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和褚绍陵之前预想不一样,众人并没有东华寺住很久,第七天上皇帝就派人来接太后了。

皇帝跟前章公公躬身道:“边境西凉国来犯,出了些乱子,皇上不放心太后,大皇子和四公主,所以让奴才带着三千禁军来接太后娘娘、皇子公主早些回宫。”

太后心里一慌,连忙问:“可是出了大事?!你说清楚些。”

章公公连忙道:“无事无事,这……嗨,太后真是难为奴才了,朝政大事奴才哪里知道?奴才只知道皇上这几日让这番邦小国闹得吃不好睡不好,虽说无甚大事,但到底不太平,皇上记挂着太后娘娘外面不放心,赶着让奴才来接,再说这中秋也到了,娘娘早些回宫也好早点准备过节赏月了。”

“边疆起了战事,哀家哪里还有心思赏月,罢了,收拾东西吧。”太后想了想还是不放心,“阳儿也外面呢!皇帝可说了什么?”

章公公躬身答应着:“太后放心,皇上也派了人去给南边捎信儿了,幸而四皇子那边差事已经差不多了,过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回来,出不了岔子。”

太后稍稍放下心,抚抚心口,道:“那就好,去告诉陵儿和馥仪,打点好东西,咱们即刻回宫。”

外面侍从们装车装车套马套马,都是急匆匆,褚绍陵这边接着信后先去了太后跟前安慰了一番,太后依旧唏嘘着:“哀家诵经礼佛有什么用,怎么总是不太平呢……”

褚绍陵轻声道:“自先帝西征辽凉后已经有四十年了,这起狄子慢慢又开始不安分了,每每到了秋收冬寒时候总会侵犯边境大肆烧杀抢掠,这次不知又是怎么回事呢……皇祖母放心,辽凉弹丸小国,不足畏惧。”

听了孙儿安慰太后心里还是慌慌,道:“你哪里知道这弹丸小国厉害,当年先帝亲征辽凉,那也是折了多少万人马,那贫瘠之地蹉跎征战了半年,才将西凉打服。”

说起前事来太后犹自不胜唏嘘:“那时候你父皇才七岁,还什么都不懂呢,几位老王爷朝中虎视眈眈,若不是有先帝当初倚重那几位老臣惮压着,不知要如何呢,那时哀家每日后宫胆战心惊,总怕有个闪失,现想起那段日子来哀家这心里还揪着呢……”

褚绍陵轻笑:“皇祖母是经历过大动荡老人了,现这点事算了什么,回宫就好了。”

太后还是不放心,又嘱咐道:“回朝后若是不好,你可不许请战!我是知道你这个年纪孩子,天不怕地不怕,只想着去征战!”大褚每逢战乱总会派皇子出征,以此来激励三军士气,褚绍陵闻言轻笑:“皇祖母放心就是,我肩不能抗手不能提,去做什么?”

安慰好太后褚绍陵回到菩提园,宫人们进进出出收拾东西,唯独不见卫戟,褚绍陵将王慕寒叫来问,王慕寒也是一脸不知情,道:“刚才奴才还看见了啊,就……卫大人刚才还王爷屋里收拾他那几个小包袱呢,一错眼就找不着了。”

王慕寒见褚绍陵脸色放下来了,连忙道:“卫大人估计是有什么事,趁着王爷去前面看太后这个空就去办了,卫大人是懂规矩,肯定马上就回来了。”

王慕寒分析合情合理,但褚绍陵心里还是忍不住着急,那傻东西跑哪里去了?!知道乱着呢还瞎逛去。

褚绍陵正要派人去找时候卫戟回来了,褚绍陵放下心来,但心里还是有些火气,只是顾着卫戟小脸皮不好当着这些人训他,道:“收拾好你东西,让王公公放到我箱笼里,别让人给你碰了。”

卫戟丝毫没有感受到褚绍陵火气,不知因为什么事还美美,嘴角都噙着笑,闻言点头去收拾了。

一个时辰后众人收拾完毕,褚绍陵扶着太后上了车安顿好了,又去后面馥仪车上看了看,嘱咐了伺候馥仪宫人几句,都打点妥当了才转身上了自己车。

褚绍陵车后面,等褚绍陵上了车后随着褚绍陵车驾王慕寒高喊一声“起”,前面管事太监一次跟着喊起来,一声一声直传到前面去,前面总领太监听到后喊了一声:“起驾。”随之浩浩荡荡一行车队缓缓朝着皇城行起来。

褚绍陵上了车就将卫戟叫进来了,卫戟还美着呢,时不时侧过头去抿嘴笑一下,褚绍陵失笑:“刚偷着跑出去捡着什么好东西了不成,高兴成这样?!”

卫戟笑了下,刚才接着信说即刻回宫,卫戟马上想到了自己这次来还没顾上给这里和尚香油钱呢。

卫戟如今出宫越发难,连回家都不易,别提来东华寺了,给褚绍陵点长明灯香油钱是不能短了,万幸现他手里实宽裕,卫铭两次孝敬给褚绍陵银子全进了卫戟荷包,卫戟这次直接给了大和尚二百两银子,防着自己一时来不了。

给了香油钱后卫戟又去拜了拜,赫然发现自己给褚绍陵点那盏长明灯旁边,多了一盏一模一样灯盏。

点灯规矩,一个槅子上只能点一盏,大和尚淡然一笑:“一位衣衫上绣龙施主来过一次,给了老衲一万两香油钱,让老衲给一人点一世长明灯,还特意嘱咐了,这两盏灯要放一起,生生世世相伴,阿弥陀佛……”

卫戟当时眼眶一下子救红了,褚绍陵都知道了呢,居然也给自己点了一盏。

褚绍陵抬手卫戟头上揉了一把,道:“问你呢,刚做什么去了?”

卫戟笑了笑摇头,褚绍陵刚才是着急,这会儿一想也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只是还喜欢逗他:“摇头做什么?说,我还没跟你算账呢。”

卫戟心里暖暖,褚绍陵舒展开身子倚软枕上,拉着卫戟让他枕着自己,轻声斥责:“下回再敢瞎跑试试,看我怎么折腾你……饿了没?”

“没有,臣还不饿。”卫戟将车帘掀开一线缝往外看了一眼,禁军将他们车队护了个严严实实,卫戟还没见过这阵仗,轻声问,“殿下,辽凉离着咱们这不是远着了么,怎么还防备成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