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神机理解郭云深前辈拳术境界划分 原创

第一:又称为明劲。武术中的境界叫做练精化气的过程。

练成明劲,通过锻炼,把全身的赘肉都练成肌肉,能随时调动身体,控制骨骼,运用腹腰腿骨骼各处的力量拧成一股,每一拳出去都有千斤重力。

明劲练成,开发了身体的潜能,激发人体的极限,但是却不懂得收敛元气之法。是以练成明劲之人,力量虽然强,但是体力耐力都不能持久。而且并不能养生。人到青年还没有事情,到了中壮年,则元气衰败,一身肌肉得不到保养,都会松弛下来。人早衰早亡,身体到处都是毛病。

一般人出拳,都是手臂肌肉的力量,不会调动腹腰腿的力量,所以一下之间,把精血体能化成元气能量热量的功率也小。

练成明劲之后,每一拳一脚的发力,都调动了全身的力量,所以一下之间,全身的精血体能化成能量热量元气的功率非常之大。

正因为如此,若是只懂明劲,一味猛打,又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补充,则把身体的精血体能都打空了,所以臂普通人还要衰败的快。

第二:先天之境。暗劲程度。明显的特征是太阳穴鼓起。达到一流高手境界的人乃是善于养气之辈。

何谓之气?人活动之时,没一个动作都要产生能量热量,这股能量热量就包含着元气。

人剧烈活动,体血精力都会化做这股热量能量和汗水一起通过毛孔释放出去。这就是练精化气的道理。

能不能含住这股气,则是养生和不能养生的本质区别。

这也是内家和外家的区别。

内家拳能收敛住这股元气,外家拳则只练明劲。能发不能收,所以每一拳出去发力越猛,元气奔泻的越厉害。

如何养住气?

因为人剧烈活动到位之后,产生的能量热量会随汗水通过毛孔排放出去。全身的毛孔就像是身体的一个闸门。所以要闭住元气不外泄,首先要学会关闭这个闸门。

也就是能在适当的时候闭住毛孔。

是闭毛孔?

人是不能随意控制自己的毛孔的。不过可以通过外部的刺激来感受到闭毛孔的特征。

比如人洗热水澡,在热水中泡久了,全身毛孔受热都张开了,全身的元气会随着毛孔渐渐的散发出去,所以人洗热水澡会浑身出汗。

元气散发得过多了,人会不适应,所以有人洗澡时间长了会头晕眼花,胸闷气短。这就是元气奔泻过多的原因。

但是这个时候,猛的一出浴室,被冷风一吹,人全身一个机灵,皮肤受冷刺激,鸡皮疙瘩一起,人会精神一爽,头脑立刻清明,这就是毛孔受刺激紧紧闭上组织了身体元气的流失。

这个时候起的鸡皮疙瘩就是闭毛孔的特征。

练拳也是同样的道理。一拳发力到位,全身发热,微微出汗。全身的精血体能都化成了元气,要冲开毛孔散发出去,这就好比一罐子火药,装着的时候没有事,但是一但受到火焰,立刻化为能量,体积千百倍的膨胀,立刻炸破罐子迸发出去。

火药一炸,罐子也就完了,支离破碎了,人体也是一样,元气一冲出去,人就虚了。

人体的爆发力虽然不如火药,但是道理却是相同的。

一拳打出,当元气要冲开毛孔散发出去的时候,人就要控制身体,使得毛孔全部闭合起来,不能让元气冲出去流失掉。

如何闭毛孔?

野兽一受惊,尾巴先一竖,随后腰一挺,背一弓,全身的毛根根都竖了起来,这就是闭毛孔。

人所以要学野兽,也要炸毛,先从尾巴开始,人的尾巴都退化掉了,但是尾椎还在。

形意门中的站桩就是把重心放在尾椎上,然后骨骼一节一节往上推,等推到颈椎骨的时候,脑子里面一惊,全身就战栗,起了鸡皮疙瘩,汗毛倒竖,毛孔自然就闭合上了。

这也就是通常人突然遇到恐怖的,或者不可思议的情景时候,全身一股凉气从尾椎直冲到天灵盖的感觉。

猛一出拳发力,全身元气冲出,刚刚到达表皮,人尾椎一惊,通过脊椎神经上身到大脑,然后大脑迅速做出指令,控制全身猛的闭上毛孔,又把元气逼了回去。当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发劲的一热和收劲的一冷这么一激,嗖的一下,元气在体内升腾,就如凉水浇到烧红的铁上,太阳穴就鼓起来了。这就是暗劲。

所以高手打拳,一发一收,全身元气劲力来回鼓荡,如长江大河奔流不息。无论发力怎么刚猛,打多长时间,都不会出汗。这也就是武侠小说中写的,某某高手一趟拳下来,气不踹,脸不红,身上没有一点汗的原因。当然,这只是暗劲练到最高境界,元气一点都不外泄才能有的本事。

闭毛孔是练拳时才有的,而打人的时候就要把元气释放出去,不要闭毛孔了。一拳打出,挨打的人不但要承受明劲的打击,还要承受住元气从毛孔中猛的冲出来的力量。

所以说,武术分为打法,练法,和表演三种。

练的时候要通过闭毛孔存住元气,而打的时候则把存的元气都一下放出去。

武术中的暗劲是元气冲出毛孔来打人,就如电击一样,也同万根针刺。高手打人,往往不用明劲,轻轻一搭手,心力一激,元气就冲出毛孔了。

人有的时候打几下拳不会出汗,但是遇到情急的事情,一激就浑身上下冒汗了。这急一下就是心力。

心情的力量摧动元气比身体的运动要猛烈得多。

所以养生之道就是要心境平和,不要大喜大悲,更不要急躁。

高手能控制自己的心境。用心力来激发暗劲喷出元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