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柏拉图

陆绊看了过去。

那是一名中年男子。

在一群十几二十岁的少年少女之间显得十分突兀。

他的脸庞棱角分明,如同古希腊的雕塑,充满着阳刚之美,他身上穿着的长袍有金色的丝线点缀,令其更加与众不同,他的头发带着些许灰白,双眸里蕴含着深沉的意志,如同黑洞,令对视者很容易就沉沦其中,无法自拔。

“圣人......”

陆绊轻声呢喃道。

“圣人不会受到晶核病的困扰,他们的寿命甚至超越了正常人,几百岁都很正常,这位正是已经活了一百多年的圣人柏拉图,他即将退位。”

杜丹平在一旁解释道。

“他快死了?”

陆绊下意识问道。

“可以这么说,虽然人的肉体可以在超凡力量的加持下长生不朽,但人的精神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相信作为神选者,你也很清楚。”

杜丹平意味深长地看了陆绊一眼。

“就算通过各种手段强化自身的肉体,可精神和理智是没办法变强的,这就像消耗品,只会在日复一日之间逐渐磨损,侵蚀,最终异化,成为怪物,圣人也是一样的。”

“他们在漫长的生命中受到了力量的侵蚀,最终意志逐渐崩溃,能够活一百多岁,已经算是长寿,继续下去,哪怕圣人也会陷入疯狂,最终被乌托邦排斥,陨落。”

“所以,为了让自己能够以人类的身份死去,他才会选择退位,将圣人的名字传递给继承者。”

他将视线转向那位圣人,随即带着陆绊和冯羽,来到对方面前。

柏拉图正在与另一位年纪看起来不小,似乎同样是圣人的男人交流,见到杜丹平,他友善地中断了当前的对话,看向这边。

“杜先生,你的音乐真是这灰暗的世界里令人感到慰藉的力量,我深受感动。”

柏拉图赞誉道。

“过奖了,我只是偶然聆听到了那些蕴藏于风中的旋律,将其摘抄下来而已。”

杜丹平回应了一句,又示意陆绊和冯羽。

“这两位是我的朋友,陆绊和冯羽。”

柏拉图顺着杜丹平的手看向两人,他的视线扫过冯羽,在陆绊身上停留了很久,才发出声音。

“年轻有为,年轻有为啊。”

“柏拉图先生,有关我之前提到的......”

杜丹平又很快切入正题。

“那件事我知道,对于现在的乌托邦而言,探寻遗迹,发掘旧文明的确能够带来丰厚的回报,我个人来说,也很支持这么做,但乌托邦不是我一个人的乌托邦,我们要尊重大家的意志。”

柏拉图说道。

“即便那会导致城市步入毁灭?”

陆绊忽然说道,令柏拉图和他身边的那位圣人看向他。

“即便会这样,也是民众的选择。”

柏拉图叹息一声,幽幽地说道。

“理想国并不是因为存续而存在的,而是为了理想而存在,如果某一天,只有依靠个人的伟力和专行才能拯救这座城市,想必到了那个时候,理想国也会支离破碎,失去现在的名字。”

“您的意思是,就算民众们选择了退缩与闭塞的道路,最终导致这座城市被淹没在黄沙里,也是乌托邦的选择吗?”

冯羽询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