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3节 阎王册

红日初升,沈约微睁双眼,似注视着东方的红日,又像在沉思着什么。

他坐在阁楼之上。

阁楼清雅,赫然就是崔念奴的闺房。

当然,崔念奴并不在房中。

楼梯口传来脚步声,沈约并未回头, 问道:“何事?”

韩世忠现身阁楼上,神色微有怪异,不过随即道:“沈兄弟,李若水博士请见。”

沈约转过身来,“这几日,有劳韩兄当个知客。”

韩世忠搔搔头,“沈兄弟何出此言, 有沈兄弟照顾, 我这个粗人这些日子来,不知有多痛快。”

沈约笑笑,“那请李若水上来。”

李若水上得阁楼,也有些怪异的表情,毕竟在女人闺房见个男人,倒是他这辈子少见的事情。

手上捧着个账簿,李若水双手呈上,“沈先生。这是李彦呈上的侵占土地名册,卑职抓紧整理,如今清点了不过小半数,还请沈先生见谅。”

沈约并没有接过账簿,只是道:“博士辛苦了。”

李若水忙道,“卑职本分之事,如何算得上辛苦?”看着沈约, 李若水略有激荡道:“沈先生深明大义,为太多无辜的百姓主持公道、索回土地, 这才是真正的辛苦!”

沈约并未回应。

李若水随即又道,“当初一见,卑职对沈先生多有误会,错行之处,还请沈先生莫要见怪。”

他此番言语是真心真意。

当初他和朱敦儒虽离开了念奴娇,但因为朱敦儒这个痴情种子的关心,他们还是留意着念奴娇的动静。

念奴娇被封!

崔念奴下落不明。

这个消息震惊了汴京,让太多男人翘首探寻其中的隐情。

朱敦儒义愤填膺,就要找沈约讨个公道,李若水还是拦住了他。终究算是太常博士,李若水知道封掉念奴娇这件事的背后内情绝对惊人。

要为念奴娇讨个公道,还轮不到朱敦儒,那些人没有动静,你朱敦儒去讨公道还是去讨死?

李若水虽然想保持平静,可接下来的事情却让他难以平静——沈约调令,让他来负责清查李彦侵占土地一事。

官职不改,责任极重。

李若水诧异下,却没有拒绝这个委派。

为民之事,怎能意气行事?

他接手此事后,随即竭尽全力的清查,同时归地于民。

京城震动。

虽是劳累的眼睛难闭,可他却是心甘情愿,阻力当然有,可当所谓的阻力汇报到沈约这里,全部消失。

沈约的处理方法很简单,不服者尽数列入名单,张于念奴娇楼外,就如科举放榜般。

榜单开始很长,但经过数日的高峰期,榜单的名字在飞速的缩减,只因为进入念奴娇的男人超越了念奴娇最鼎盛的时候。

名单上太多人请见沈约。

没人知道那名单是做什么的,可暗中流传,那名单就是个生死簿。

沈约有皇权特许,可先斩后奏!

列入名单的人物,随时可能都是要被砍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