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翌日皇帝果然处置了褚绍阮,只是碍于脸面皇帝并没有将褚绍阮诬陷褚绍陵事公诸于众,只说褚绍阮言行无状,不尊兄长,罚俸三年,即日起革了他兵部差事,软禁于汤河行宫思过,无诏不得回皇城。

丽妃教养不善,亦要受罚,即日起褫夺丽妃封号,降为嫔位。

皇帝处置早褚绍陵意料之中,只要褚绍阮未曾触犯皇帝自己利益,皇帝是不会真动他根本,上一世褚绍陵也是将褚绍阮卷进谋逆案中才真正将褚绍阮拉下马,如今还早着呢。

比起褚绍陵淡然来卫戟却少有动了肝火,皇帝身边公公来传话后卫戟一直紧紧抿着嘴唇,双手紧紧攥起,褚绍陵见卫戟脸色发白连忙将人拉到身边来,哄道:“怎么了?说话……”

卫戟只觉得心中有万千业火烧,哑声道:“褚绍阮胆敢谋害嫡皇子,竟然只是软禁,他……”

“你还指望皇帝将他斩了?”褚绍陵让卫戟坐下,揽着他轻轻抚摸着卫戟后背慢慢道,“还记得去年亲耕之事吧?那时虽未彻查,其实也是褚绍阮和甄家联起手来想要要我命,这事儿皇上心里清楚,但后来如何了呢?皇上没有动褚绍阮分毫,只是夺了甄嘉欣吏部尚书位子,比起来这次处置要狠多了,这也是因为当时临溪楼里不少人都看见了,又有太后亲审,皇帝不得不办他,你也想想,皇帝怎么可能会下狠手来惩治褚绍阮呢?”

卫戟看向褚绍陵,并不十分明白,褚绍陵把话说到这份上还不懂,若是别人褚绍陵懒得再理会,但这是卫戟,褚绍陵没有丝毫不耐烦心里倒添怜惜,可怜他卫戟心思单纯,不懂这些事呢。褚绍陵握着卫戟手细细解释:“你看,如今这些皇子中,谁有可能谋得太子之位?”

卫戟想也不想道:“自然是殿下。”

褚绍陵失笑,卫戟头上揉了一把,道:“还有褚绍阮,原本褚绍阳也有些希望,只是皇帝已经将他打发到封地去了,只要我跟褚绍阮没死他就没戏……”

“殿下不可妄言!”卫戟忍不住打断褚绍陵,“殿下自然会千福永寿。”

褚绍陵笑了下接着道:“嗯,如今有希望就是我跟褚绍阮,这时候皇帝若是将褚绍阮斩了或是夺了他天潢贵胄皇子之位,那皇子中,就是你家殿下一人独大了,皇帝不希望看到就是这样。”

“皇帝不只是因为不喜欢我才这样,我自小与他不亲厚,他对我忌惮很深,他怕褚绍阮倒了后我会将他当做对手,哪一j□j宫直接夺了他龙椅。如今我跟褚绍阮分庭抗礼才是他乐见。”褚绍陵冷笑,“不到要命关头他不会舍了褚绍阮,上回是让甄嘉欣顶缸,这次是重惩丽妃,弃卒保车,他且舍不得褚绍阮呢。”

卫戟愣了片刻,半晌道:“那就这么算了么……”

“自然不会。”褚绍陵冷笑,“我都记着呢,哪能就这么轻松放过他……这次虽然只是将褚绍阮软禁,但也够他受了,只要我不松口皇帝就不能轻易让褚绍阮回皇城,软禁没有什么,不能参政才让他着急呢。”

卫戟还是气不过,褚绍陵卫戟头上揉了一把哄道:“这没什么,以后这些事还多着呢,我都不气你不用上心了,这些账我都会记着。行了,平日也看不出你这么大脾气呢?”

卫戟垂首,半晌道:“为人臣者,君忧臣劳,君辱臣死。”

“这是什么话!”褚绍陵斥道,“你倒是忠心,那日事我含糊过去了没有罚你你还厉害了,念了几本《国语》就学了这些话,回去我就跟张立峰去说,你够忠心了,平日要少教你这些东西,小小年纪这么苦大仇深做什么?!”

卫戟抿了下嘴唇没说话,他心里还是很愤懑,他气皇帝偏心,他气褚绍阮胆敢伤褚绍陵,他气自己人微言轻,一点忙都帮不上。

褚绍陵也不愿意摆脸色给卫戟看,转而道:“你刚才说我可能登上太子之位,你愿意让我当皇帝?”

卫戟点了点头:“愿意。”

褚绍陵轻笑,故意逗他:“当了皇帝忙很,没什么功夫再陪你了,还要娶那么些妃子,三宫六院,这你也愿意?”

卫戟愣了下,他自然不希望这样,但卫戟还是点了点头:“愿意,殿下若是不能当上皇帝……不论其他哪位皇子继位,都容不得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