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欢喜

与上次的六十杖相比,这三十戒尺就跟蚊子咬的,没几天沈颜的手就消了肿。

纵使再不乐意,在师尊含冰覆霜的一瞪之下,他也只能乖乖随师尊去御兽门赔礼道歉。

两人共乘一叶小飞舟。

这条飞舟比去万妖山乘坐的要小的多,仅够三四人前后排排坐。一登船,沈颜就乖觉地坐到船尾,与船头的师尊隔开两个人的位置。

澋涵将灵石放入船舵下面一个小空腔里,一挥手,小空腔中发出幽幽白光,飞舟从翠竹峰练武台上缓缓升空。

飞舟上方自动撑开一道结界,阻隔了高空的烈风。

沈颜垂着眼,从睫毛缝里看师尊背影。半晌,鼓足勇气,小步小步蹭到澋涵身后,搭讪:“师尊,这几日师尊给我吃的甜药丸是什么?”

澋涵只觉得后颈处寒毛直竖,立刻往前挪了挪。

蹙了蹙眉,这小六哪儿学的毛病,怎么动不动就往人身后贴?

“门里给元婴长老配的安神丹,平日里为师不需要。”

不过最近也许需要了……

心里升起羞愤,又往前挪了挪。

沈颜看师尊一连往前挪了两次,觉得师尊定是嫌弃自己,不敢再厚着脸皮靠近,遂往后退了一个位置。

“弟子本想前几日就去授业堂测灵根,不巧染了风寒。等从御兽门回来便去。”

“嗯。”

“弟子不愿转拜洪长老门下,拂了他的面子,他会不会记恨师尊?”

“此事你不用操心。倒是你,以后与丹霞峰的人打交道小心些,不要再惹是非。”

“徒儿省得。”沈颜顿了顿,又道,“徒儿以后再也不学炼器了。”

“原来你除了为师留的功课,还学过别的?”澋涵侧头斜了他一眼。

这猴儿除了必须的功课,其他时间大都在外面鬼混,连低阶弟子必修的基础课业都敢逃,现在竟能誓言旦旦说不学这个不学那个,就跟以前真学过似的。

“师尊……以后徒儿再不贪玩了!师尊觉得徒儿专修哪门课业好?”

修行人的修炼方法除了最主要的打坐吸收灵气外,还有武道、炼丹、炼器、符箓、御兽、阵法六大辅助修行方法。

很久以前修行人都是各练各的,独门秘诀绝不外传。直到数万年前出了个修真天才元秋鸿,惊才绝艳,一个人精通六门辅助功法,而且毫不藏私,建了一座御真书院,广收弟子,倾囊相授。

当时御真书院设有六大学堂,分别是御剑堂、御兽堂、御器堂、御符堂、御丹堂、御阵堂。书院弟子按照各自的喜好或者天赋进入相应的学堂。

后来,元秋鸿飞升成仙,御真书院六大学堂的堂主互不服气,就把整个书院一分为六,除了御剑堂当时规模最大、占据了原先书院的地盘外,其他几个堂主都带着自家弟子出去另选风水宝地。

御真书院经此一事便演化为六个门派,分别是御剑门、御兽门、御器门、御符门、御丹门、御阵门。修真界人称“御六门”。

御六门是中洲大陆势力最大的几个门派。除了东南角是妖修地盘外,其他小门派只能夹在御六门的势利范围交界处,小心翼翼地争取有限的修炼资源。

从名义上讲,这六个门派同属一脉,打断骨头连着筋,不管内里怎么出阴招争夺老大的位置,对外还是一团和气的。

故而澋涵对御兽门掌门柏英武很客气,伤了御兽门珍贵灵兽还要亲自跑一趟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