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9节 叶未落、秋已知

有些人直到人生的尽头,才悲哀的发现,始终未曾看清楚一个人。但那些人从未想到过,他何尝用心的去看?

他看到的,只是他想看到的事情而已。

赵佶感慨十年一梦时,除了寥寥几人,均不知赵佶在感叹什么。

沈约知道赵佶是在感慨被掳的十年。

富贵寻修养,贫贱见德行。

可修养这玩意,一般人很难找到,德行更是骨子里面的东西。赵佶一直觉得自己有文采、有修养,被掳十年,让一直身处梦幻富贵享受中的赵佶,难得的看清楚一些东西。

后宫中有女子能达贵妃、贤妃之列,多数时候,是说明天子对其的喜爱。

可赵佶对建议的那个王贵妃、王月宫贤妃的态度早就说明了,他突然对这些女人不喜欢了。

女人不喜欢一个曾迷恋的男人,是需要比较漫长的时间看穿男人的本质,可哪怕看穿后,还想要担当拯救这男人的责任,希望能一切重新来过,可男人不喜欢一个女人,很多时候,不过是刹那之间。

王贵妃听到皇帝的询问,又见赵佶喃喃自语,只觉得一切事情完全匪夷所思,“妾身不知道圣上的用意。圣上和皇后一直教导后宫要和睦相处,妾身和月宫素来交好,圣上也是知道的。”

赵佶淡然道,“朕是想问你,王月宫今日所为,是不是受到你的指使?”

王贵妃花容失色。

方才的赵佶还可说是问询,如今的语气,和指责已没有区别。

一时迷惘,心乱如麻,王贵妃忘记了回答。

赵佶看着王贵妃,缓缓又道,“贵妃和皇后本来都是太后的手下。当朕尚是端王的时候,每次去见太后,都是你们二人负责朕的起居。”

王贵妃吃吃道,“圣上”她知道赵佶说的没错,可不知道赵佶为何在这时候说这些事情。

“那时候你和皇后情同姐妹。”

赵佶回忆道,“自从朕登基后,向太后就将你二人赏赐给朕。你们二人对朕的一切,可说是了如指掌。”

王贵妃内心惶惶,她惶惶是因为赵佶突然清醒了很多。

“因为了解,所以你们二人行事,多是符合朕意。”

赵佶缓缓又道,“因为朕面对你们的时候感觉很舒服,是以对你们两人始终另眼看待。”

哪怕郑皇后都有了不安之意。

“皇后贤淑德惠,知书且能言表如一。”赵佶看了郑皇后一眼,“是以朕对皇后始终很信任。”

郑皇后微有躬身,轻声道,“多谢圣上嘉许。”

赵佶看向王贵妃,“你始终不服皇后和你同时遇到朕,地位却始终在你之上。”

王贵妃神色慌张,“圣上,妾身绝无此心。”

“真的?”赵佶反问一句。

众人暗想,人非圣贤,可哪怕圣贤都有嫉妒心,王贵妃说不嫉妒皇后,那多是假的。

王贵妃额头已见细微的汗珠,她显然不明白一向有些糊涂的皇帝为何突然变得犀利起来。

不闻王贵妃的回应,赵佶并未催问,只是道,“你们二人对朕极为了解,可朕对你们二人呢,其实也感知颇深。”

郑皇后微有惊奇,王贵妃却是不安之意更浓。

沈约将两人的表情看到眼中,知道一个问心无愧,一个心中有鬼。

“若论美貌,皇后在后宫其实不过中等。”赵佶缓缓道。

郑皇后垂下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