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担忧

她家的诚诚喜欢楼上的颖子!

这怎么可能?

这怎么不可能?

是的,一定是的。

从小到大,多少人说过多么难听的话,诚诚从来没有哭过。颖子的一句话,却对他产生巨大的伤害,那只能是因为......

他喜欢她。

自己怎么会没有想到呢?

诚诚已经16岁,正值青春期,自然会情窦初开,会有喜欢的女孩。残疾,丝毫不能阻挡他喜欢上一个人。

只是没有想到,这个人,会是颖子。

颖子虽已13岁,怎么都还是个孩子,自然不会明白诚诚对她的一番心意。

所以,她可以口无遮拦胡言乱语,结果伤透诚诚的心。

可是,自己能怪她吗?

当然不能。

真的要怪,似乎只能怪她家诚诚,喜欢上颖子。

要知道,颖子并不是一般的女孩。她家世好、教养好、聪明、漂亮、温柔、体贴、乖巧......再过几年,她将成为所有男孩的梦想。

而诚诚,不是她自夸,家世也不差、教养同样好、聪明、英俊、坚强、上进、善良......

只是,千好万好,他毕竟是一个......

残疾人。

王秋云比一般人更加懂得,残疾,会给一个人一生带来巨大的影响--无穷的艰难,无尽的痛苦。而且,在升学、就业、结婚等人生大事中,残疾对结婚的影响似乎最大。

一个残疾人,升学有困难,或许可以自学;就业有困难,或许可以创业;可是,结婚有困难,怎么办?

结婚是两个人的事,需要两个人心心相印。王秋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孩,能透过诚诚的残疾,看到他的美好?

结婚同时又是两个家庭的事。社会对残疾人普遍带有歧视偏见。这样的大环境下,残疾人结婚,通常要面对来自各方的阻力。

从诚诚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开始,王秋云便开始为他的未来担心。

但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诚诚健康成长。

十几年来,成绩斐然。诚诚已经长成一个品学兼优的少年。她相信,他日后也一定会事业有成。

只是,对诚诚将来会娶一个什么样的媳妇,王秋云没有很大的信心。

她一直以为,那件事还很遥远,她对自己说:到时候再想吧。

不料,那一天已经在眼前。

虽然不是结婚,但喜欢上一个人,就算踏上一条坎坷的情路。

这条路上荆棘丛生,充满危险。就是正常人,走在这条路上,也难免会磕碰,会疼。

对一个残疾人来说,受伤更是无可避免,疼痛也只会更甚。

但是,这条路,每个人注定要走。无论遭受多大的伤痛,也必须要承受,其他人无法替代。

诚诚已经走上这条路,她无法阻止他。

她能做的,只有提醒他,帮他减低伤痛。

但是,颖子?

她希望,诚诚喜欢颖子,只是青春期一时的冲动与爱慕,不至于陷得太深。

否则,那将会是巨大的伤痛。

唉,诚诚喜欢谁不行,为什么偏偏是颖子?

不过,话说回来,诚诚喜欢上颖子,真的那么令人难以置信吗?

也许。

也许不。

许多已经遗忘的往事,一下子涌入王秋云的脑海。

许多困扰她多年的疑问,一下子有了答案。

这些年,她和张启荣一直买花茶,各种花茶,因为有一次,诚诚突然对他们说:“我喜欢喝花茶。”那时,他十一二岁吧?

一开始,他们觉得奇怪,一个男孩子,喝什么花茶?只是随便说说吧?

后来发现,他还真的爱喝,因为家里买的各种花茶,都被他一点一点地喝掉。

现在想来,他一定是用花茶招待颖子。

原来他们早就一起过家家,只是自己没有发现罢。

院里几乎都是双职工,孩子们放了学,各自回家。在家做作业、读书或玩耍。这些年,王秋云从未想过,家里下午会有客人。

颖子是个好孩子,好人家、好品行、好样貌。她并不反对诚诚和她交朋友。事实上,她一直在心里感谢颖子小时候来邀诚诚玩雪,带他真正走出家门。

诚诚从小懂事听话,就是有些孤独寂寞。除了上学,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很少和院里的小孩一起玩耍。

其实,曾经去过几次,打了几架,便不去了。

王秋云和张启荣也就随他。他们希望,诚诚有个朋友,这样,他出去玩的意愿高些,同时,有朋友作伴,别的孩子欺负他的可能性也小些。

他们没有想到,这个朋友,会是一个女孩,而且,小诚诚三岁。

颖子搬来后的第一个冬天,邀诚诚一起去玩雪,诚诚勉强去了,竟然喜欢。

后来几年,他们一直一起玩雪。直到最近几年,人大了,才停了。

王秋云自然以为,那以后,他们再没有什么交集,顶多碰上打个招呼,像所有邻居一样,却不曾料到,他们会偶尔在一起喝茶。

还有,诚诚从小爱看书,对他买书和订杂志的要求,王秋云和张启荣一直有求必应。

不过,有几次,觉得某些书和杂志,似乎更适合女生,问他:“这些你也看吗?”

每次,他都理所当然地回答:“看啊。”

那时,王秋云还暗自担心诚诚的口味,会不会......?

现在看来,完全多余--诚诚的那些书和杂志,是为颖子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