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送小六戒指

“师尊放心,徒儿都这么大了,知晓如何说话行事。”沈颜下床拱手保证。

澋涵略回忆了下小徒弟以往闯祸的“功绩”,拿不准他这保证能信几分。

拧眉端量了会儿,看他眼神坚定、态度诚恳,不像是奔着放飞自我出去历练的。再加上自己心有愧疚,终于从储物手链中取出一枚戒指:

“乾坤袋挂在腰间容易脱落。为师以前做了枚储物戒指,做的时候没掌握好尺寸,自己戴着有些大,将它赠予你佩戴吧。”

沈颜看了一眼,发现这戒指与师尊的储物手链的材质一模一样,都是古檀木。

心中一喜,便上前一步,直接将左手平伸出来,递到澋涵面前。

澋涵噎了一下,抬眸睨了他一眼,才捏住他的无名指指根,将戒指套了进去。

大小竟然刚刚合适,严丝合缝的,活脱脱照着沈颜的指围做出来一样。

沈颜暗自得意,抬起手靠近打量,发现戒面打磨得极为光滑,只是上面没有雕刻任何花纹装饰,显得十分简洁干练。

澋涵清咳一声,将自己手腕上同样光洁朴素的储物手链露出来:“为师一向不擅长做手艺活,还望你不要嫌弃为师手拙。”

“太谢谢师尊了!师尊做的储物空间见素抱朴、返璞归真,徒儿喜欢还来不及,又怎会嫌弃?”

澋涵被夸得不好意思,解释道:“当日为师先是打了这枚戒指,不过上手生疏,做大了,才又做了这串手链。若是早知道你要出门历练,就提前帮你准备更好的了。如今为师闭关在此,只能先将就一下。”

说罢又看了看戒指和手链,觉得确实过于简朴,有些暮气沉沉,怕不合年轻人的眼缘,便补充一句:“若是出了门看到不错的储物空间,便将它换下来。”

沈颜觉得师尊羞赧自己手艺不好的模样淳朴可爱,与他平日掌控全场的气质大相径庭,不禁心里痒痒,直想将对方搂进怀里揉捏一翻。

况且这戒指他是要带一辈子的,怎么可能换下来?

还没来得及说些安慰的话,就见师尊取出一个储物袋:“这里面是十万上品灵石,你带着上路。下去后让你师兄再取几万中品下品的用来零花。”

沈颜呆了呆。师尊你出手这么大方,真不是在溺爱小孩吗?

转眼澋涵又摸出一柄长剑:“你现在用的配剑是门里统一发的,材质不甚好。这柄是我筑基后用的,一直用到结丹,你先用着。”

本来还有一句:等你结丹后再专门找筑器大家打造一把趁手的。但想一想小六这辈子还不知道有没有结丹可能,便将这话咽了下去。

“师尊这剑有名字吗?”

“剑就是剑,取花里胡哨的名字做甚。”

沈颜被自家师尊的不解风情逗得低笑一声:“徒儿给师尊自创的那套剑法取名为玲珑剑法,不如这把剑也唤做玲珑,师尊觉得如何?”

“都好,你喜欢便好。”澋涵无可无不可地说。

说话间,澋涵便在玉床上摆了一排冷香玉肌膏,十几瓶零散丹药,几叠厚厚的符箓,一堆奇形怪状的法器。把整张玉床占得满满的。

还犹自蹙着眉不甚满意:“为师没什么好东西,这些你收入戒指中备用。路上缺什么再买。”

沈颜一颗心酸酸甜甜,软得一塌糊涂,温柔注视着今晚格外絮叨的师尊,只想说一句“我什么都不缺,只缺一位怀玉君”。

澋涵掏了一通家底,又开始指着每样物品讲解用途。

山洞中的气氛因他的张罗变得热闹起来,连寒气都退却了不少。

沈颜则片刻不离地注视对方,希望能把师尊的一笑一颦深深镌刻入脑海中,以便在离别的日子里时时回忆。

时间一息一息地流淌,眼看山洞外已经亮起晨光。

他是偷偷摸摸回到御剑门的,不能让人发现行踪。饶是万般不舍,也到了离别的时候。

将床上的东西一一收入戒指,温声道:“师尊,徒儿该走了。”

澋涵定了定,将手背到身后,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动手链上的珠子,口中“嗯”了一声。

沈颜拱手行礼,又深深看了一眼,抬脚往外走。

走到结界处,转回身,想请师尊打开结界,却忽然被不知什么时候悄悄跟上来的师尊一把抱住。

沈颜登时僵着身子不敢动弹,心口砰砰地激烈搏动起来。

也许只是长辈对晚辈远行的不放心。

可这位长辈在身高体形上吃了亏,双臂环在自己腰间,头贴在自己胸口,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更像是一位小郎君投入情郎怀抱。

怀中传来闷闷的嗓音:“小六,你务必,万事小心。”

情难自禁,沈颜抬手扣住对方后脑勺,另一只手揽住对方后背,双臂渐渐用力绞紧,像是要把对方牢牢嵌入身体。

“师尊,保重。”

灵光闪过,结界打开,冷风袭来。

沈颜跳上结界,在澋涵明明暗暗的眸光中消失了身形……

————

回到闭关石室时,沈颜先将肩上的斗篷小心折好,收入储物戒指中,才推门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