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节 变脸

沈约解决问题的方式与众不同。

世人多是习惯见到问题,立刻解决,但如果不能很快的解决,就会去想怎么解决搞出问题的人。

沈约却可以等。

他有足够的耐心等。

从他见到李雅薇前,他就有耐心等待一切诡异的问题水落石出。

琴丝没有选择和沈约、水轻梦联手,哪怕水轻梦都有不满,可沈约仍旧选择耐心等候琴丝的解决。

华夏数千年来,帝国崩溃的问题反反复复的从未解决,原因无它,就是从未有人想过真正的解决。

所谓的解决,不过是维系一个多数人能容忍的稳定罢了。再提高一步,难于登天。

哪怕错了,可如果多数人认为没有问题,那就可以允许这个问题的存在。

这是世人的悲哀。

天柱山多数人的所为让很多人不爽,可沈约却看得到,这些人的行为已经超越太多数帝王的认知——他们没有选择将一切控制在手上,他们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这其实很不容易。

你没能力的时候,安于现状那是无可奈何,但你有能力的时候,却仍旧不欺凌弱小,那才是真正的人性超越。

琴丝从对待赵匡胤等皇帝,再到面对狄青、郭遵等人,所作所为让人无可厚非。

这样的一个琴丝,是有原则的。

听到沈约的发问,琴丝很快回道,“不错,方腊的问题,就是实验产生的问题,当你将两个灵明点注入同一个躯体后,就会产生方腊的问题。”

方腊放声长啸。

他的长啸如此凄厉,让众人不由纷纷后退、震惊不已。

那些皇子公主自视极高,可连番经历风雨,早如霜打的茄子,瘫倒在地。

方腊的面目在剧烈的扭曲,而通灵棍上倏然射出一道光华,照在一旁的空地上,显出几人的身影。

赵佶看到方腊有了变故,着实有些惶恐,等见到光华显示影像的时候,不由失声道,“明达……”

当初他见到明达皇后,也是类似的情形。

可他随即知道想错了,因为那几个人影和明达皇后扯不上任何关系。

那几人的穿着绝非宫中的人,或者说,他们不是大宋的子民。

聂山最先意识到什么,低呼道,“难道是夜浮生当年的惨案……重演?”

他能得出这个结论,一来是听张继先说过夜浮生的往事,二来是场中的几个人影中,赫然有个道长,而那道长的模样,竟然和张继先有几分类似。

张继先见状却是呻吟一声,他知道聂山猜测没错——当年的惨案,再度浮现到他们的眼前。

惨案接近尾声,夜浮生奄奄一息。

那时候,是他张继先重创了夜浮生。

可是他张继先同样不好过,因为有个戴着面具的人打伤了他。

崔奴儿悲愤的向夜浮生奔去……

方大民一斧头正击在崔奴儿的脑后!

崔奴儿软倒在地。

谁都看出她受到了致命的一击,可她在倒地的时候、生命的最后时刻,看的仍旧是夜浮生。

铁石心肠的人都能看出,崔奴儿眼中不是恨、而是不舍的爱。

画面定格在方大民收斧的那一刻。

斧头上带着血迹。

很多人是厌恶血的,可让更多人厌恶的是方大民一张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