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行军这段日子里每日走八个时辰歇四个时辰,休息的时间里褚绍陵还摇

- -

78、bldao.**小说转.

行军这段日子里每日走八个时辰歇四个时辰,休息的时间里褚绍陵还要与众将士一同商议战策,商议粮草调配,褚绍陵虽是头一回出征但事事布置的妥当,老将军白蕴江原本还有些不忿褚绍陵年轻,后来也渐渐的服气了。

别人都以为是褚绍陵天资聪颖,其实不然,每日议政前卫戟都会将要统筹的事细细的写下来,再将自己想到的处置方法分成上中下策逐条写明白了,提前交给褚绍陵让褚绍陵心里有个底,等到议政时卫戟一般不会说话,不是他什么都不懂,而是褚绍陵说的都是他早就跟褚绍陵提过的。

“明日就到闲鸥坨了,到西北边境前只这一处有大粮仓,皇城的军令应该已经发下去了,到了后安排人直接取粮草就好。”褚绍陵在地图上一处画了个圈,“之后将装粮草的马车分为两批,第一批跟着军队一起走,第二批五日后再出发,等大军将第一批的粮草用完后第二批就到了,到时候第一批转头回闲鸥坨取粮草,如此循环往复。”

众人闻言都点了点头,这样安排甚好,不至于因辎重过多影响大部队速度,若是遇到敌袭粮草也不会被人一锅端了,廉瑜叹道:“太子殿下睿智,如此即轻便又有了退路,末将自叹弗如。”

褚绍陵端起茶盏来抿了一口茶,抬头看向卫戟,卫戟与褚绍陵目光交汇,不动神色的对褚绍陵摇了摇头,褚绍陵放下茶盏继续道:“粮草的事先这样定下了,让人随时留意着闲鸥坨粮仓的剩余,一旦少于三万石马上上报,这一块万万不得有误。”

众人又商议了半日下面的路线,都定下来后随行的文书将今日的决议悉数写好了腾出来留底,众人又都看了一遍后确认无误后就散了,褚绍陵揽过卫戟轻声道:“功劳都算到我头上……委屈你了。”

“殿下不可妄言。”卫戟笑了笑,如今褚绍陵刚当上太子又是初入军中,若不能做出几件事来压住众将士那以后麻烦更多,卫戟甘愿给褚绍陵当垫脚石,卫戟握着褚绍陵的手低声道,“臣不过是提前提醒了殿下一声,做决策的还是殿下。”

褚绍陵在卫戟宠爱的额上亲了下,低声道:“以后不用了,议事时你也要说话,知道么?”

卫戟还要辩驳,褚绍陵低头吻住卫戟的唇,一番唇舌缠绵后卫戟再也说不出辩驳的话来,呐呐的坐在褚绍陵身边拿起文书来看,半晌道:“殿下又派人去西南平域了?可是那边有了什么动静吗?”

西南平域,褚绍阳的封地。

褚绍陵微微摇头:“现在还没有,如今我不在皇城,总得提防着点。”

“四皇子离着皇城甚远,想来也翻不出大浪来,殿下不必忧心。”卫戟一直没觉得褚绍阳有什么厉害的,不过就会朝自己耀武扬威而已,不足为惧,“四皇子到封地后一直没有动静,想来已经死心了。”

褚绍陵冷笑:“你小看他了,他不是死心,他是等着看我跟褚绍阮斗到两败俱伤时回来渔翁得利呢,皇帝虽将他撵到封地上去了但到底明面上没说过什么,对外只说是在养病,褚绍阳也是皇后嫡子,这终究是隐患,等辽凉的事完了我就得料理他了。”

卫戟想了想没再说话,褚绍陵在卫戟脸上刮了下轻笑:“怎么?觉得我太狠了?”

卫戟摇摇头:“臣只是觉得殿下辛苦,如今都当上太子了,还总要担心这些。”

“离着皇位还差一步,总要万事小心的。”褚绍陵握着卫戟的手低声道,“等到登基后,必然不会让你再受委屈。”

卫戟愣了下道:“臣何曾受过什么委屈?臣原本不过是殿下宫中的一个侍卫,承蒙殿下错爱才有臣兄弟两人今日情形,臣已然感激不尽了。”

卫戟说的是实话,他从不觉得自己受过什么委屈,相反自打在褚绍陵身边后卫戟只觉得每日都在梦中一般,褚绍陵是对他最好的人,卫戟没有一日不感恩的,褚绍陵在卫戟额上揉了揉,可怜的傻东西,现在就知足了。

两人正亲昵着外面褚绍陵亲兵求见,卫戟连忙起身整了整衣袍站好,褚绍陵失笑,把人叫进来后接过密报就将人打发了,褚绍陵一把拉着卫戟让他坐回来哭笑不得道:“这些亲卫跟着我多少年了,咱们的事哪个不知道?你每日这么折腾是好玩?”

“礼不可废。”卫戟永远都是这么一句,看着褚绍陵手里的密报低声催促,“殿下快看吧。”

褚绍陵搓开蜡封将里面的信拿了出来,信是褚绍陶送来的,每两日一封,平日里都是皇城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这次终于有了点动静。

褚绍陵看着信纸冷笑:“都以为皇帝会先出手,没想到这次倒是被他的好儿子抢了先了,这次倒是要让皇帝看看,养不熟的白眼狼到底是谁……”

褚绍陵出城后褚绍阮就一直给皇帝递折子想要回宫,皇帝一直没答应,只是派人往汤泉行宫送了不少珍玩去安抚,皇帝不是不想接褚绍阮回来,只是他一忌惮着太后,二是皇帝这几年缠绵病榻,自知天不假年,怕自己归天后褚绍陵容不下人,届时让褚绍阮命都留不下倒不如现在就让褚绍阮老实些,只要褚绍阮不犯错,就是褚绍陵也不好凭白就要了自己兄弟性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