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从慈安殿出来后天忽下起雪来,王慕寒因看着天阴沉沉,早早就备下了件玄色毡斗篷,王慕寒伺候着褚绍陵将斗篷穿上,褚绍陵道:“卫戟还没回来?”

王慕寒点点头:“怕是还有会儿功夫呢,这会儿应该已经出了卫府了,再等不到一个时辰就到了。”

褚绍陵看了看天,道:“让人回碧涛苑拿一身斗篷再拿一把雪伞,去外城接着卫戟去,他刚出来怕是没带着这些东西。”

王慕寒心想就算没带只是受这一会儿风寒也没事,但不敢说,点头道:“奴才这就吩咐去。”

褚绍陵回到碧涛苑后略坐了会儿卫戟就回来了,没来得及换腰牌先来给褚绍陵请安,褚绍陵笑笑将人拉到榻上来,将手里手炉递给卫戟,摸了摸卫戟冻得有些发红脸颊,低声道:“可冷着了?看着下雪了也不知多穿些。”

“没事。”卫戟坐到熏暖烘烘榻上来只觉得浑身都暖和过来了,手里捧着小手炉,低声笑道,“下雪不冷化雪冷,刚才也不觉得怎样,殿下还命人送了斗篷来,臣下了轿子就穿上了,没真冷着。”

褚绍陵轻笑:“那斗篷是我以前,到底没穿过几次,如今正好给你。”

“谢殿下赏。”卫戟听是褚绍陵穿过心里是开心,“臣穿着正合适呢。”

还没到传晚膳时候,褚绍陵怕卫戟中午卫府中没吃好,先让人拿了几碟子荤素点心来给卫戟吃,卫戟果然饿了,拿起一个油酥卷吃起来,褚绍陵给他倒了一杯茶,道:“慢些吃,家里人都还好?”

“都好。”卫戟喝了半盏茶,笑道,“老太太和太太都准备年下事,阖府热热闹闹,今年因为家里多了位公主,臣看着年下东西准备比往年都多些,今天家兄也家里,臣多问了几句那边院事,大哥没怎么说,但臣看着家兄跟公主是很好。”

褚绍陵点头:“那就行,不枉费我保下大媒,现下就等着馥仪好消息了。”

卫戟愣了下才明白过来,点点头笑:“嗯,殿下外甥臣侄儿,臣也等着呢。”

褚绍陵抬手抹去卫戟嘴角点心渣,轻笑:“你这侄儿是天生富贵命,必然错不了。”褚绍陵怕卫戟吃多了点心一会儿不好好吃饭,准他又吃了两块就命人撤下去了,卫戟行动随心,宫人将盘子撤下去时候他就眼巴眼望看着那点心,褚绍陵看着好笑,哄到:“晚膳有炖鹿肉,你现吃饱了一会儿如何吃饭?”

卫戟喜欢荤菜,鹿肉尤其喜欢吃,闻言果然开心,褚绍陵倚拐枕上引着他说家里事,卫戟絮絮,先说如今府上添置了什么什么,如何精致了,又说年下多少亲戚都上赶着来走动,如何热闹,褚绍陵心里记挂着褚绍阳事,有些心不焉,卫戟看出褚绍陵有心事来,低声道:“殿下可是有烦心事?”

褚绍陵没想瞒卫戟,道:“过了年后皇帝可能给褚绍阳赐封地了,你怎么看?”

卫戟心里一惊,他没有想到这事会闹得这么大。

皇帝提前给不喜欢皇子赐封地事常有,说着好听,但却跟流放无异,看着老例……凡是提前赐了封地皇子,基本上跟储位无关了,好地方像是江南之地是绝对不会赐,差一些,像是北部那样储兵重地也不会赐,只会赐土地贫瘠民风不化之地。

卫戟慢慢道:“四殿下是凌皇后嫡子,年纪也不很大,皇帝……怕是不会狠心至此吧?”

“狠心?”褚绍陵冷笑,“褚绍阳这次犯了他大忌讳,没圈禁就是好了,老祖宗规矩,只要褚位定下来他这个年纪也该去封地了,算不得委屈了他,只是这封地里好是轮不上他了,如今皇帝怕是也没定下来,我正想着让他去哪里好些。”

卫戟犹豫了下,道:“臣斗胆揣测圣意,北部和南方怕是不会赐给四皇子,普通封地也就罢了,若是皇帝当真厌恶了四殿下,有可能会将四殿下送到西边去……辽凉事一直悬而未决,此时若是西边荒芜之地划出一片来赐给四殿下,怕四殿下十年之内是做不出何政绩,这倒正合了皇帝心思。”

褚绍陵轻笑,道:“你是想让我动些手脚促成此事?”

卫戟摇摇头:“臣是给殿下提醒,若是皇帝有此打算,殿下必要设法干预才好,哪怕将四殿下送到南方富饶之地去也不要去西边。”

褚绍陵挑眉,轻笑:“这是为何?”

卫戟犹豫了下,道:“臣愚钝,说出来让殿下批证吧,如今四皇子提前被迁出了皇城,若是无意外已经与储位无缘了,但四皇子……志向不小,臣若是四皇子,如今唯一指望就是借着军队上力量了,北部屯兵众多,皇帝不可能赐给他,还有哪里有可能会有大量军队呢?近些年中只有西部了。”

“辽凉事皇帝一直决议不下,但这终究是我大褚祸患,就算今上一直不动辽凉,殿下……”卫戟抿了下嘴唇,改口道,“未来储君怕是容忍不下辽凉,西边早晚有一场大战要打,届时无论派哪位将军出征,将军身份都尊贵不过四皇子,只要四皇子有心,仗着自己西部封地上盘踞多年势力,勾结辽凉再夺了兵权并不是不可能事,到时候军中哗变,辽凉军加上叛军一起转头东上,想要打进皇城里来也不难。”

卫戟垂首:“臣懂得不多,只兵法上略知皮毛,很是忧心这里。”

褚绍陵心中轻叹,他卫戟到底还会给他多少惊喜?

不得不说这里是褚绍陵都没想到,卫戟说虽然还有些漏洞,但这确实是个潜危险,褚绍陵看着一脸严肃忧虑卫戟撑不住笑了,将人揽过来搂了,卫戟额上亲了下,道:“想真周到,其实我一开始是想过让他去西边,到时候借着辽凉兵手将他结果了,两厢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