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板龙

这时,一个声音有气无力道:“压线,不算。”

是谁?

是转糖人。

他说什么?

压线,不算?

在颖子听来,这简直是晴天霹雳。

不,比晴天霹雳还要霹雳。

“你看,你看,是在线的里面。”她指着铁丝,急急地说。

是啊,是啊,里面,里面,周围附和声一片。

莉莉的声音最大,就是,就是。

“在线上。”转糖人肯定地说:“不算。”

颖子一下子急得眼泪都要出来了,再次指着铁丝说:“你看啊,明明是在线里面。”

莉莉也大声地说:“就是在线里面。”

对她们所说的话,转糖人完全不理,只是重复一遍:“在线上。重新转。”

这是颖子人生第一次碰上土匪强盗,或者说,这是她第一次经历“最终解释权归商家”这档事,她小小年纪,无论如何不能理解。

这是睁眼说瞎话,这是不可以的啊!

她继续挣扎,固执地用手指着铁丝说:“你看,你看啊。”

转糖人有些不耐烦,也抬手一指,可是,他那看似随意的一指,竟然碰到转杆。

转杆微微一抖,等它再次静止下来,指针已经牢牢地指向分界线外的八坨。

颖子最后的一丝希望破灭,立刻泪盈于睫。

“再转一次。”转糖人说。

颖子不动,她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她的板龙,才刚现身,她还来不及说“嗨”,就已腾云驾雾而去。

周围的孩子们大声议论,明明是线里面,明明是板龙,就是,就是......

转糖人自知理亏。可是,小本生意,真的不容易。今天又特别倒霉,前面已经有几个人转到大奖,如果现在还要做个板龙,不仅费时,更会亏本。刚才他快速地观察了一下周围,除了一个十岁多点的孩子,其他都是几岁的小孩,所以,他准备无赖到底。

他问面前噙着眼泪的漂亮女孩:“你转不转?”

颖子呆呆的,不点头也不摇头。她实在是太气愤、太委屈、太悲伤了。

转糖人等了一下,知道女孩不会回答,便说:“那给你八坨吧。”

他在白板上点了八坨,比平时的大一倍。

压平铲起,递到颖子面前。

颖子不伸手。

周围嘈杂声更大。

“我把钱退给你。”转糖人拿出刚才收的两毛钱。

颖子不接。

“要不要?我要收摊了。”

莉莉只好从转糖人手里接过钱。

转糖人开始收拾东西。

颖子站在那里,低下头,眼泪开始大滴大滴地往下掉。

长到八岁,她还从来没有在外面哭过。

她从小便不爱哭。

她受的教育是不要哭,女孩子也不要哭。

就是非哭不可,也不能在外面哭。

可是现在,她实在是忍不住。

围观的孩子们摇头的摇头,叹气的叹气,还有的大声表达着不满,终于一哄而散。

只除了一个。

莉莉拉拉颖子的衣袖,说:“颖子,我们回家吧。”

谁都没有注意到留下来的这个孩子。

这个孩子,就是孟晓东。

他刚才回家,从这里路过,闻到转糖香,看见转糖的摊子,便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

小孩子,谁不好奇?谁又能抵挡转糖的诱惑?

本打算看一眼就走。可是,突然看见B栋三单元的颖子,站在转盘前,好像正准备转糖。于是,他停下脚步。

摊子周围已经围了一圈,都是些比他小的孩子。他便站在外围。反正他人高,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他看到颖子盯着转盘,两眼放光。她的眼睫又长又翘,从他的角度看过去,就像一排黑黑的刷子,忽闪忽闪,却不能掩盖下面明眸的光芒。

颖子突然转过头去,跟她的朋友窃窃地说着什么,然后,她嗤嗤地笑了,露出深深的酒窝,雪白的牙齿。

她笑起来真好看,晓东不禁看得有些呆了。

他看到颖子的朋友转了八坨。而她自己始终没有抬头,除了她的朋友,她没有看周围的任何人。

晓东想,就是看见,只怕她也不认识他吧?

他们虽然住在同一个大院里,但是不同大楼。男孩和女孩本来就很少打交道,他们又相差几岁,所以从未说过话。

可是,他却是认识她的。那次在学校,她在大庭广众之下,指责汪建辉,拉起张敬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他便知道,这个漂亮的小女孩不仅心地善良,而且勇气惊人。

那以后,他便开始注意她。

记得几次下雪的时候,她总是跟张敬诚一起出来玩。他们两个看起来很亲密,就像是亲兄妹一样。

他猜想,那是因为他们住在楼上楼下,而家长又共事,所以两家关系近,让孩子一起玩吧?

他曾听到颖子叫张敬诚“诚诚哥哥”。他想,有人叫哥哥是什么感觉?

不知道。

只是,莫名其妙地,他对张敬诚竟然有些羡慕。

现在,看着转盘前的颖子,眼睛大且明亮,头发黑且柔滑,真的非常漂亮。同时,她一脸的憧憬兴奋,让他觉得可爱至极。

等颖子扒动转杆,他在心里为她祈祷,希望她得个大奖。

等到转杆慢慢停下,他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暂停了呼吸。

然后是无法相信,板龙,她竟然真的转到板龙!

看到她灿烂的笑脸,晓东一下子也高兴得不行,就像他自己转到板龙一样。

他想,他喜欢看到她的笑容。

然而,随后发生的一幕,让他更加难以置信。

明明在线里面,那个转糖人却无耻地宣称压线。

晓东十分愤怒。

因为出生在军人家庭,更因为爸爸的职位,他从小受到的教育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以,他在外面从来低调,更不会去惹是生非。

今天,受欺负的若是别人,或许他只是在心里小小地同情一下,可是,看到颖子从欢喜,到急切,到委屈,到愤怒,再到难过,他的心中仿佛有一团火,越烧越旺。

他几乎想冲上去,朝转糖人丑恶的脸上揍上一拳,或者直接砸了他的摊子。

一抬头,看到街对面大院门口站岗的两个年轻战士,一下子清醒不少。他一旦那样做,就会被抓个现行。如果让爸爸妈妈知道他在外面惹祸,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看着人高马大的转糖人,他也有些胆寒,同龄人中他的个子算高的,但他毕竟只有十一岁。

他还在犹豫,便看到颖子的眼泪一颗一颗掉下来。

不知道是因为她的眼睛大,还是因为她太悲伤,总之,他觉得她的一颗颗泪珠也很大。

一滴一滴,好像滴在他的心上。

反正,看到这个漂亮的小女孩哭,他的心会疼。

他走到正在收拾东西的转糖人身边,压低声音说:“你帮她做个板龙,我给你五块钱。”

转糖人一脸诧异地看着他,仿佛没有听清。

他回头看了一眼,颖子还在掉眼泪,她的朋友还在劝她。

他从口袋里掏出五块钱,用身子挡着,快速递给转糖人。

转糖人这才敢相信,他刚才没有听错。

他什么也没说,收了钱,然后将收拾了一半的东西一一摆回原位,开始做板龙。

晓东走到颖子身边,跟她说:“你不要哭了,你看,他在给你做板龙。”

颖子抬起头来,泪眼模糊地看着眼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