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时光飞逝,很就到了腊月十六。

头一天卫戟就出宫回卫府了,卫戟年纪虽还小,但卫战婚事,他也有不少要操持事,宫里褚绍陵也得忙馥仪事,内务府那边褚绍陵早就让王慕寒打过招呼,内务府宫人们知趣,果然将馥仪婚事打点妥妥当当,没有一丝疏漏地方。

馥仪嫁妆是褚绍陵亲自看过,j□j都是上好,其中有褚绍陵添无数珍宝玩物,还有褚绍陵给两座庄子,褚绍陵出手大方,馥仪嫁妆很是摆出来。

嫁妆头一天就已经抬到卫家去了,次日是正日子,卯时馥仪宫里就收拾了起来,单是给馥仪穿上九重吉服就用了些时候,大妆好了后已经是辰时了,馥仪头戴含宝垂绦凤冠,手拿描金宝瓶,由全福喜娘领着先去了承乾宫辞别皇帝。

承乾宫里皇帝略说了几句就让馥仪去看太后了,馥仪拜了又拜,由喜娘们扶着去了慈安殿,太后早就等着了,太后本对馥仪没有多疼爱,但如今见自己小孙女儿要出嫁了心里不免还是酸酸,又赏赐了不少珍宝,唏嘘道:“你这孩子……从小性子就和软,幸得没嫁远了,就自己家门口,出嫁后到了驸马府中要勤谨自持,驸马是你大哥挑中,想来出不了岔子,你只好好过日子就好,莫要想宫里。”

馥仪垂首听训导,庄重跪下来:“孙儿懂得,还望皇祖母日后保重身子,松林岁月,庆衍箕畴。篷岛春风,寿城宏开。”

老太后点点头:“哀家知道,如今凌皇后不了,罢了,再去看看你娘吧,宁嫔想来也有话嘱咐你。”

馥仪连忙再跪下来:“谢皇祖母。”

按例公主出嫁离宫都是先拜别皇帝再拜别皇后,如今皇后不,老太后格外开恩,馥仪心里很是感念,由喜娘领着去了延熹宫。

延熹宫里宁嫔早就得着信儿了,早早等了殿外,馥仪辞别皇帝太后还好,这会儿看见宁嫔,还没说话眼泪先流了下来,宁嫔心中亦是悲戚,连忙用帕子擦了擦眼角,低声道:“公主不可!”

馥仪竭力忍住眼泪,哑声道:“如今我出宫,母妃一定要保重自身,万事小心……”馥仪眼泪又掉了下来,哽咽说不出话,母女俩相依为命十几年情分和心酸只有自己知道,宁嫔怕让人看见,连忙替馥仪擦了擦,低声道:“如今苦甘来,公主万不可如此,卫家会对公主好,公主自放心,本宫宫里万事都好,不要惦念……”

馥仪点了点头,整了整衣衫,退后一步,庄重跪下来,宁嫔到底是慈母心肠,撑不住也哭了,泣道:“罢了,别耽误了吉时,去吧去吧。”

馥仪含泪又拜了拜,起身上了轿辇。

轿辇行至宫门,宫门前早有褚绍陵和一千随行禁军还有几百内务府宫人等候,千人仪仗,万人送亲,褚绍陵亲自将馥仪从轿辇上抱了下来,一直抱到送亲彩辇上,全打点好了后才命人起轿,一行人缓缓行进,直出了内城,早有卫家迎亲队伍等着了,卫战出自军中,迎亲队伍全是军中青年才俊,颇为引人注目。

卫战下马走近行礼,褚绍陵连忙下马将人扶起,卫战今天难得不再是一身甲胄,穿着这一身喜服显得格外英俊好看,褚绍陵笑道:“别多礼了,别耽误了吉时,走吧。”

两人上马,卫战策马转到褚绍陵身后,离着褚绍陵半个马身。

到了卫府后自有一番琐碎礼仪,公主驸马同拜天地,行八拜礼,褚绍陵一直陪到馥仪卫战行了合卺礼后,给足了卫府和馥仪面子,此时已经到了酉时,褚绍陵跟卫铭说了几句话就要告辞,卫铭苦留不住,也不敢十分劝阻,只得行礼恭送,褚绍陵给不远处卫戟使了个眼色,众人都看着,卫戟不敢十分放肆,垂眼没敢看褚绍陵,褚绍陵心里好笑,转身带着随行侍卫走了。

卫府中各处忙乱很,卫戟对人笑了一日也有些累了,正想着回自己院子里休息一会儿时候王慕寒折回来了。

王慕寒是褚绍陵身边老公公了,众人见他来了连忙迎着,王慕寒笑笑道:“不敢耽误这好日子,只是王爷突然想起有事要交代小卫大人,这不让咱家回来请小卫大人一趟。”

卫铭连忙找人去叫卫戟,王慕寒一笑:“府上这样好日子,就这么叫走小卫大人不耽误事吧?”

“不耽误不耽误。”卫铭连连道,“他本就是王爷身边人,这是王爷开恩让他回府里来操持,如今左右也没什么事了,正该让他跟王爷去。”

说话间卫戟已经来了,王慕寒将刚才话又说了一偏,卫戟以为褚绍陵真有什么事要他办,连忙跟着王慕寒走了。

已近戌时,洞房里馥仪捧着白瓷宝瓶心中忐忑,不多时卫战推门进来了,馥仪手中一紧,微微垂首,从喜帕下看见卫战慢慢走近,卫战拿起喜秤来挑起喜帕,馥仪抬头,这才看见了卫战相貌,脸一下子烧绯红,低声道:“驸马……”

卫战面上平静心里也有起了些波澜,褚绍陵说没错,馥仪身上并没有公主骄矜,倒是多了几分小女儿娇羞,卫战看出馥仪紧张,亲自给她倒了杯茶,低声道:“公主喝杯茶吧。”

馥仪点点头,抬手接茶,十指相触,卫战心中蓦然柔软下来,一把握住了馥仪纤细手指,沉声道:“公主莫怕,我定然对你好。”

馥仪闻言脸红了,垂首不答言。

卫戟那边终于下了马车,卫戟看看周围,疑道:“这不是秦王府么?王爷叫我来这里做什么?”

王慕寒垂首一笑:“卫大人还不知道吧?秦王府半月前已经修好了,只是王爷这些日子一直有事没腾出空来,如今里面东西一应收拾好了,正好今日出宫一趟,王爷想请卫大人跟王爷一同看看呢,若是有哪里不好、不喜欢地方,还能再改。”

卫戟心中一暖,道:“王爷呢?”

王慕寒为难道:“那……老奴就不知道了,卫大人且随着老奴来吧,左右就这府中呢,一会儿就能见着了。”

卫戟点了点头,随着王慕寒一同进了大门。

府中侍女内侍都已经配好了,各司其职,众人皆垂首敛声屏气,一丝声儿都没有,规矩很,王慕寒一面往里走一面给卫戟介绍一处处景色,饶是卫戟宫中呆了这几年也觉得秦王府修格外精致奢华,所赏景色不过二三,已有几处惊人别致景致了。

两人一行说一行走,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大殿,卫戟还是头一回进来,看着正殿上褚绍陵亲笔提“画戟殿”三字微微出神,王慕寒抬头看了下,笑道:“这牌匾是用上好酸枝雕,烫了三遍金,王爷说了,别犹可,唯独这正殿牌匾,永不许腐朽衰败。”

卫戟心里一暖,低头没接话,王慕寒带着卫戟转了一圈,并没有看见褚绍陵,王慕寒笑笑:“王爷怕是已经走了,卫大人受累跟老奴再去别处吧。”

卫戟点点头,转身看了看就跟着王慕寒出了正殿,下了浮雕云龙纹石台后王慕寒直往东走,转过游廊后就是瑶光池,池中游着点点精致花灯,烛光摇曳,美不胜收,王慕寒领着卫戟走过竹桥,轻笑:“卫大人看看,可喜欢这里?”

卫戟还是头一回见到这么多花灯,点了点头笑道:“喜欢……”

王慕寒垂首一笑:“这近一千盏灯,可是一个人放呢……”

卫戟没太听清王慕寒话,王慕寒也不解释,领着卫戟继续往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