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2.必要之恶

“突破乌托邦的意志......”

陆绊品出了一些不对劲。

“你的意思是,乌托邦限制了你们?”

希波克拉底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又喝了一口那蜜虫酿造的酒,尽管这行为看上去十分正常,但由于陆绊已经知道了这酒到底是怎么弄出来的,这画面在他看来反而有些莫名搞笑。

“正如你们所了解的,是乌托邦造就了柏拉图,圣人只是这座城市意志的代言人,我们几百年来都是这么度过的,没有人觉得不对。”

希波克拉底放下杯子,他沉声继续说道。

“的确,在乌托邦的制度之下,我们的生活相当富足,大家生活也和谐有序,在绝对正义的条件下,哪怕有人尝试钻空子,也大多不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应当感谢乌托邦,不应该产生任何忤逆乌托邦的念头。”

在陆绊看来,乌托邦的确做到了一个末世废土之上的理想国。

在这里,人们必须遵守公平公正公开的秩序,必须在绝对的正义之下行动,哪怕元老院对规则作出了解释,但他们的行动目标也是为了乌托邦的存续。

放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制度是几乎不可能存在的,也正因此,乌托邦才会成为空想的代名词。

这也是两个异域的不同,毕竟在陆绊的世界里,不守规矩也不会立刻被天打雷劈,偷偷干坏事要是没被发现那可能真的逍遥法外,而在荒原,犯了法是真的会当场被乌托邦的天雷滚滚击中的。

这里是正儿八经的法制,而不是以法律为基础的人治。

同时,由于乌托邦本身的性质,这些规则与法律是绝对正义的,永远为了乌托邦的存续而实行,还会伴随着时间进化,可以说,这是一个理想的法治社会。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想要搬到乌托邦还来不及,为什么希波克拉底想要忤逆乌托邦的制度?

正常情况,这种妥妥是反派发言。

陆绊决定再听听。

“但也正因如此,我们失去了自己成长的力量。”

希波克拉底说道。

“就像一位婴儿,从小就有老师教导其行为,纠正他的错误,一直到他长大,那位老师依旧悉心指导,无论何时何地,他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逐渐会开始失去依靠自己的认知来分辨正确与否的力量。”

“但你们不会失去乌托邦,不是吗?”

冯羽反问道。

“的确,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之中,我们都不会失去乌托邦,至少这座城市会伴随着荒原逐渐变好的气候持续存在下去。”

希波克拉底苦笑道。

“那你们其实也不太需要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