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馥仪婚事悄不声宫中传开了,皇帝并没有将此事放心上,因着卫战不皇城,皇帝都没有通知内务府操办起来,太后插手这事都是为了褚绍陵,她自己本身亦不意,也没有人前说什么,但馥仪公主下嫁卫战消息从皇帝慈安殿中小坐了一会儿后,不胫而走。

馥仪公主和宁贵人知道信儿后慌了手脚,母女两人太后跟前一直小心孝敬,为就是将来馥仪能得个好婚事,没想到竟是这么草草指给了一个轻骥都尉。

馥仪公主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母妃以前不过是皇帝跟前一个宫人,无家世无依仗,自己婚事自然不敢跟前面几位公主相比,只是她没想到会嫁这么草率。

宁贵人是个没筹谋人,知道消息后急流泪想不出主意来,她已经着人打听了,这轻骥都尉卫战家里已然几代前就没落了,卫家如今官位高就是这卫战,也没听说还有什么父叔兄弟成器,门第虽然不甚低,但家私有限,馥仪再怎么说也是皇帝公主,下嫁卫家实是太委屈了。

馥仪不是皇后所出,宁贵人不是什么得宠为分高妃嫔,按着大褚旧例,只有皇后所出嫡出公主出嫁时才会赐公主府,纵然也有个例,但不是公主母妃身世尊贵位分极高就是公主深得皇帝喜爱,皇帝不舍得女儿受委屈。而馥仪,什么都沾不上边。

不能建自己府邸也没什么,宁贵人和馥仪也没有奢望过,只是这卫家并没有多富庶,馥仪嫁过去不是要受罪么?

宁贵人越想越不合适,馥仪奶娘也跟着哭,道:“皇上好狠心,怎么就这么随随便便将公主婚事定下了,这可怎么好……娘娘不如趁着事还没定下来,带着公主去跟太后说说情吧,到底也是太后亲孙女儿呢,前面几位公主嫁如何?怎么如今到了咱们公主这竟是这个光景了呢……”

宁贵人心下犹豫不定,馥仪脸色苍白,摇头道:“无用,现去只会让太后厌恶,不如,去找大哥讨个主意……”

宁贵人急糊涂了,这才想起褚绍陵来,连忙点头道:“是呢,怎么将大皇子给忘了,大皇子向来疼爱公主,定然会有说法,我这就……”

没等宁贵人去找,褚绍陵自己来了。

馥仪宫里,宁贵人这呆着看着不像,馥仪连忙让宁贵人躲进里间去,自己擦干眼泪整整衣裳起身恭候褚绍陵。

褚绍陵一进阁子看着馥仪神色就知道她已经知道了,褚绍陵轻笑:“四妹妹怎么哭了?”

馥仪到底还是个小女孩儿,很多话说不出来,馥仪奶娘一旁急不行,忍不住插话:“大皇子来了咱们公主就有主心骨了,大皇子知道么?皇上和太后已经给公主定下人家来了。”

褚绍陵轻笑:“我当是什么事,这事我已经知道了,今日来就是来告诉四妹妹,这事是我主意,你不必担忧,安心待嫁就好。”

馥仪愣了下,哑然道:“大哥……”

褚绍陵看了看阁子中众人,宫人垂首退下,馥仪奶娘纵然着急也不敢褚绍陵面前越礼数,也跟着退下了。

褚绍陵看着馥仪,淡淡道:“将你聘给卫战不是我一时起意,这事去年已经定下来了,诚然这里面有我私心,但目前看,这是我能给你定下好婆家了。”

馥仪心中一动,褚绍陵话,她自然是信。

若是没有凌皇后当日庇佑和褚绍陵之后看护,她根本不会稳稳当当长到现,宁贵人也不会以一个宫女出身身份平平安安活到现。褚绍陵人冷心冷,对馥仪也并没有多亲厚,一开始时候他也只是延续他母后恩德,只是单是这样,这冰冷危险宫中已经不容易了。

褚绍陵轻声道:“我知道,卫家如今皇城中并不显眼,家世门第什么都有些低,不太配得上你,但你放心,这绝对只是暂时,我不可能不提拔卫家,卫战这人年少有为,英武俊秀,人品是上乘,卫战是我要大用人,你放心,他绝对辱没不了你。”

馥仪垂首绞着帕子不言语,褚绍陵话说直白,馥仪有些害臊了。

褚绍陵看出馥仪有些松动了,轻笑:“谁不知道公主中我看重就是四妹妹,我会害你么?”

馥仪眼眶一红,这个她自然知道,除了宁贵人,这宫中她亲近人就是褚绍陵了。

褚绍陵看着即将出嫁小妹妹难得心软一回,褚绍陵俯身将手按馥仪手上,轻声道:“大婚事你不必忧虑,除了太后定下嫁妆,我另准备二十万白银为妹妹添妆,出嫁当日我亲自压轿,定会给妹妹一个风光大婚,卫府那边我也会打好招呼,必然不会亏待了你,你且放心,不消十年,公主中不会有比妹妹夫家尊贵了。”

这话褚绍陵说真心,虽然这个承诺并不是为了馥仪。

馥仪心下感念,宫中蹉跎长大,馥仪不会天真以为褚绍陵做这些单纯是为了自己,但是褚绍陵没有选择别公主不是么?母妃位分低公主,宫中并不是只有她。

褚绍陵这些年对馥仪恩德不是假,别说褚绍陵承诺会重用自己未来丈夫,就算不是,为了报答凌皇后和褚绍陵这些年恩情,馥仪也会安然接受褚绍陵安排。

没有褚绍陵话,自己和母妃此刻早不知道哪里了呢,她们原本是依附着陵皇后才得这宫中安身立命,如今凌皇后没了,她们只得继续依靠着褚绍陵,听从褚绍陵安排。

尚公主是卫战如今晋升捷径,特别是这个不打眼不受宠公主不会让卫战引起别人多大重视,太合适了,当然这还不是褚绍陵大目。

褚绍陵看着馥仪出落越发水灵面庞轻笑,馥仪下嫁卫战后,用不了几年就可以给自己带来好消息,融合着褚绍陵自己和卫戟血脉让褚绍陵无比期待,他会对将来那个孩子很好,给他继承卫家荣耀,让他成为自己和卫戟好传承。

褚绍陵耐下性子又安慰了馥仪一番,馥仪心里好过不少,别不说,既然未来丈夫人物好,又上进,还是褚绍陵一派人,就不错了,再说夫家家世并不高,想来会对自己很敬重,馥仪并不是贪图富贵之人,她生而为公主,已经是至尊至贵之人了,可惜却没有享受过一日安乐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