,还有其他两个男人分别是算盘子和欧阳展眉。

这三个女人自然就是季平天三人的爱妻,其中一人正是如今诸葛山庄的少庄主夫人--红霞。

“平素,你还好吧。”等平素走上来,红霞就关切地问了一句,她年纪比平素大了不少,平素很小的时候,红霞就已经认识他了,也明白这个人对自家少爷的感情,这念念不忘的,不合伦理的感情,即使四年都过了,依然无法从这个男人的心底淡。

“没事。”这几年来,平素对别的女人都不假辞色,唯独对红霞和青萝两人,他才能稍稍展颜。毕竟,这两人是伺候了宝辰许多年的人。

红霞摇了摇头,她瞥见前方一处桃林,那绽放的华丽盛景顿时抓住了她的眼球,她忙用手指了指,喊道:“看!前面有一片桃林!”

听她这么一喊,另外几人也纷纷望了过,另外两个美丽的少妇也都惊呼了起来,女人,总是喜欢美丽事物的,这样一整片热情绽放的桃林,绝对有资本抓住所有女人的心!

然而,瞬间抓住了平素的心的,却不是那一片炫目的桃林,而是桃林之下,那睡在躺椅上的人儿。

“别出声。”平素头一回这么严肃地对几个朋友这样说道,然后在众人的不解中,他快步走了过,脚步轻巧得几乎不会被人察觉!

“平大哥怎么了?”金巧巧是季平天的妻子,她的年纪最小,那双不谙世事的美眸转悠了一下,然后拉住了与平素关系还算亲近的红霞轻声问道。

她问出口,另外几人,包括宁静却沉默寡言的欧阳展眉的妻子--柳庄儿,她也有些好奇,不知道平素为什么会突然这般。

红霞也不太明白,她见众人都看着自己,不禁有些脸红,她探头望了望,双眸升起了一阵狂喜,随后便是了然,她笑了笑,说道:“因为,前面有一个平素忘不了的人。”

“哇!是平大哥喜欢的女子吗?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奇女子会让平大哥这样的男人如此魂牵梦萦!”金巧巧并不清楚平素的事情,听红霞这样说,便忙喊了起来。

季平天见此,忙将爱妻的小嘴给捂住,低声道:“嘘--别吵,平素可是已经有四年没见到那个人了,你这一吵,把他心爱的人给吓跑了,我可不会把你赔给他!”

金巧巧被季平天的话给逗得又羞又恼,最后只得跺了跺脚,白了她的相公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