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女友

一说完“有”,敬诚自己也觉得惊讶:他怎么会回答“有”?可是,如果说“没有”,然后说什么?难道说十几年来他一直喜欢她,只喜欢她?他当然不会那么荒唐。其实,他内心明白,就算他当玩笑说了,颖子也一定不会相信。不管怎样,她已经是订了婚的人。就算不是,他也不能开这种玩笑。所以,无论如何,“有”是最容易的回答。

事实上,回答“有”,应该也不算说谎,至少不完全是。安娜已经等他三年,只是他一直没有答应。这次一回去,也许真的就有了。

有人将两碗牛肉粉端上来。

敬诚从筷篓里抽出一双筷子,用餐巾纸擦干净,递给馨颖。接着拿一只汤勺,也擦干净,递给她。然后同样给自己拿一套。动作自然优雅。

一点小事,让馨颖觉得温暖。同时发现,自己几乎都忘了,其实,他一直是这么细心周到的一个人。

两人开始吃粉,同时整理思路。

馨颖想知道敬诚和他的女朋友在一起有多久?他们是不是在同居?她想问他们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还有,她对他好不好?......

她脑子里有太多的问题盘旋,可是,一个也问不出口。

好不容易想到一个安全的问题,立刻问:“你女朋友也在斯坦福?”

“是。”

“学生还是老师?”

“学生。”

“王阿姨见过吗?”更重要的是,喜欢吗?

“还没有。也许明年她毕业了带她回去。”安娜曾跟他说过多次,自己喜欢中国,想去中国。那也是她的一种示好吧?

馨颖心想:明年毕业,那她应该和自己年纪差不多大,也许小一岁?带回家见王阿姨,那应该是最后一步吧?这么说,他也好事将近,真好!馨颖由衷地替敬诚感到高兴,却又不好直接恭喜,于是低下头吃粉。

这样倒好,不会觉得尴尬。

突然想起来,抬起头问:“你女朋友也在我们这个领域吗?”

敬诚回答:“不,她是本科,学生物。不过,她对我们领域很感兴趣。”

“什么?”馨颖大吃一惊。刚才敬诚说明年毕业,她自然以为是博士毕业,没想到是本科。

“她多大?”二十一?二十二?还是更大?馨颖知道,美国有不少人高中毕业后先工作,同时攒大学学费,然后再回学校读书。

“二十。”

我的天!馨颖在心底一声惊呼,才二十,比他小八岁!她问:“怎么会?”

敬诚回答:“她跳过级。”

哦,那她便是非常聪明了。“是你的学生?”

“嗯,三年前教过她一门课。”

三年!“她是中国人吗?”

“嗯,是个ABbsp;(Ameribsp;Born ese美国出生的中国人)。”

“会说中文?”

“是。”

“你为什么找个这么年轻的?”馨颖几乎是质问。一出口,便意识到这几近无礼,可是已经无法收回。

敬诚看着她,暗忖她为什么对此事如此的好奇。他呵呵地一笑:“只是碰上了。”

这些年,除了思念颖子,他一直专注学业和研究,从未对任何人动心,更不曾追求过谁,对一切示好也都温言婉拒。三年前博士毕业,加入斯坦福基因研究中心,同时教本科生课程。安娜是他第一学期教的学生。

那一整个学期,每次课,安娜都坐在第一排正中间,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课。每周他的答疑时间,很少有学生来。可是,安娜一定会来,而且,总是问很多的问题,从课内问到课外,常常问完了还不肯离去。

学期一结束,她就开始追求他。

说是ABC,其实就是个美国人,追求起来大胆直白。第一句就是:“JC,我很喜欢你。”

敬诚还没有反应过来,安娜已经说了第二句:“我不在乎你的腿。”

敬诚正要开口,第三句来了:“我只担心你不喜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