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1节 圆寂

林灵素咬紧牙关,大汗淋漓。

他苦于挣扎在红尘中久矣,想要摆脱五蕴纠缠,却始终作茧自缚。

世人多是如此。无论如何立志,在岁月的流转中却发现太多的志向更像个笑话。

迷惑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般,找不到暗中操纵自己的力量,归之于命运。

沈约所言,在旁人听来,无非几句话,但他林灵素在沈约身边,一直将沈约当作神仙看待,因此对沈约所言始终在认真琢磨。

他不知道沈约在用“闻、思、修”的教法点化他。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你以欲望为乐趣,欲望就以你为玩偶,但你以光明为指引,光明就会照亮你内心最彷徨的地方

林灵素琢磨沈约所言的因缘、障碍时,想到沈约的解决方法和经书的教法不谋而合。

解脱为乐,解开脱去没有束缚为乐。

庄子的逍遥游中,那个扶摇直上数万里的大鹏也有约束,大鹏需要风。

沈约不是大鹏,他比大鹏更胜一筹!他人在江湖,却是自由自在!

在那时,林灵素因为苦想静思沈约的行为陷入一种恍惚的境界,如同老子所言的那种微妙玄通。

他身入而不自觉。

不自觉是非常关键的状态。

等你觉察到那种境界的时候,若没有定力加持,五蕴就如乌云般悄然而至, 再度遮挡住你看到光明的机会。

林灵素那一刻得窥光明。

就在此刻,沈约蓦地对他喝问。

——不解开的包裹, 终究要担负下去!

林灵素震惊, 前所未有的震惊!

一句平常的话语, 到了他的耳中,却如惊天雷动, 撼动了他素来根深蒂固的认知。

随即沈约当头再喝——你抓住的是什么?!

他林灵素抓住的当然是椅背。

路人都是这么认为。

林灵素却早忽视了椅背的存在。

他抓住的是什么?

这些年来,他苦苦抓住的是什么?

幼时的艰难、少年的愤懑、成年的愤世嫉俗,壮年的玩弄世俗、却自以为看透了世俗

每一刻, 都希望让自己抓到点儿东西,那样感觉心中才会填满,才会入睡前觉得心安,可抓住后, 内心为何还是空空荡荡?

不堪世俗的羞辱,却终于加入世俗的行列,摆弄着世俗,和世俗同舞, 嘲笑着在世俗中还在挣扎的众生。

但这一切终究没有意义。

挣扎为苦, 嘲弄也不幸福。

他要死了,死了后, 这些曾经在他各个年龄段纠缠他的一切, 都会随他逝去?还是跟随着他进入下一次轮转?

就是苦有此念, 他很是茫然,再度抓住了沈约, 就如抓住了萧楚般。

在他内心, 萧楚能给他安全,沈约亦是如此。

可事实真的如此?

——你抓住的是什么?

沈约在众人迷惑间, 盯着林灵素再喝,目光灼灼。

那一刻,他没有当林灵素是林灵素, 只看到在悬崖边挣扎的一个生灵——看不到近在咫尺的光明道路, 只望着那同时凝望着他的深渊,以为那才是极乐的终点。

林灵素低声道, “死。”他那一刻似在回答, 也似在梦呓。

“你怕死?”沈约再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