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节 抽坎添离

这种习练法门就是天人合一之法。

人要法天,必须像天,这和释家中要见心性,必观其明、其空般。

道本一同。

天道乾,至阳之相。

要想天人合一就先要像天之相。

沈约以密宗通三道,一法通、诸法皆明,是以知道夜星沉拷问的实质——人是水火不分家才能活下去的,既然如此,人如何做到水火分离?

夜星沉当然知道如何水火分离,可他不信琴丝会明白此理。

琴丝回应道,“你是知道如何让水火隔离的,是不是?”

夜星沉淡淡道,“我当然知道,我不明白你是否知晓。”

琴丝正色道,“我知道。”她对夜星沉的轻视没有任何不满,平静道,“人死的那一刻,就可制造水火分离。”

夜星沉瞳孔微缩。

琴丝又道,“人之将死,五行崩坏,五大分解,水火自分,因此可以看到平日看不到的异象。”

沈约微有意外,随即暗自点头。

一切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在他沈约看来,却是再清楚不过。

生者、死之根;死者、生之根。

这是黄帝《阴符经》上的明言。

从此可见,黄帝和释迦的观点仿佛,生死绝非断层、而是一个连续的过程。

生中藏死,死中蕴生。

沈约和许多人讨论生死,如今再加上琴丝提供的科技,可以轻易推出人之循环的过程。

“沈约,你明白了?”琴丝突然道。

沈约微笑道:“人之生死轮转,生因五大汇聚、按基因规则组成躯体,灵明点加入,形成生命之初。死因五大分崩,灵明点脱离,完成死亡过程,灵明点之存,让死为新生之根。此过程周而复始,即为六道根基。”

史密斯先生激动道,“正是如此。”

沈约又道,“但人出生因五蕴之垢,不能自查此理。”

他这般说的张继先微微点头,他对此最有体会。

人若无深厚的修行之基,五蕴如尘垢,就会抹杀灵明点的记忆,这也是太多人记不得前尘的缘故。

世人忘记前尘,绝非喝了什么孟婆汤,而是五蕴之垢暗自作怪。

他张继先虽明此理,仗着深厚的修行根基,还用了五年才破除五蕴之垢记得前尘,庸碌常人若要记起前尘,那无疑有登天之难。

沈约继续道:“人死因五蕴所迷,同样无法体会这个过程。但人在临死刹那,少却五大规则束缚,若是清醒,就能查此微妙。而修行者多用这种规则入定,观察生死之妙,得悟妙法正行。”

看向夜星沉,沈约正色道,“阁下能得天人合一,自知此理。”转望琴丝,沈约肃然道,“你们虽未证得,却依古人明言、用科学之法测得这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