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①⑤章 败絮其中

“问橙,你刚才说这尸体是从哪里发现的?”

苗青云伸手检查着地上的水渍,这与其说是水,倒不如说是散发着酸臭的黑色液体,其中还混杂着尸体才会有的腐臭味。

如果自己没认错这水的名字应该叫金玉,是苗疆用来封存婴尸养鬼童才会用到的防腐水;这东西制作工艺复杂,材料更是贵到离谱,并且其中的好几味原材料早已失传,现在流通的都是代替品,制作出来的鬼童们经常会出现纰漏反噬主人,早就被列为了禁术。

原版的‘金玉’自己也只是见过被西南警方封存在物证仓库里的几瓶,其中还有一瓶是没接触过尸体的‘纯金玉’;密封盖一拧开,那东西就像有生命一样,顺着瓶子探寻着你呼吸的方向往外爬。

纯金玉善于伪装速度又有些慢,加之又是黑色像蛇一般爬行,除了没眼睛没嘴是人造出来的东西以外,真放到村子里去没有几个小孩子能辨别真假,都会把它当蛇一样用棍子敲打着玩,可真要把它从地上挑起来,它又会化作液体滴落到地上再凝聚成蛇形。

据查封这些金玉的老警察说,当时搜查时发现好多金玉罐,其中存的最多的就是四五岁左右的孩子,就是因为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玩野了胆子大,把金玉当菜蛇挑着玩,结果被金玉钻嘴里去。

回家后不出三天必定高烧腹痛,第四天会像梦游一样被金玉操纵着离开家,回到制作金玉的蛊师家中,主动跳入陶罐中被养成鬼童;就算有中途被家人发现硬留下来的孩子,找高人花大价钱除了金玉后,他们表面上看着与普通孩子也没什么区别,但过不了多久就会变成痴傻儿,活不过一个月必亡。

因为纯金玉内含有大量水银,已经把孩子的内脏神经全破坏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玉其表,败絮其中。

“水缸,黑色的非泥非瓷雕花大水缸。”

问橙抱着夏侯杂写的书,非常认真的回答着苗青云。

“黑石水缸?就是地上这些碎片吗?”

苗青云四周环视一圈,发现了地上碎裂成奇形怪状,七大八小的石块们,还有几片弯起的形状能勉强辨别出它们曾经是个水缸。

“你们两个快点帮忙搭把手,把石块收集一下拼凑起来,我要确定一件事情。”

苗青云指挥着问橙和洛星河收集水缸碎裂的部分。

剑心从看到苗青云打着伞进入仓库起,就挥衣袖遁回了青铜剑内,以自己的退让,避免自己与苗家的兵灵互看不顺眼打起来。

没了剑心的帮忙,问橙和洛星河一块一块的寻找着石缸碎块,纯靠手动愣是修复出一个不太完整,但又能勉强看出是个水缸来的东西。

“果然,我没猜错,这尸体被改良过的苗疆禁术保存着,才造成尸身不腐的,这禁术是苗疆专门用来养鬼童用的方法,已经失传挺久了,既然这石缸雕文如此清楚,地上的金玉水又有独特的酸味,那置办这一套的人……是……是我家先祖?”

苗青云看到水缸成形,又用手机拍下水缸上的花纹,放大了仔细观察,这石缸上的花纹一点纰漏都没有,而且石料居然还是当时最贵的一整块巨型黑耀石!能置办出这一切的人绝对是个行家了,背后可能还有当时统治者的支持;一般有这等才华的人看着自己作品如此优秀,肯定会偷着刻名字上去留作纪念的。

一想到这苗青云就主动摘下手套,伸手去缸底边缘摸索,摸索一圈后还真发现了人名,但等摸清人名后,苗青云惊讶的以为自己摸错了,做出这一切的人居然是自家先祖?苗赞柏,他可是上过族谱的家主,生平就两句话概括:中规中矩无错无失,对得起苗家列祖列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