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节 五脏对应说

奔流不息的大河中蓦地有城池显示,如同海市蜃楼般,让众人极度诧异。

“是汴京!”完颜宗干最先轻呼一声。

他认得汴京城,因为当年他曾和完颜宗翰亲自领军攻破汴京,如何认不出那座城池是哪里!

琴声未停,诗盈完全寄心于琴声,不知外景,身旁的晴儿却是掩住了小口,她在汴京多年,自然对汴京城很是熟悉,可汴京这般的立体图,她亦是第一次看到。

看着河中那座汴京城,她如同置身汴京城前般,一时间仿若隔世。

天柱山、洞庭岛屿、汴京城……

这其中又有什么规律?

众人多是一头雾水,哪怕完颜烈也是紧皱眉头。

完颜晟却看了眼沈约,问了句,“难道说……沈先生见过此书显示地形的顺序?”

沈约摇摇头,如实道:“也是初次见到。”

完颜晟凝声道:“那沈先生如何知道朕翻的页数必出地形呢?”

众人亦是一样的想法。

如非早就看过,如何能如沈约般笃定?

沈约笑笑,“因为方才皇帝在殿中翻书的时候,翻的就是此页,那时河流中就出现座城池,是以我知道翻到此页必有异常。”

他不解释还好,一解释,哪怕完颜烈都是震惊,心道这如何可能?沈约那时候离金帝尚远,如何能在金帝翻书合书之间,就知道完颜晟翻的是哪页?

完颜晟凝声道:“沈先生觉得朕会相信你的解释吗?”

杨幺微有紧张,暗想若是闹掰了,三人如何杀出宫中是件麻烦事。他想到了诗盈,却不去想带出晴儿。

沈约笑道:“其实没有皇帝想的那么难测,因为皇帝在殿中翻书的时候,虽然短暂,但我还是看到了书中的“心部”二字,黄庭内景经每节以前两字定为节名,心部为黄庭经内景经第十节,方才我根据第一节上清分为两页进行字数估算,算一页有五十余字。上清之后又有上有、口为、黄庭、中池等节,我在数着皇帝翻的页数,知道皇帝方才应翻到心部那节,是以才做此判断。”

看着目瞪口呆的完颜晟,沈约淡然道:“我这么解释,不知道皇帝可相信吗?”

众人听到沈约的解释,均是嗔目结舌,难信世上会有这般细心的人物,可沈约说的偏偏合情合理,让他们忍不住将信将疑。

杨幺却想,若要做到沈约这般,不但要精研经书,对经书倒背如流,还有锐利如鹰的双眼,更有精心的计算。

这些说起来容易,可要在这种紧张、奇诡的环境下全部做到这些,那实在算是神仙所能。

如果这世上真有神仙的话……

完颜晟默然片刻,终于抚掌赞道:“沈先生真乃神人也。”

众人亦是这般想法。

完颜烈一旁道:“为何黄庭经翻阅到心部这节会出现汴京城的建筑?”

没人回应。

一旁突然有人道:“人体心脏至关重要,属于中位,难道说……这个地形图,是将汴京定为中心的位置?”

众人向说话那人看去,见到那人却是合剌。

完颜烈点头道:“听闻合剌自幼就随辽国进士韩昉学习汉文经史、执射赋诗,颇有才华,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合剌谨慎道:“这不过是中原常理,读书人多是知晓,颜先生实在过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