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小公子涵儿

然而沈颜注定等不到自家师尊了,因为结丹当天,澋涵就独自下山离开了御剑门。

御剑飞了一个时辰,直到御剑门的势力范围边界,才在一片层峦叠嶂的山峰前落下。往里东绕西绕走了一炷香功夫,来到一座山谷前。

山谷入口设了结界,澋涵注入一股灵气,就见入口处缓缓荡起一道七彩灵波。

没一会儿,一个娇俏的女孩子从谷中蹦蹦跳跳着过来了。

见到澋涵,那女孩儿先是惊讶地张了张樱桃小口,随即便一挥手撤了结界,飞快地跑出来,边跑边喊:“小公子!小公子!你怎么来啦!”

澋涵做了快一百年长老,此时被喊小公子,颇有些不习惯,但仍旧笑着回答:“松儿,好久不见,这些年你们可还好?”

被喊松儿的女孩抓起澋涵手腕就往山谷中带,边走边笑:“我们好得很!倒是小公子好久不来了,大家都很想你呢!”

山谷中绿茵片片、树木森森,山石浅溪点缀其间,空地上零散分布着一些石材、木材搭建的房子,虽然都不大,但样式颇有野趣。

松儿嗓门大,很快便招来更多人上前迎接。男女老少出来二三十个,见到澋涵纷纷笑着围上来打招呼。

澋涵心情放松,面上少有地持续着盈盈笑意,与众人一一寒暄。

大家簇拥着他到山谷中央最大的房子前。房门自动打开,一个面容和善、唯有眼神颇为锐利的中年男子迎出来,一见澋涵便眯起眼笑道:“涵儿,你怎么舍得来我檀花谷了?”

众人都安静下来,澋涵拱手道:“漓叔,这十几年门派事务繁杂,一直没来探望各位,还望海涵。”

墨漓先是看了眼松儿,吩咐:“你们先下去吧,今晚设宴款待小公子。”

“好的漓叔,我们一定准备最好吃的灵食招待小公子!”松儿说罢,就跟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离开。

等众人散去,墨漓才侧身请澋涵进屋,边走边说:“说什么海涵不海涵的,你在人族呆久了,怎么学得一身酸腐气?”

澋涵抿抿嘴,难得地露出娇嗔:“漓叔,我只是心里过意不去,你倒编排上我了。”

“知道过意不去,还不多来几次?”

澋涵心想自从养了沈颜这只孽徒,整日困在翠竹峰与他斗法,哪儿有功夫出来探亲访友?再后来便是闭关十年,个中缘由更是不好与人言说。

当下只好嗯了一声,掀过这茬。

“我看你是无事不登三宝殿,说罢,什么事?”墨漓请他与自己一同在房中小机旁坐下,亲自动手煮茶。

澋涵与墨漓一百多年的交情,也不扭捏,直接将自己小徒弟是半妖体质、刚刚结成妖丹的事情讲了一遍,最后又叮嘱他不要对谷中其他人泄露。

墨漓倒茶的手顿了顿,抬眼望了会儿澋涵,才继续给他倒茶,口中道:“半妖体质不论是结金丹还是结妖丹,都极为罕见,那孩子的父母都是什么修为?”

“沈颜是孤儿,入御剑门前一直流落凡间乞讨为生,我也不清楚他的出身。”

“如你所说,他自行恢复内伤的月华浓度极高,这不是普通妖修的孩子可以做到的,更别提半血。他的妖族父母至少要有元婴修为……不,甚至,可能是化神修为。”

“这怎么可能?要知道,修行至元婴以后,就很难留下子嗣了。”澋涵凝神思索。

“世间万事万物也说不准。就好比,谁能想到老爷子会将东洲妖王令分一半给你这个纯纯粹粹的人修?”

听到这话,澋涵不自在地端起茶杯抿了几口。

他本是东洲大陆人士,家中遭遇大难后仓促间逃到东洲大陆妖修的地盘——紫雾森林。

在里面被妖修欺负地狼狈不堪,偶然间逃到密林深处,遇到一棵遮天蔽日、不知道活了多少万年的老檀木,被檀木仙搭救下来,从此便在老檀木上生活了七八十年。

日子久了才知道,原来这檀木仙是紫雾森林的妖王,众妖尊称一声“老爷子”。因喜欢自己,硬是将他能号令中洲妖修的令牌斩了一角给他做储物空间。

澋涵想做个戒指,结果手笨,不小心做大了。老爷子说戒指太小不好掌握尺寸,就顺着缺的那角往下接着斩出一条长方块,让他做个手链,不管做得大点小点,总归能戴。

老爷子将他当至亲一般宠爱。他在金丹期遇到修行瓶颈、必须出去到人族环境中学习修炼,选定中洲大陆的御剑门后,老爷子还安排墨漓来中洲大陆接应他,免得出什么岔子。

可以说檀花谷就是澋涵在中洲大陆的家。不过以往澋涵一心修炼,只是偶尔才过来看看。

墨漓平日里在谷中闲来无事,也专注于修行,现在已是元婴大圆满。对修行人来说,在东洲大陆和在中洲大陆修炼,都是一样的。