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翌日褚绍陵进宫给太后请安时慈安殿中馥仪也,馥仪如今比起刚出嫁那会儿添丰韵,个子也高了不少,见褚绍陵来了连忙起身行礼,褚绍陵一笑将人扶起来了,道:“四妹妹可有日子没进宫了。”

“年下事多,府里也有不少要应酬地方,好不容易得空了又怕皇祖母也正忙着。”馥仪拢了下鬓角头发,笑笑,“说起来今年封地上王爷王妃们来真多,皇祖母可着实热闹了一年下。”

太后倚榻上拉着馥仪手轻笑:“今年年景好,来人也多,哀家可是见了不少人……你们府上年下可还热闹?我怎么恍惚听说,说驸马年下也只府里待了不到五日?说是初六就回军中了,可是真?”

馥仪笑了下:“皇祖母都知道了?驸马……实是脱不开身,他年轻,担子又重,父皇和大哥连连抬举他,多少双眼睛看着呢,他也不敢懈怠。”

太后原本以为馥仪要有诸多抱怨,见她句句维护着卫战太后才放下心,拍了拍馥仪手笑笑:“驸马知道上进是好,你能体谅就好,只是如今……罢了,回来哀家再跟你说。”

馥仪脸上红了些,转头喝茶,太后笑笑:“你这陪了哀家半日了,去见见宁嫔吧,中午你们一起来哀家这用膳,哀家让人准备你爱吃东西。”

馥仪起身谢赏,扶着宫人去了。

“宫外日子看来不错,四妹妹比起以前富态多了。”褚绍陵给太后倒了一杯茶,轻笑,“卫战虽说整日军中,但这么看他对馥仪也不错。”

太后闻言撑不住笑出来,道:“你妹妹哪里是吃胖了,她有两个月身子了。”

褚绍陵一愣,失笑:“这么?怎么之前没说?”

太后笑道:“她也是刚知道没多长时间,这不来进宫来报喜了么,说起来馥仪福气也不小,这么就能怀上……呵呵,这下宁嫔能放心了,她就这么一个女儿,馥仪出宫后她整日跟没了魂儿似得,总担心馥仪过不顺遂,如今看还是你眼毒,这驸马挑不错。”

褚绍陵笑道:“卫战真是个好……对了,皇祖母上回不是有事跟我说么,让淑妃她们来打断了,可是什么要紧事?”

太后闻言脸上笑意淡了些,犹豫了下道:“皇帝前几日跟哀家说……让哀家留心,说该给你们几个寻觅亲事了,你们三个都没差几个月,也都该上心了。”

褚绍陵心中一凛,面上波澜不惊,点头道:“又过了一年了,孙儿没甚说,全凭皇祖母安排。”

太后见褚绍陵这么说心里又欣慰又愧疚,欣慰褚绍陵没让那侍卫迷了心窍,还是愿意听自己安排,愧疚自己有私心,一直耽误着褚绍陵婚事。

太后犹豫了片刻道:“不是哀家不着急你大事,实是……哀家就看不中哪个能配上你,这么大事……不好就这么定下来。”

这话说假了,皇城中佳丽无数,想要与褚绍陵结亲亲贵不少,其中是有不少好,褚绍陵明白太后心事,太后想让自己娶靖国公府女儿为王妃,再不济也要娶梓君侯府,只可惜两家女儿都太小,近几年不好成亲。

褚绍陵不欲让太后为难,自己先许下承诺:“皇祖母放心,大婚事我不急,正妃定然会从梓君侯府或是靖国公府二府中出,不单是孙儿,将来我有了孩子,他亲事也逃不过这两家。”

太后闻言心中大为熨帖,低声道:“好孩子,你懂哀家心事……哀家不是一味为母家争权势,如今形势不稳,这两家对你帮扶多,哀家也信他们,若是这么要命时候你娶了别人家女儿……怕是会伤了这些老亲心呢,但如今你下面几个弟弟都大了,总不好还拖着,你看……”

褚绍陵很识大体点点头:“孙儿省,皇祖母和父皇给几个弟弟定亲事吧,大不了就说钦天监说,我命里就不能早娶,没得耽误了几个弟弟婚事,先办他们就好。”

太后有些心疼:“这岂不太委屈了你?”

褚绍陵轻笑:“不委屈。”

太后心里还是觉得褚绍陵太苦,忍不住道:“哀家先给你挑两个侧妃吧,也从高门中选……”

“不可。”褚绍陵就知道太后想要给自己赐贵妾,说辞都想好了,“皇祖母细想,娶侧妃不难,只是娶来后侧妃有了身子该怎么办?将孩子留下了未免委屈了以后王妃,人还没嫁进来府里已经有庶子等着她教养了;若是不留……不管是去子留母还是去母留子都不免得罪了这侧妃娘家,到时候亲戚不成反成仇,不美了。”

褚绍陵分析合情合理,太后辩驳不得,犹豫了下愁道:“你身边连个伺候人都没有……”

“王慕寒将孙儿伺候挺好。”褚绍陵安慰笑笑,“再说孙儿刚十九,这些事不急。”

确实还不算大……太后稍稍安心,轻声道:“你能体谅哀家苦处就好。”

褚绍陵眼中皆是孺慕之情,轻笑:“孙儿省,皇祖母现就操心两个弟弟婚事就好了。”

太后冷笑:“哀家也就操心陌儿罢了,阮儿自有人给他张罗呢,哀家要是插手岂不是给你父皇和丽妃添心事么,哀家倒要看看,那位能给阮儿挑个什么天仙来。”

褚绍陵一笑:“皇祖母不理会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