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替身

下班后,刘华健给家里打了电话说自己要晚点回来,让妻子和孩子不用等自己吃晚饭。

他开车来到潘家园附近,古玩市场傍晚也依旧人来人往,不知道是因为那纸蝴蝶旳事情,还是因为别的什么。

刘华健走进古玩市场,转了一圈,很快,就看到了一名老人。

那老人戴着墨镜,安安静静地坐在角落里,在落日余晖的阴影之中显出几分诡异的感觉。

他的皮肤不自然地白,就像涂抹了过量的粉底。

只有脸颊颇为红润,那红润又是不自然的,过于鲜艳的红色。

加上戴着的小帽和那长衫马褂,刘华健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感觉,那老人家的墨镜要是摘下来,恐怕是空洞无神的,如同纸人一般的眼睛。

周围的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但没有任何一个人停留在那摊位对面。

人们好像忽视了这位老人。

不应该啊。

刘华健看过网上的视频,他很确定,虽然化妆有些不太一样,但那就是那位老人。

其他人怎么会认不出来?

更不用说,还有些年轻人,一看就是陆绊的电影粉丝,过来找那老人的,他们都从那老人家面前走过去好几趟了,就是没有往角落里看一眼。

刘华健觉得奇怪。

不过他也没管太多,趁着天还亮,他快步走到了那老人面前。

“老先生。”

刘华健打了个招呼。

那老人起先没有反应,直到刘华健又凑近过去,叫了一声,还令隔壁摊位的老板奇怪地看了这边一眼。

那位老人终于有了动静。

他的脑袋微微转动过来。

那并不是自然的脖颈的扭动,更像是某种机械,某种人造物的转动方式。

“老先生,我听说您剪纸很厉害。”

见状, 刘华健又说道。

“一点雕虫小技而已。”

老人开口, 声音沙哑, 干涩,就像是干燥的纸张摩擦般。

“我看过九流的预告片,老先生, 您是九流的传人吗?”

刘华健又询问。

“呵呵,都是些不值一提的事情。”

老人笑道。

他的笑容也很僵硬, 像是画上去的。

蝉鸣的声音忽然响起, 突兀而聒噪。

这个季节不应该有夏蝉的, 刘华健想到这件事的时候,发现周围变得安静了不少。

“小兄弟, 你能直接看到我,说明你受到的侵蚀已经很严重了。”

老人忽然在这聒噪的蝉鸣中说道。

“侵蚀?”

刘华健不明所以。

“寻常人还是不要见到我比较好,侵蚀严重之人能目视到常人无法目视之物, 而那些事物必然会引人疯狂。”

老人笑道, 同时拿起了剪刀和纸张。

他耐心裁剪, 尽管脑袋从未低垂看向手中, 但那纸张却很快就被裁成了一个人形。

“你能见到我也算有缘,我把这东西送给你, 你带在身边,应该能抵挡一次灾厄。”

老人将东西交到了刘华健的手上,毫无阻滞, 就像一个视力正常的人。

“这是什么?”

刘华健仔细端详手中的纸人,虽然是个纸做的, 但却有五官,栩栩如生, 竟然和自己有几分相像,令他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 又看看那位老人,手在老人的墨镜前面晃了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