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8章 时间回溯

时间线拉回七分钟前。

夜雨,后巷,青石板街,姑娘。可惜缺了把油纸伞……

好吧,不是伞的问题,来者也压根就不是个结着忧愁的丁香一般的姑娘。相反,只看那迎着滂沱大雨的笔直肩背,不疾不徐的前行步伐,以及远处散射灯光下的冷峻面庞,惊鸿一瞥间,更像是枝寒冬腊月里孤立山谷傲霜斗雪、迎寒而开的野梅花。

她的名字叫洛欣,暗地里也有人叫她罗刹。

此为佛教语,罗刹者,恶鬼也。男即极丑,女即甚姝美,并皆食啖于人。

当然,这只是典故而已,现实中的洛欣自然是不会吃人的。

至于容貌,能看得出来她面部轮廓以及五官底子不差,可惜没有半点妆容修饰,平时估计也未曾保养,素面朝天,大众审美下也就难称姝美。但她的肤色身段却极是健康匀称,尤其是那双即便穿着普通帆布鞋、比例依然惊人的修长腿脚,摆动间似蕴藏某种看不懂的爆发潜能,看去韵律感十足。

虽然实际情况和典故内容相去甚远,对罗刹这个称谓也是无感,但在得知有这么个外号后,她还是顺其自然的将之作为身份标识,行动代号。

一个称号而已,叫什么她并不在意。倒是些关系熟络的同事朋友,对此有点介意的样子,觉得一个女人起这样的代号寓意不好,所以平常还是更喜欢直呼她的名字。

哗哗,不甚平整的青石板街,帆布鞋踩进洼塘浅坑,溅起水花朵朵。

虽是看上去不疾不徐,但实际上洛欣的行进速度并不慢,很快深入后巷,脚下微顿,转而走上一旁依墙而建、只有单侧扶手栏杆的铁质楼梯,两层尽头处是扇整体镶嵌在墙体里的铁门,那便是今晚的行动地点,一所夜场的后门。

来到铁门前,抬手推拉,纹丝不动,应该是从里面锁上了。很正常,也不是什么问题,她不管没事的,等到阿明他们行动成功,来到这里,自然会从里面把锁打开出来。

但洛欣偏头想了想,还是抬手敲了敲,没有应答,加大力道再敲了敲,依然毫无动静。便转头扫视左右,漆黑夜色雨幕下,附近半点人影也无。唯有十余丈外的巷道出口处,外面街道上,不时有行车灯光一闪而过,也有停下的,是辆橘黄色出租车……

回过头来,解开右手衬衫袖口,折叠卷起两道。接着伸手按在铁门边缘某个地方,从高度推测,应是正常门锁所在位置。捏掌成拳,回拉三寸间隔,下一刻,半边身躯带动肩膀猛地一震,砰——

平地起惊雷!

剧烈声响霎时在巷道内回荡传开,但在雨声遮掩下,实际并没有传多远。这也不是重点,重点是那扇原本与墙体保持在一个水平面上的铁门,中间部位,像是挨了记重锤猛砸,赫然凹瘪深陷!

若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这只是个拳头、还是个年轻女人拳头所打出来的效果?

不过洛欣神色却极是平静,早有所料似的,抬手一拉,铁门打开。哗啦声动,弹簧、锁芯等等数个零件顺势崩飞,落在铁质楼梯上发出叮当脆响。

铁门后方,是条不长不短的幽暗甬道,并没有人看守,但能听到劲爆旋律自甬道拐角那隐隐传来。

确定没有异常后,掩上铁门。洛欣转身走下楼梯,在走到中间平台时,下意识眯眼抬头,视线穿过雨幕,一把大黑伞自外面街道飘进巷子,其下是道看不见面容的挺拔身影。

这是……刚才那辆出租车上下来的乘客?大概是住在附近,抄近道回家的市民吧。

如此想着,洛欣没有在意,继续拾阶而下,踩着最后一层阶梯,倚靠扶手栏杆,静静等待着里面同伴出来。期间,视线余光并没有忽略那把逐渐靠近的大黑伞……倒不是有所警觉,这是没必要的,纯粹是因为无聊罢了,也没其他什么好关注的。

不过,十余秒后,看着放着旁边巷道不走,径直向她走来的大黑伞,洛欣不禁下意识直了直身子,离开扶手护栏。

到这时候,她还是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只是心下不免开始猜测对方的身份,难道不是无关路人,而是夜店员工?

直到,行至近前的黑伞抬起,“请问……”

不等来者把话说完,对上黑伞边缘下那双眼睛,洛欣身躯猛地一震,就像是只炸毛的猫,刹那间,手背上根根汗毛直竖而起。想也没想,纯粹的条件反射神经带动身体本能,抬手,一拳轰出——

“咦?”来者显然没料到只一声礼貌招呼,竟会招来这等直接粗暴反馈,不由惊咦了声,下一刻,黑色伞面冲天而起,荡开密集雨水,向外围旋转倾泻。

下方,挺拔身影侧身偏头,以毫厘之差将将避开正面冲拳,同时似慢实快抬手,精准扣上洛欣手腕。短短呼吸间,完成从躲避到反制擒拿的一系列动作,端的是行云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