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一 平生不懂相思

1

这个故事的开头,始于南宋景定元年,临安的春日并没有因为蒙古与大宋的战争而蒙上几许阴影,而这春色也未曾掩盖任何阴暗的污秽。

有衣着富贵的小儿嬉笑着路过,指点着最前面因贫穷而卖儿卖女甚至自卖为奴的那些衣不蔽体的女人和小孩,更有胆大的捡了泥土块扔他们。

有人愤怒,有人躲闪,有人谄媚,有人麻木。白玄跪在地上,只是冷冷地盯着那些人,以及他们身后厚重的三重围墙。他家道中落,负债累累,父母双亡,无枝可依,只得卖身为奴。风尘之变,世道炎凉,如他这样经历的,比比皆是。

一道清丽的声音在不远处响起,白玄抬头瞥了一眼,是个看起来约莫十二三岁,粉雕玉琢般的女孩,她正看着他们这边,似乎是在和人牙子说着什么。

白玄认识这张脸,去年他曾遇见过她,那时她在湖边嬉耍,初夏时节,荷叶连连,她去摘花,不小心落了水,他逞英雄跳了进去将她救起。她浑身湿透却看着他笑,“我五岁便会游水,但还是要谢谢你。还有,对不住,害你也弄湿了衣裳。”

不多时,那个人牙子大声笑了起来,“小姑娘,你要买下这里所有人?你知道这些人能卖多少钱吗?男娃一百贯铜子,女娃二百贯。除了宫廷,还没有人能一次性买下所有人,你有多少压岁钱,够买一个奴仆吗?”

周围人也跟着哈哈大笑,那小姑娘一张脸涨得通红,而后又化作雪白,她咬咬牙,犹豫地走到那排跪地的人面前。

所有人瞬间激动起来,挣扎着祈求她能买下自己,这阵势吓到了她,但她却没有转身逃开,只是咬着唇,目光慌乱。

她看着白玄,回头对那个人牙子说:“那我只要他,一百贯我买了。”

白玄皱着眉盯了她一会儿,没想到,如今待救的人成了他,而逞英雄的,变作是她。随后他突然身体向后一靠,拉扯得那些被缚在一起的人也跌作了一团,恰巧使得那只妄图抓她的脏污的手错过了她的衣襟。

那人牙子眼珠一转,嘿嘿笑了,“小姑娘,这个已过舞勺之年,两百贯最低价,要是卖给那些寡妇可是更值钱,如何?”

她掏钱袋的手一滞,有些不敢置信地看看人牙子,又看看地上的人,最后在身后丫鬟的拉扯下被拖上马车走了。

在众人的嘲笑声里,白玄低笑着抱住头缩起身体,任那愤怒的人围住他拳打脚踢,直到人牙子觉得看够了戏,才吩咐看守将人打散。

白玄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她居然又来了,带着钱买下了他。当时他已奄奄一息,人牙子嫌晦气也没刁难,挥挥手放了人。她带他去了个小客栈,留了钱让丫鬟请大夫照看,说她去去便回,但她这一去,就是三日。

三天后,她一瘸一拐地走进他的房间,眉开眼笑道:“我来看你了,你身体可好?”

彼时他身体已恢复了大半,一双冷如寒夜银星的眸子看着她,依旧微皱着眉,“你的脚怎么了?”

“没事儿!”

后来他才知道,她家掌管为皇宫烧制瓷器的官窑,那次她偷了家里的瓷器去卖了才换得钱赎人,幸好瓷器上没有官印,否则就是株连全族的大祸,为此她被罚跪了三天三夜抄写族规。

这临安他是必须要离开的,不想再多欠她什么,他告诉了她自己要走的打算,并表示赎身的银钱以后会奉还。她笑嘻嘻地说:“你的卖身契我已撕毁。”又问,“你还会回来吗?”

他沉默,没有承诺任何话——这世道,谁知道以后呢?

身后的丫鬟似乎十分不满,她却笑道:“也罢,若是你哪日回来了,记得来找我,我带你去看烟火花灯,吃美食佳肴。”

那年他十六,她十三,她年纪尚轻,天真烂漫,不谙世事,只有一腔热情和良善。

此后五年,他游走各地,最后拜了元尊道人为师。元尊道人要去临安,他便重回了故地。

那日回来,他便得知她的事,那一天正是她殉窑之日。

师父问:“这五年你一直记得她?”

“一直记得。”一直念着。

“她是为情而死,被窑火烧得灰飞烟灭,魂魄注定是损了。你若要护她转世不痴不傻,须给她一魄,且是那七情六欲这一魄。你给了,你便没了情欲。从此,生生世世,你不懂情爱,每一世都将孤独终老。直到哪一世,她遇到那个人,把欠她的情还回给她,两人相亲相爱,你才能得回那一魄,你才能真正懂情。你,这是何苦来哉?”

“你就当我是还债吧。”

半年后,一个男子寻到元尊道人,问是否有办法把这世关于他心爱之人的记忆保留至下一世。如果有,他愿付出任何代价。

等那个男子走了,白玄从大树后方走出来。元尊道人问他:“阿白,你都听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