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7节 明礼

细节决定成败。

沈约无论到了哪里,都有一双明察秋毫的眼睛,他看得到诸多细节,超级大脑才会给他提供正确的结论。

陈东听沈约说出真相,随即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方才那些迷烟都是顺风而走,的确不能吹到李翠儿的面前。

可李翠儿还是倒地了。

按照常理,很多人都以为李翠儿和那些被毒倒的百姓一样,可沈约却发现了蹊跷。

见刘心神色骇异,沈约又道,“李翠儿的症状和那些倒地的百姓仿佛,但她还有些知觉,说明她不见得的是第一次被迷晕,因此有了抗体。”

“什么抗体?”陈东一头雾水。

沈约意识到这是现代名词,简单说道:“有人辛勤劳作的时候,手上生出的茧子就可以认为是抗体,那茧子保护劳作之人的手少受到伤害。”

他这个解释自然有问题,可面对这些古代人,他也只能这么比拟。

陈东却明白过来,“李翠儿曾经被迷晕过,因此这次被刘心下了同样的药,却还能保留一些意识。”

刘心脸色苍白。

“我现在是在和你商量……”

沈约目露寒光,施加压力道:“你救醒李翠儿,我不为难你。”

“我……我……”刘心嘴唇发抖。

“你若是执迷不悟,我也不介意……”沈约动了下手中的宝剑,并不说完,但这言下之意,更让人畏惧。

“是我迷晕的李翠儿,但解药不在我的手上!”刘心见到宝剑随时要落下的模样,扛不住压力道。

“谁给你的迷药?”沈约立即追问道。

“是……是……”

刘心见沈约挥动宝剑劈来,立即惨叫道:“是神霄羽客!”

长剑及脖颈而停。

沈约看了陈东一眼,再次问道,“神霄羽客为什么会给你这种迷药?”

刘心牙关紧咬。

陈东神情不定,似想到了什么。

沈约淡然道,“其实你不说,我也能猜到了。”

刘心有些不信之意。

沈约却是清晰说道,“世间万物皆有价值,你家主子李彦通过强买霸占别人的土地,此事应该不假。”

“此事千真万确。”

陈东补刀道,“据我所知,李彦在京城周边圈地就有三万多顷,借朝廷之命坑害了无数富商和百姓,被他指使打死的百姓,也难以数清。”

刘心看了陈东一眼,眼中的怨毒一闪而过。

陈东神色不变。

沈约微微点头,“李彦圈地,神霄派就圈人,人本来也是一种财产,他们制造这种迷药,想必是给不听话的……人使用,比如说李翠儿。”

陈东怔了下,暗想这个沈约如何会知道这些门道。

“但神霄派赫赫名声,自然不会公然做这种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