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因善得缘

《我一直在你身边》(以下简称《身边》)是我首次尝试创作的前世今生文,虽然涉及前世的内容并不多,但创作的过程充满了新鲜感。

虽然文中写到了古代,又明确说是南宋时期,但我得说明下,本文的古代背景没有切实的历史依据,也没有还原历史风貌的考据,大家不必深究。

但《身边》里的很多东西确实是有原型的——其实我在每本书中,或多或少都会展示一些我的现实生活。

比如,《身边》里的公主驸马祠,那是我从一位好友的“家族故事”里得到的灵感。

好友几年前曾对我讲起过,她奶奶的老家在绍兴的一座山里,族谱的源头是宋代的一对从朝堂上跑出来的公主和驸马。我问她是什么时代,又问人名,她都不知道了。她知道的一切都只是听她爸爸说的,她爸爸又是听她奶奶说的。一代传一代,具体的情况已经无从考据。

再比如和尚闺蜜,其实是我的小学同学。虽不熟悉,但我知道有这么一个人,从小立志做和尚,后来真的考上了佛学院,成为大师。

还有,我信佛,尤其信善有善报。于是我把这“信念”用在了程园园身上:一人,让她舍去了性命,另一人,她为他跪地三日三夜;一人,寻她为还情,另一人,护她为报恩。总之,我一直觉得吧,我们今生所遇到的好的缘分,都是因善而得到。

《身边》这本书,基本都是我宅在古朴宁静的老家里创作的,正好是看完了一场四季轮回,然后完成了它——晚霞下升起袅袅炊烟的玉溪镇,热闹而古老的崇福寺,傅北辰的红豆树,小白哥哥的一池荷花,园园的善有善报……也算是都交代清楚了。

这一世,傅六得到了圆满,下一世,在荷花池边等到她,跟她求婚的可能就是小白哥哥。谁知道呢?

最后,我得承认,《身边》比以前的那些故事,要平缓许多,没有那么多波折。可能是我年纪大了吧,越来越舍不得折腾人了。虽然创作过程中,屡经艰难,但总算是在我三十岁过完之前,把这本构思良久的作品完成了。至于是否能让君满意,只等君来说予我听。

顾西爵

2015年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